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狮城乐趣无限 东南汽车一路同行

2017-12-21 12:48:20 新浪广东

0

  自10月17日发布“那方水土·探美中国”品牌主线活动后,东南汽车在全国各地迅速开展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寻味之旅。12月16日,东南汽车来到了素有“狮城”之称的佛山,以“狮舞佛山,鹏起东南”之名,带领一众东南车主开启发现佛山魅力之旅。

 

  首站:探秘黎家狮,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你DIY狮头

  佛山狮头是佛山传统民间美术工艺品,南方狮头艺术的代表,不仅代表着广东醒狮的形象,还被公认为东方民间美术的代表作。既然“那方水土·探美中国”佛山站把主题定为“狮舞佛山,鹏起东南”,不向佛山狮头代表“黎家狮”的传承人黎婉珍学一点“真功夫”似乎说不过去。

由DX3和DX7组成的车队由DX3和DX7组成的车队

  于是由东南DX3和东南DX7组成的一条浩浩荡荡的车队16日上午就来到了位于禅城区人民路附近的黎婉珍狮头工作室,准备“拜师学艺”。

黎婉珍与周嘉欣黎婉珍与周嘉欣

  真正“下手”DIY狮头之前,“黎家狮”第六代传承人周嘉欣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佛山狮头的演变历程。原来佛山狮头的制作分为扎、扑、写、装四大工序,单扎狮这一部分就有1300多个步骤,一个步骤也不得马虎,是真真切切的技术活儿。 “黎家狮”传承人这种细致严谨的工匠精神,与东南汽车精神理念不谋而合。

  接着,在周嘉欣和黎婉珍的详尽讲解之下,东南车主们便开始动起手来,从贴花纹、贴绒毛、装鼻球到装下巴,一步一步将一个迷你狮头胚子装点得像模像样、活灵活现。

部分车主DIY狮头成品部分车主DIY狮头成品

 

  第二站:拜访叶问崇华拳馆,学咏春拳强身健体

  如果说锣鼓喧天的醒狮只有过时过节才出现大众面前,那么同样作为佛山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武术则是作为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存在在市民日常生活。在佛山提起武术,就不得不提到两个代表人物——黄飞鸿和叶问。尤其是后者,近些年因被影视资本注意从而被几次搬上大荧幕,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顺带着,连咏春拳也一起火遍大江南北。

  16日下午,参与“那方水土·探美中国”佛山站活动的东南车主们又来到了叶问崇华拳馆,向叶问第三代传承人董崇华师傅学习基本的咏春拳招式。

董崇华董崇华

  常言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看似简单的一个武术敬礼,动作上哪怕有一点点差别也容易被老师傅一眼就看出来。好在东南车主的学习热情高涨,加上董崇华老师的耐心教导,一个下午的光景,大家对学过的招式都熟记在心,俨然成竹在胸。

  在东南车主即将辞别董崇华师傅、离开拳馆之前,董崇华师傅还即席示范了击打木人桩。他强调,咏春是充满仁爱的一门武术,“明明可伤而不伤之”,讲究收放自如,与东南DX7带给大家的驾驶体验如出一辙。

 

  第三站:品均安蒸全猪宴,寻顺德地道滋味

  粤菜在我国享有盛名,而顺德菜则是公认的粤菜里的佼佼者。得知“那方水土·探美中国”佛山站要深入顺德去品尝远近驰名的均安蒸猪,一众东南车主决定加快车速至高速限制的120km/h,疾速从禅城区叶问崇华拳馆向顺德区大板桥前进。

  大约50分钟的路程,在DX7上舒适地睡了一觉的笔者终于来到均安蒸猪的宴席场地。只见大家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一个透着水蒸气的、长约1.3米、宽约0.8米、高约0.6米的大木箱子,举起手中的手机或者相机等待着。

  终于,木箱子的盖子被厨师掀开了。“里面果然有一只猪!”有小朋友兴奋地喊道。接下来就是此起彼伏的快门声。待食客们统统拍到自己满意的画面,厨师这才操起刀,娴熟地将这只猪“大卸八块”并切成合适大小,均匀撒上白芝麻,奉上食客的餐桌。

  夹起一块定睛一看,只见表皮晶莹剔透,而皮下的肉也并没有被调味料染上颜色,车主们还以为会没有什么滋味。没想到一口下去,一股咸香味瞬间在舌尖迸发,再加上那层通透的猪皮,食客们感到越嚼越有劲,越吃越想吃。后来,食客们才知道,均安蒸猪越嚼越有劲的秘诀是猪皮事先被钢针反复扎并且被冰水淋浇过。

 

  第四站:忆飞鸿旧时风姿,展少年当今神采

  在“那方水土·探美中国”佛山站活动的高潮和尾声,呼应回 “狮舞佛山,鹏起东南”的主题,一众东南汽车车主来到了黄飞鸿狮艺武术馆,观赏以黄飞鸿为代表人物的南派舞狮表演。

  别看表演者年纪不大、个头不高,徒手上桩、过钢丝桥、倒挂采青等高难度动作对他们来说都不叫事儿。最让人拍手叫好的是,年纪轻轻的表演者对于狮子各个环节的神态表演都拿捏得十分准确,可见平时是下了一番苦功的。这好比东南汽车的DX3和DX7,无论是其具有辨识度的大灯、格栅还是充满动感的车身线条,都是经过设计师长时间雕琢出来的,具有让人过目难忘的美感。

  值得一提的是,黄飞鸿狮艺武术馆内还设有 “黄飞鸿史迹陈列室”、“关德兴纪念堂”等展厅供游客享受传统文化视听盛宴的同时增进对历史人物的了解,这种举措得到了不少东南车主的点赞。

  跟狮艺师傅愉快地学习过南派舞狮的基本套路之后,“那方水土·探美中国”佛山站活动就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回过头来看整体的驾乘过程,东南汽车DX3和DX7都具有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自然道路上通过的良好性能、动力输出。即使在一些狭窄的乡村道路,东南汽车DX3和DX7也能表现出良好的操控性,让人不由得期待起东南汽车在“那方水土·探美中国”下一站的表现!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