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事与旅游局联合开展“水上安全伴我游”活动

2016-06-29 16:06:42 新浪广东

0

  广东海事与旅游部门联合开展“水上安全伴我游”活动
  进一步强化民众水上旅游安全防范意识

  6月28日上午,广东海事局与广东省旅游局在清远市举行广东省“水上旅游安全年”活动启动仪式并开展旅游安全应急救援演练,宣传普及水上旅游安全知识,提升游客水上交通安全素养和技能,防范水上旅游交通事故发生。广东海事局、广东省旅游局、省安委办、省三防办、省教育厅,各地市旅游、海事主管部门负责人,社会监督员、文明旅游大使、旅游志愿者、旅游企业代表等共2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多地参与户外旅游休闲,水上旅游运动备受推崇。当前,广东省各地水上主题公园、漂流、水上观光、海岛旅游等涉水旅游运动项目迅猛发展,邮轮、游艇等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粤港澳游艇自由行蓄势待发。据统计,广东海事局辖区登记运营的客船有1710艘,其中专门用于水上旅游的客船有230艘、9220客位。为加强全省旅游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强化部门间协调联动,增强广大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水上交通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做好当前正值学生暑假出游高峰的水上交通安全防范,广东海事局与广东省旅游局决定从6月30日起至12月底,开展以“水上安全伴我游”为主题的水上旅游安全年活动。
  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看到来自广州、清远市的广东中旅、广东国旅、南湖国旅、广东青旅、广之旅、驴妈妈等旅游企业代表,社会监督员、旅游志愿者代表现场进行安全文明宣誓。广东省旅游局向旅行社代表赠送了导游员专座套,广东海事部门向清远市水上应急救助志愿队授旗,现场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宣贯,游客群众积极学习自救求生技能,热情参与水上交通与旅游安全知识抢答。

  随后,清远海事局组织了贴近实战的水上应急救援演练。模拟一艘载有40人的旅游客船“粤清远客666”在下航至丁香码头对开水域时因船舶主机故障熄火失去动力,失控船舶顺水流向下游漂移,漂移过程中与桥墩发生擦碰。擦碰后,客船上3人跌落水中。“12395”报警中心接到报警,组织施救,立即通知事故水域附近的搜救志愿者队伍船只,指派“海巡09642”船协同水派快艇、航道快艇等公务船艇前往现场根据水流实际情况分区域实施地毯式搜救,另一方面与120救护中心联系,要求其派救护车在事发地点岸边协助救援。与此同时,指派“转移客船”及“船厂拖轮”船赶往事发水域,由“转移客船”进行乘客转移,乘客转移完毕后,由“船厂拖轮”将事故客船拖至安全水域锚泊。最终成功救出落水人员,船上旅客也已全部安全转移上岸,失控客船被拖带至安全水域锚泊。整个演习过程中,共有13个单位参演,出动海事船艇3艘,渔政航道公安船艇3艘,客船7艘,医疗救护车1辆,参演人员及观摩单位人员达70多人。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