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钵仔糕 还是你熟悉的那个广州味道吗

2018-03-26 13:44:20 大洋网

0

  相信在不少广州街坊的味蕾记忆中,童年的味道总是少不了一个无法替代的钵仔糕。以前,广州的大街小巷,特别是学校门口,我们总能看到不少摊贩推着小推车在叫卖钵仔糕。一到放学时间,很多学生就会聚在钵仔糕档口买一个钵仔糕,两三口吃完,然后心满意足地回家……

  如今,你有多久没尝过钵仔糕的味道了?这一期,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回味童年,一起去尝尝广州街头的钵仔糕还是不是那个熟悉的味道。

  钵仔糕是广东地区的汉族传统糕点小吃。有人说它是源自江门的台山县,也有人说它是来自香港,还有人说它是台湾的传统小吃,但是不管它来自哪里,钵仔糕都是广州街坊们熟悉也爱吃的小吃之一。现在我们在市面上可以看到的钵仔糕有三种:有两种是传统的老式钵仔糕,有港式和台山钵仔糕之分,口感都比较软糯,属于米糕类;还有一种是新式的水晶钵仔糕,口感比较Q弹,属于马蹄爽类。

  二次元漫画家的港式钵仔糕

  做港式钵仔糕说难不难,说易也不易。调浆和蒸制是很重要的两个步骤,如果有一个步骤不到位,蒸出来的钵仔糕味道就会差得很远。港式钵仔糕的米浆主要有粘米粉和澄面两种原料,按照一定的比例用冷水调配,记得是用冷水调浆哦!

  在钵仔糕中加入红豆是很普遍的做法,一般来说,红豆的熬煮需要提前一天完成,在熬煮的过程中加入冰糖或白糖调味即可。

  将准备好的红豆放入小碗中,然后倒入现调的米浆,这样就可以放入蒸柜中蒸制了。

  每一轮蒸制都需要将近一个小时,然后自然置凉也需要将近一个小时,再加上调浆的准备时间,一个小小的港式钵仔糕需要将近三个小时才能完成。这样你还觉得做港式钵仔糕简单吗?

  做出这份美食的人叫怪叔,也许你从来没想过,怪叔原来还是一位二次元漫画家,现在做钵仔糕成了他的主业,画漫画则成为了他的业余爱好。而且怪叔很“任性”,店里只卖四种口味的钵仔糕:原味(红糖)、椰汁、芝麻、杏仁。但他的生意却不错,每天可以卖出一两百个钵仔糕,有些吃货更是直接打包几十个带走。不过,港式钵仔糕的口感虽然软糯,但还是会觉得有点黏牙。

  原味(红糖)钵仔糕

  这款钵仔糕散发着浓浓的红糖味,吃起来却只有淡淡的甜味,喜欢微甜口味的人不妨试试。

  椰汁钵仔糕

  椰汁钵仔糕的味道比较清淡,闻起来有椰丝的清香,仔细尝尝还能吃到里面的椰丝。

  芝麻钵仔糕

  芝麻钵仔糕闻起来没有什么味道,吃起来挺香的,芝麻的用料很足,不腻,就像在吃固体芝麻糊。

  杏仁钵仔糕

  这款钵仔糕有很浓郁的杏仁味,喜欢吃的人会觉得料足够味,不喜欢的人会觉得杏仁独特的苦涩味太重。

  广告人的传统台山钵仔糕

  除此之外,老式钵仔糕还有一种口味是台山钵仔糕,与港式钵仔糕不同的是,台山钵仔糕主要原料只有粘米粉,不放澄面。口感虽然也是软糯,但是与港式钵仔糕相比,台山钵仔糕却多了一分“韧劲”,不会黏牙。

  最初,台山钵仔糕只有白糖糕一种口味,连红豆都没有放,后来才不断出现各种新口味。雷老板是一位年轻的台山人,他曾经从事广告行业,喜欢创新的他总喜欢在传统钵仔糕中加入一些新鲜元素。现在他店里的台山钵仔糕口味已经将近20种了,而且还很多人排队来买。

  说实话,钵仔糕虽然好吃,但是排队买钵仔糕的情景小编也是第一次见。这家钵仔糕的味道真的有那么好吗?试试就知道了~

  斑斓叶钵仔糕

口味清新,有淡淡的斑斓叶清香,老板娘建议先吃这个口味,再去尝试别的味道。口味清新,有淡淡的斑斓叶清香,老板娘建议先吃这个口味,再去尝试别的味道。

  菊花钵仔糕

  闻起来有浓浓的菊花清香,花瓣也完整保留在钵仔糕上,吃起来有菊花的甘香,清热下火。

  姜汁钵仔糕

  浓郁的姜味搭配“韧劲”的口感,还能祛湿,很适合在夏天吃。一口咬下去,满满都是姜的香味。

  杏仁钵仔糕

  与怪叔家的杏仁钵仔糕不同,这个钵仔糕可以清晰地看到白色的杏仁颗粒,吃完后口齿留香,还能回味一段时间。

  “发烧友”的水晶钵仔糕

  钵仔糕的手艺除了传承,还在不断创新,而创新最典型的成果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水晶钵仔糕。刘老板是钵仔糕的“发烧友”,他最爱的就是不断研发钵仔糕的新口味,在他的店里,钵仔糕的口味多达20多种,其中各种口味的水晶钵仔糕占了一大半。

  与传统钵仔糕相比,水晶钵仔糕的主要原料是马蹄粉,所以吃起来的口感比较Q弹,就像我们平常吃的果冻一样。由于马蹄粉对温度非常敏感,所以在调浆时需要非常谨慎:用冷水调好浆后,要将冷浆加入热糖水中不断搅拌。

  对于喜欢创新口味的人来说,不管是时令水果,还是各种坚果,只要你想得到的辅料,都可以放到水晶钵仔糕中。当然,这些都得益于马蹄粉清爽不腻的特点,可以和多种不同的味道搭配。

  蓝莓提子钵仔糕

  蓝莓味的水晶钵仔糕可以说是很常见了,但不得不说,“蓝莓+提子”的搭配中和了酸甜度,让人觉得更容易接受。

  蔓越莓提子钵仔糕

  透明糕体中点缀了几抹红,让人不禁垂涎欲滴,蔓越莓酸酸的味道和钵仔糕淡淡的甜味,太适合做下午茶了。

  紫薯钵仔糕

  紫薯的香味和马蹄粉的清甜搭配,味道恰好,即使不爱吃甜的人也觉得合适。

  肉松蛋黄钵仔糕

  肉松和蛋黄是广式糕点中常见的两种材料,大家吃多了可能会有点腻,但是水晶钵仔糕做底糕,正好解腻,吃了还能再吃一个。

  吃钵仔糕的时候最好是用竹签戳着吃,用勺子和用袋子都不是正确打开方式!你是不是也开始馋了?别着急,好吃的店铺在这里!

  -老式钵仔糕-

  怪叔美食店(港式钵仔糕

  怪叔做钵仔糕很有原则,一定要到最好吃的状态才肯卖给顾客,即使你早就在店门口等着买了,还是要等到正式开卖的时候(每天下午2点开卖)才能买到。而且店门口还养了三只大肥猫,一起去“吸猫”呀~

地址: 淘金北街正平一街2号首层自编4号地址: 淘金北街正平一街2号首层自编4号

  步步高昇(台山钵仔糕

  有好多人都是来了几次都没买到,不过店里的手工糖(雪花酥)和饼干(牛轧饼)味道也不错。记得,这家店逢周一休息,每天11点开卖,差不多12点半就售罄了!

地址: 大南路仙湖街44号地铺地址: 大南路仙湖街44号地铺

  -水晶钵仔糕-

  肥糕钵仔糕

  二十几种味道随便选,不仅有传统的米糕口味,还有各种透明彩色视感的水晶钵仔糕,关键是可以吃到很多创新口味。

  地址: 惠福东路488、494、496号自编02铺之1

  西关老字号钵仔糕

  走在上下九的步行街上,一边吃钵仔糕一边逛街,别有一番风味。5块钱三个,性价比也是挺高的了!

  地址: 宝华路74号顺记冰室斜对面

  荔枝湾涌马蹄爽钵仔糕

  荔枝湾涌美食一条街,最出名的莫过于马蹄爽钵仔糕了,而口碑较好的则属刘广记和湛记。

  地址:荔枝湾涌风水基一条街(好多家店)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