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一场桃花行 看最美的春天

2019-03-05 10:23:11 新快报

0

  有人说,春天是个过于盛大的季节,桃花、李花、樱花、油菜花乃至路边不知名的小野花,竞相开放,繁花似锦,好似大地上的一场狂欢。

  很显然,“赏花咏歌,怡情养性”自古以来便是人们所热衷的一项浪漫而美好的户外活动。特别是三四月期间,那寓意着春天、爱情、长寿、美好生活的桃花,漫山遍野地盛开着,犹如水墨画一般呈现在你眼前时,必然是一种直击心灵的美好!春意萌动,此时不妨到自然中寻找桃花的芳姿,近如韶关、连平,远如林芝、成都、常德等,它们都将让你发现最美的春天,留下最美的回忆。

  ■专题执行 新快报记者 陈镟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诗经·周南·桃夭》

  省内最佳推荐地:韶关

  韶关作为一个山川秀美之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这里的春天处处有“花海”,从梅花、樱花到桃花、李花、油菜花……春天里的韶关就是一个被花包围的小城。但,如果非要说韶关春天哪种花最美,那一定是桃花。从翁源到乐昌九峰山甚至到始兴,娇俏的桃花将山林渲染,美得不可方物,每年都吸引着一波波的好摄之徒扛上“长枪短炮”穿梭其间,甚至成为桃林中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打卡点1

  翁源

  水墨桃花别样红

  作为中国九仙桃之乡,翁源早在明朝嘉靖年间就已结下“桃缘”,至今有近五百年的栽培历史。如今,这里种植的桃树面积达5万多亩,数量为广东省之最,因其桃树高大有型、桃花特别红艳,生长在怪石嶙峋间,远远看上去如水墨画般,被誉为“水墨桃花”,每年桃花烂漫时,当地接待赏花游客量便超十万人次。

  今年2月17日,由翁源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年广东桃花节之水墨桃花·乡约翁源”系列活动已在当地李洞桃花谷拉开帷幕,而除了李洞桃花谷内万亩桃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九仙桃花海及东华桃花林也是摄影爱好者与汉服发烧友的“天堂”,华裳美女邂逅桃林,人面桃花相映红,自成一道亮丽风景线。

  赏花线路推荐:联群老屋—东华山风景区—东华水库游步道—李洞桃花谷

  当地美食推荐:爽脆肉丸、花雕莲藕、周陂米饺、糯米酿豆腐

  打卡点2

  乐昌

  发现世外桃源

  据说乐昌九峰镇三月桃花是被骑行的驴友发现的,他们把图片发布至网上,大家都不知道在广东省还有如此美的地方,赞叹不已。如今,每年花期时节,大批游客都会陆续地来到这人间美景世外桃源,一睹她的芳容。

  三月的九峰山,风从山谷间轻盈地掠过,吹醒大地。姹紫嫣红的桃李花争相开放,红的,白的,将房屋层层掩映。千树争妍,云蒸霞蔚,映红半边天,桃源仙境般的美好景致可在九峰寻。九峰观赏桃花的最好地方是茶料、横坑、桃子园、坪石等。茶料村是九峰镇最大的一个村之一,这个地方花较集中,塞车机会少,因为没有经过拥挤的镇中心。其他地方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例如位于桃子园村的公路两旁,长约数百米种满了观赏性的桃花,每年赏花时节,这条路也都是赏花打卡点之一。

  联游景点推荐:北乡香樟公园、庆云镇户昌山古村、黄圃镇应山古村、坪石镇金鸡岭

  当地美食推荐:酸笋炒大肠、煎焖禾花鱼、擦菜鸡煲、马蹄肉丸、农家蒸猪红

  备选方案

  A

  河源连平,沉醉于桃花山

  河源连平县作为“中国鹰嘴蜜桃之乡”,每年2月—3月份桃花盛开之时,漫山遍野一片绯红,路边田头,村前屋后,全都开满了桃花,好看极了。走进上坪桃花山,老树虬枝,桃花朵朵烂漫盛开,白雾氤氲,绿植遍布,如同一幅巨大的水墨画卷。来到此处,无论是赏花,还是摄影创作都是绝佳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连平“桃花山”并不只有一座,在连绵数里的山头,桃花朵朵至江西的小武当,无穷无尽,让人不禁在这粉色的“艳遇”中沉迷。并且,这里不仅仅只有桃花,这里还是你理想的田园乐地。上坪桃花山将自然景观与观光农业完美结合,农舍、孩童、稻田、鸡犬、桃花……此情此景,不就是我们一直在追寻的诗与远方吗?

  B

  清远连州,水中看桃花

  要说广东哪里的桃花最美,连州想必也是有很多粉丝支持的。每年3月,连州大地6000亩红艳艳的鹰嘴桃花相继盛开。远看,漫山红遍;近看,一树娇艳。

  桃花作为连州市花,具有面积广、花色艳、花期长、格局大的独特优势。龙坪镇、高山村、龙潭村等数十个鹰嘴桃园桃花争艳;散种在连州田间地头、乡村古道的桃树更是繁英缤纷,或浓或淡,宛若仙境。来到湟川三峡,你大可坐上桃花船,船游湟川三峡最美处,坐看江岸桃红缤纷,感受花与水与人的情景交融。而在连州地下河,除了可以在景区的神石山上俯瞰万千嫣红,其洞内的桃花桥更是美如画,像极了一座璀璨的鹊桥,浪漫情愫油然而生。

  三四月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一抹抹桃粉就如俏皮的姑娘,一个不经意,便蹦蹦跳跳走入了春色中,你还等什么?在这个春天里,遇见你的桃花运吧!想要看最美春天,留下最美的回忆,林芝显然也是远行的最佳推荐;要知道,高原上的一场桃花雨,那是大自然奖赏给人间的惊喜。

  省外最佳推荐地:林芝

  江南没有雪山,瑞士没有桃花,却只有在林芝,才能尽享桃花掩映下的雪山之景。每年三四月期间,当你从拉萨顺着尼洋河来到林芝,会惊觉自己已经一脚踩进高原之上的“中国最美春天”。漫山遍野喷薄而出的粉色和芬芳占领了林芝的每个村落和山谷,与碧绿的青稞田、木石的藏式民居、葱荣的原始森林、高耸入云的雪山冰峰,一起打造出这个世界上层次最多样繁复的盛景。

  打卡点1

  嘎拉桃花村

  流淌下来的美超乎想象

  林芝几处赏花地点中,最经典的莫过于嘎拉桃花村。作为每年桃花节开幕式的举办地,无数代表性的美图就是出自这里。

  嘎拉桃花村内野桃树的布局排列虽然并不整齐,但它充满着“野性”,密集而成气势,从梯田上一层层“流淌下来”,特别是远处神圣肃穆的雪山成为完美背景,相得映彰,美得超乎想象!徜徉桃林间,时常可以听到鸟雀歌鸣,既充满野趣又不失幽雅,这里亦是尼洋河畔赏桃花的最佳地点。尼洋河河水常年清澈见底,碧绿的河水被蓝天映的蔚蓝,公路两旁绵延着几百公里的桃林,还有不时出现的牛羊和低头觅食打盹的大小黑猪,成为最灵动的一幅桃林美景。

  打卡点2

  雅鲁藏布江索松村

  桃林中的温柔乡

  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顺势而下,便是开进了满眼粉嫩的桃花林中,深受摄影师喜爱的索松村便在其中。索松村由于位于半山腰,面对南迦巴瓦峰,脚下又是雅鲁藏布江和成片的桃林,这里成了众多摄影爱好者拍摄南迦巴瓦峰和桃花的绝佳位置。

  置身索松村,牛羊成群悠闲地走过,不远处还有青翠的农田,脉脉斜晖中,整个村子都是一片安静祥和的氛围。再看看浩瀚的雅鲁藏布江畔奔流而下的雅江水,成片盛开的野桃花以及点缀其间的青稞苗及远处的雪山,一幅饱满又丰富的油画浑然天成,让你快门按到手软。可以想见,在这样的风景里徒步绝对是一种享受。

  打卡点3

  波密桃花沟

  冰川下桃花开

  这里跟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内的索松村一样,都属于林芝赏桃花的网红地点。作为中国最大的桃花谷,波密桃花沟的桃花连绵30多公里,从海拔2600米到3300米,桃花随着海拔气候的变化次第开放,整个四月都可以在此赏桃花。

  不仅如此,被誉为“冰川之乡”的波密,还能让你在领略完桃花的同时,感受春日里的莽莽冰川。去过的人说,远处的冰川雪山,近处桃花遮掩下色彩斑斓的藏式房屋,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堪称一幅大美图画。波密还有一处人气赏花点——古乡湖,一簇簇粉嫩的桃花倒映在碧绿的湖面上,多少赞美的语言都不足以形容。

  出行知多D

  林芝桃花最佳观赏期:3月15日—4月20日

  航班:广州至林芝有直飞航班,南航每周一、五各一班,全价票为2890元(不含燃油税)。或可先飞拉萨再包车一路玩到林芝。

  住宿:林芝的旅馆一般集中在交通比较发达的城镇,如八一镇,这里条件比较好,可供选择的各种档次的宾馆较多,但是宾馆价格都比较高,而高端住宿选择也不多,首推林芝希尔顿。此外,其他地区的旅游接待能力则比较欠缺,必要时可自行携带睡袋。

  备选方案

  A

  成都龙泉驿,桃花盛会在等待

  天府之国春天的第一枝花,非龙泉桃花莫属。龙泉驿,又被称作桃花故里,位于成都市郊区。每年农历二月,是成都居民外出踏青的最好时节。

  此时的龙泉山,1700余万株桃花迎春怒放,漫山遍野,灿若红云,山脚下成片的梨花如白雪铺撒大地,以及其他各种时令花卉,整个龙泉山春意盎然,姹紫嫣红,桃花盛会更是应运而生。桃花会期间,最有特色的项目是花农们开办的家庭接待站,游人在花农家中饮茶赏景,娱乐消闲,更有可口的农村家常风味餐,吃的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别有一番情趣。

  B

  常德桃花源,粉浪翻江的迷离

  常德桃花源位于常德桃源县境内,前为滔滔不绝的沅水,背倚绵延起伏的武陵群峰。整个旅游景区内古树参天、修竹婷婷、长藤缠绕、花草芬芳。每年三月,桃花盛开,粉浪翻江,落英缤纷,别有一番意境。

  如果近距离看桃花觉得晕眩迷离,不妨移步到夷望溪,这里碧波涟漪,两岸群山起伏,青松翠竹郁郁葱葱。在此远眺桃花,有种朦胧的美感。或者从夷望溪进入沅水,则可观赏到桃花源的“外八景”,包括潼舫洲夕照、浔阴古寺钟罄、梅溪烟雨帘幕、漳江阁琼楼玉宇等。

  C

  桂林恭城

  是山是桃园傻傻分不清

  恭城位于桂林市东南部,距桂林市108公里,是一个有1380多年的老城。恭城县城地貌似天然的大八卦图,茶江以“S”形绕越整个城区,更显瑶乡文化之神秘。

  初春期间,红粉菲菲的桃花,沾带晨露,漫山遍野地绽放,这是恭城最美丽的季节。大岭山、潮水岩……十里桃花长廊,山是桃园,桃园是山,漫山遍野都是怒放的桃花。人面桃花相映红,万亩桃花竟相开放,方圆数十里的桃花美景令人留连。阿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