冰雪不只东北有 南方一样可以玩

2018-12-04 11:22:57 新京报网

0

  说起冰雪旅游,东北三省是传统的冰雪旅游目的地。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关注冰雪旅游,新疆、内蒙古也在积极探索冰雪旅游的发展,而河北更是受到冬季奥运会即将在张家口举办的影响,冰雪热度明显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北方,近年来南方的冰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也发展迅速。四川的峨眉山滑雪场、西岭雪山滑雪场均进入冰雪类旅游景点热度前10名,湖北、浙江、贵州、湖南等南方省份也纷纷建起了自己的冰雪类旅游景点。

  内蒙古阿尔山

  阿尔山雾凇景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望无际的草原、广袤的大兴安岭森林和优质的冰雪资源在阿尔山碰撞。冬天的阿尔山更像是一个童话世界,比起别处雾凇形成需要天时地利的机遇,阿尔山百里雾凇长廊的观赏几率更大,持续时间更长。而且大兴安岭的树种更加丰富,白桦树、落叶松、樟子松等,雾凇挂满枝丫,满树晶莹剔透。

  阿尔山的全名是“哈伦·阿尔山”,其意思为“热的圣水”。所以冬天到阿尔山不可错过的一件事情就是泡温泉。这里的温泉也用中国温泉博物馆来命名,温泉博物馆内有世界最大、可洗可饮的温泉矿泉群。

  ◆ 交通:距离阿尔山森林公园最近的就是全国最小的机场——伊尔施机场,北京、呼和浩特、乌兰浩特到阿尔山的航班四季通航,淡季票往返价低至几百元。

  新疆阿勒泰

  喀纳斯湖景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阿勒泰市位于新疆的北部边缘,地处阿尔泰山南麓、准噶尔盆地北沿,是一个历史悠久、民族风情浓郁的边疆城市。阿勒泰地处世界滑雪黄金维度,有效存雪期180天以上,以干燥松软的粉雪为主,雪质高,在今年8月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雪都”的称号。

  冬日里,阿勒泰的喀纳斯变成一片白雪皑皑的冰湖,徒步穿越是当地的一大体验。此外,阿勒泰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之一,至今仍留存着延续千年的哈萨克族毛皮滑雪板滑雪传统,游客也可以体验毛皮滑雪,同时也可以体验现代化的直升机越野滑雪、以及乌伦古湖的冬捕活动。

  ◆ 交通:北京到阿勒泰没有直航,可经由克拉玛依或乌鲁木齐转机前往。

  四川峨眉山滑雪场

  峨眉山滑雪场。 图片来源/峨眉山景区官网

  峨眉山滑雪场位于峨眉山风景区内,海拔2500米,占地15亩。雪场依山而建,天然形成的高山地区气候,给滑雪场的建设奠定了条件。滑雪场年平均气温5摄氏度,冬季温度多保持在零下15℃至零下30℃之间,降雪期从当年11月初到次年3月底,积雪厚度达1米左右,为游人提供了一个玩雪、滑雪的活动场地。滑雪场分为滑雪练习区、冰雪滑道区,雪仗区,雪雕区供游人雪雕造型比赛,雪场有滑雪板、滑雪鞋、滑雪杖等滑雪工具可以租赁。

  杭州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

  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坐落在海拔1200米的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室外滑雪场。雪道长度700米,5千平方米的戏雪区和2万平方米的滑雪区,可容纳1500人同时滑雪,从初级到高级都有设置对应的雪道,也是华东最大的室外滑雪场。

  银装素裹的大明山和多样的冰雪项目,让游客在江浙地区也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塞北风光”。南方地区的冰雪旅游基础设施也逐渐迅速发展,受到当地游客的关注。

  → 冰雪旅游提示:

  鉴于我国冬季南北气候差异较大,如果是前往东北三省、内蒙古、新疆等地旅游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而且由于当地室内外温差比较大,更要注意冷暖交替时衣物的增减。

  1、旅客可以选择在当地购买衣裤等御寒衣物,因为当地价格便宜而且符合当地的气温条件,但是尽量不要选择白色的衣服,因为到处是冰雪不易被远处的车辆发现。另外,帽子、围巾、手套以及墨镜也是必备用品,特别怕冷的游客还可以准备一些暖宝宝。

  2、如果是南方的游客到北方冰雪旅游,注意准备好润唇膏和护手霜,北方冬天普遍比较干燥。

  3、除了自己保暖,手机、相机等也要注意保暖,放电速度会比较快,可以贴身放置或者戴上防寒装备。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峨眉山景区官网 校对 李立军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