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东北看雪 不只有雪乡

2018-12-04 11:39:43 新京报

0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到2021-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有望达到3.4亿人次的规模,市场潜力巨大。马蜂窝旅游网发布近日的《2018冰雪旅游报告》显示,进入冬季,国内最热门的冰雪旅游目的地分别为哈尔滨、大连、沈阳、雪乡、漠河、长春、阿尔山、丹东、延吉、张家口。虽然都是热门的冰雪旅游目的地,但各地的冰雪风情也各有特点。

  黑龙江省:在中国最北的省份体验冰与火之歌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 哈尔滨——冰雪似乎是哈尔滨的一个代名词,哈尔滨也是世界冰雪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当地有比较知名的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冰雪大世界、 松花江上冬泳、太阳岛雪雕等冰雪旅游目的地。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还造就了哈尔滨这座具有异国情调的都市,素有“东方莫斯科”的美称。

  特色景点: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坐落于太阳岛西区,占地面积 60 万平方米,历经十二年已发展成为哈尔滨的城市名片。这里拥有上千件冰雕作品以及大滑梯、攀冰岩、迷宫、雪地激战等 30 余项冰雪游戏项目,尤其适合在晚上观赏五彩冰灯。 除了冰雕,看雪雕可以到太阳岛的雪博会,在每年12月到2月,雪博会上可以欣赏出自中外艺术家之手的各种大型雪雕。

  雪乡的夜晚。

  ◆ 雪乡——近期备受争议的雪乡仍然是冬季热门目的地。雪乡其实不是一个正式的称呼,它的学名叫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下辖海林市长汀镇,是大海林林业局下属的一个林场。这里雪期长、降雪频繁、积雪期长达 7 个月,且雪质好,黏度高,素有“中国雪乡”的美誉。

  特色景点:雪乡有四沟:仙境沟、正美沟、大西沟、大北叉。雪乡分东、西两个村子, 除了雪乡代表性的“雪蘑菇”之外,往西边村子最南边的一条大路走上去,路边的山坡还是拍摄村庄炊烟袅袅的好地方 。

  漠河市北极村。

  ◆ 漠河——漠河是中国最北边的县级市,在这里可以尝试找找“中国最北点(北纬 53° 29′ 52′′)”的标记 。黑龙江从漠河流过,河对岸就是俄罗斯,这里有满天的繁星、大片的原始白桦林以及味道浓郁的农家菜,入夜后静谧的村庄让人远离都市的喧闹。

  特色景点:在远离光污染的北极村看星星。尤其是漠河的冬天在下午4点太阳就落山了,星空格外璀璨。还有中国地理意义上的最北村落——北红村 ,村里风貌古朴自然,年味更是浓厚。

  吉林省:感受北国冬天的历史厚重感

  长春市雪雕景观。

  ◆ 长春——经历几番千载浮沉的长春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后的一个皇帝在此生活过,新中国第一部电影在此诞生,第一辆轿车在此诞生。 曾是伪满洲国首都的长春,具有众多历史古迹、工业遗产和文化遗存,冬天的长春雪花飘飘、典雅素净,也是看雪滑雪的好去处。

  特色景点:伪满皇宫——伪满皇宫博物院是清朝最后一个皇帝溥仪在长春充当伪满洲国傀儡政权皇帝的宫殿遗址。从规模上看,这座“宫殿”更如同行宫,但五脏俱全,办公、生活、娱乐,俨然一个微型紫禁城。目前有一部分已辟为吉林省博物馆,展出高句丽、渤海、辽、金等在东北建立的封建王朝的史料。

  站在延吉防川风景区看俄罗斯。

  ◆ 延吉——延吉市位于吉林省东部,长白山山脚下,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街头随处可见双语标识。泡菜、紫菜包饭、打糕等就是当地人民的日常饮食,因此特色美食也成为延吉旅游的一张名片。

  特色景点:防川风景区是中俄朝三国交界处,古诗“一眼望三国,犬吠闻三疆”说的就是这里。站在边界观景台可以看到四国领地,近处是朝鲜和俄罗斯的城镇,远处是日本海域。

  辽宁省:享受冰雪天地里的感官刺激

  沈阳故宫雪景。

  ◆ 沈阳——无论是昔日“盛京”还是“奉天”,如今的沈阳依然保有作为历史都城的沧桑。白雪映衬下的红砖绿瓦,是沈阳雪景的独特魅力。再加上原汁原味的东北二人转,或冒着热气的温泉,沈阳的冬天带来的是感官上的碰撞。

  特色景点:沈阳故宫博物院也叫清沈阳故宫,是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故宫里不仅有精美的前朝建筑,在各个陈列室还藏有大量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 如果觉得北京故宫博物院下雪的机会太少,沈阳故宫博物院的红砖绿瓦也是拍雪景的好选择。

  大连“千里冰封”的海上雪景。

  ◆ 大连——大连是一个浪漫的海滨城市,即使是冬天的温度也不会太低,一般1 月最冷平均气温在零下 2-9°C, 雨雪也比较稀少。和热闹的夏天不同,大连的冬天更加安静,如果碰上下雪,雪中的海又是另一番景象。

  特色景点:历史悠久的大连旅顺口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还是半个中国近代史的见证。旅顺火车站具有特色的俄罗斯建筑风格,旅顺老铁山可以俯瞰黄海与渤海的分界线,旅顺日俄战争炮台遗址见证当年的历史。

  丹东鸭绿江冰封场面。

  ◆ 丹东——丹东市位于辽宁省东南部,隔着鸭绿江与朝鲜相望 ,和韩国一衣带水,是中国一万八千公里海岸线的北端起点。丹东的冬日不是旅游旺季,但丰富的温泉资源和滑雪场建设逐渐吸引了一些旅客前往。

  特色景点:丹东宽甸天桥沟滑雪场地处北纬41度世界黄金滑雪带上,与著名滑雪圣地阿尔卑斯山处于同一纬度。天桥沟滑雪场海拔1040米,雪季长达150天,是辽宁省内雪期最长、雪质最好、雪道最长的顶级滑雪场。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校对 李铭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