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美食

2016-07-06 10:07: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0

怀旧器皿兴起。

铝盒装的鸡蛋焖子。广州日报记者王纳摄

店家推出的铝饭盒蒸菜有很多品种。广州日报记者王纳摄

“铝兜”装的泡菜细丝面。

泰好饮。

搪瓷碟装着番石榴沙拉。

回忆盒饭。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纳(除署名外)
  图/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除署名外)
  一个银色的铝制方方正正的盒子,盒子表面坑坑洼洼,里面既有米饭又有菜,一到学校或是单位就放在锅炉上面蒸。到了中午,饭热乎乎的,菜的汤汁都浸到米饭里,可口美味。还记得这种银灰色的铝饭盒吗?这种器皿流行于上世纪中期,用铝饭盒带饭上学上班,是上个世纪六十、七十、八十年代人的常态,是几代人的一种集体回忆。
  如今从文学到音乐、电影都刮起了一股怀旧风,这股风潮也刮进了餐饮界,铝饭盒,这种早已退出国人日常生活的器皿,又出现在人们的视线。有的食肆推出了铝饭盒蒸菜,这种做法也许不仅仅是好吃,更多的还是勾起几代人的回忆。
  东北口味的铝饭盒蒸菜
  在深圳的天池宾馆,记者看见了消失很多年的铝饭盒。银灰色的盒子方方正正,里面装着各种各样的蒸菜。
  店家推出的铝饭盒蒸菜有好些品种,因为是东北菜馆,所以东北口味居多,比如饭盒鸡蛋焖子、饭盒油滋了、饭盒辣椒酱、饭盒蒸肉、饭盒烩菜等。店里大厨告诉记者,用铝饭盒蒸菜,加热速度快,蒸菜少油烟也比较健康。
  最有特色的是一道东北经典家常菜鸡蛋焖子。做法是将两个鸡蛋打入饭盒中,搅散。两到三个青辣椒剁碎,葱花切碎,一起加入到打散的鸡蛋液中,再往鸡蛋液里加入5勺的调和油、2勺东北大酱(可根据个人的口味咸淡添加)、撒一点花椒面,把所有加入的东西连同鸡蛋液搅拌均匀,放入蒸锅,中火蒸10分钟,再转小火蒸20分钟就好了。鸡蛋焖子吃起来特别香,口感绵实,是一道下饭的好菜。
  几代人的一种岁月回忆
  在上世纪中期,铝饭盒是国人日常必不可少的器皿。那时,大家都带中午饭上学上班,到了学校或单位后,先将饭盒搁在锅炉房,由专人负责码好,到中午时已经加热到热气腾腾,用手垫着布将饭盒拿下来,然后各找各的地方吃饭。
  饭店的负责人韩大姐说起那时的光阴特别怀念,“带着肉菜的同事常常夹片肉扔进没肉菜的同事饭盒中,嘻嘻哈哈聊天,最后将暖水瓶中的热水倒入,冲汤饮入的同时也算是刷饭盒了。”据说,带有好菜的饭盒往往成为 “眼中钉”,有的人带了一份好菜,因为没及早去锅炉房取饭盒,结果,饭盒丢了,好菜早被同事们一人一口吃个精光。
  现在能看到铝饭盒就像看到古董一样的好奇,但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却越来越怀念那种味道。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