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筹备成立

2018-09-19 09:36:40 新浪广东

0

  9月18日,来自广东省内的22家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发起单位代表在省旅游局召开发起单位座谈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的章程、拟任法定代表人、筹备组负责人、会址、注册资金及出资单位等。据了解,广东省乡村旅游目前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筹备成立省级乡村旅游协会,将有效助力广东省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梅其洁、广东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余晓娟出席会议,会议由协会筹备组组长、广东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秘书长晏曾节主持。

发起单位合影留念发起单位合影留念

  广东省去年乡村旅游营收约680亿元

  据统计,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约2.1亿人次,营业收入约68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全省乡村旅游从业人数约56万人,累计带动40万户农民受益。全省共有农家乐6000家左右,民宿客栈3000家左右,土特产购物店超过2500家,乡村精品酒店超过500家,美食/民宿/购物街区超过600个,农业公园和休闲农场300余个,乡村旅游精品线路700余条,乡村旅游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

  此外,全省117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积极探索“以旅助农”新模式,有效助力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不过,虽然广东省乡村旅游发展成效明显,但对比浙江、江苏等乡村旅游大省仍存在较大差距。综合来看,乡村旅游存在发展思路不清晰、规划编制不落地、特色产业不突出、品牌形象不鲜明等问题。乡村旅游发展缺乏好的思路、美的环境、对的项目、大的资金、优的人才。乡村旅游体验缺乏品质感、时代感、归属感和新鲜感。

  协会将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成立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将有利于引导、规范和促进广东省乡村旅游事业发展。座谈会现场,有发起单位表示将结合自身资源,支持乡村旅游事业的发展。

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发言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发言

  “乡村旅游具有良好的发展态势。”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振兴乡村旅游,可开发更多的旅游产品投放到旅行社,旅行社可利用自身资源协助发展。广东省青年旅馆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旅馆协会将借助自身平台,开发乡村深度游,吸引更多青年走进乡村,感受乡村文化内涵。

  据了解,协会成立后,将积极协助政府科学编制乡村旅游规划、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同时,将积极配合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开拓乡村旅游人才市场,宣传贯彻国家有关行业标准,助力广东省乡村旅游健康快速发展。

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梅其洁发言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梅其洁发言

  会上,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梅其洁对协会筹建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表示肯定,同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希望协会能充分发挥协会作为政府和行业联系的纽带作用,有效助力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和“粤美乡村”旅游品牌建设;第二,希望协会按照局领导“三个一”的工作要求,办好各项行业活动及调研工作,为旅游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第三,希望筹备组要依法依规加快协会的筹备登记,尽快召开首次会员大会。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