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龙门乡村振兴 探索旅游富民新路径

2018-11-25 11:40:59 新浪广东

0

  11月24日,全域旅游龙门阵·2018广东龙门“乡村振兴 旅游富民”高端对话活动在林丰温泉度假山庄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龙门县委、龙门县人民政府指导,龙门县旅游局主办,是继2017年龙门县首次举办该活动后,又一次聚集官产学媒各界专家学者,畅谈当今旅游发展趋势,把脉龙门旅游发展。

  龙门县县委书记陈伟良,龙门县县长段致辉,广东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景区协会秘书长周志红,惠州市旅游局长徐火强等领导出席“龙门阵”活动。活动邀请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等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博采众长,为龙门乡村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助推龙门乡村振兴。来自中央、省、市十多家媒体代表、龙门县直机关代表、乡村旅游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四菜一汤”品牌领衔龙门乡村旅游

  惠州市龙门县是“中国天然氧吧”,第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自2016年被列入创建名单以来,龙门以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全力推动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可憩可游的新农村示范村,乡村旅游产业规模日趋壮大,发展方式逐步转变,发展效益明显提升。

  龙门县县委书记陈伟良在致辞中表示,自2017年举办首届全域旅游“龙门阵”以来,这项高端对话活动已经成为龙门县探索全域旅游发展路径,推动全县旅游业升级发展的重要学习、交流平台,能够聚学界和业界之智慧,谋龙门旅游之大业。同时,“龙门阵”也是龙门县加强业界对外交流,展示“愉悦龙门·全域旅游”以及文明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他介绍,近年来,龙门县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域旅游规划指引下,积极实施“龙门宴”“龙门手信”“龙门客栈”“龙门祈福”“龙门十三汤”“龙门径”“龙门阵”等特色业态品牌产品打造计划。其中以“农家乐”和乡村民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发展,以及“龙门手信”和“龙门宴”等产品链条的打造,有力带动了各镇村粮食、禽蛋、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的流通和销售,促进了米饼、淮山、胡须鸡等系列旅游商品的开发和加工。同时,通过发展“农家乐”“龙门客栈”等服务接待业,增加了农民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旅游已然成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全县以农家乐、民宿和乡村休闲旅游为代表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 周志红在讲话中指出,今年7月份,广东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上提出广东要着力打造六大旅游品牌,“粤美乡村”就是其中之一。广东省旅游协会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广东乡村旅游协会,助力广东乡村旅游健康快速发展。龙门旅游资源丰富,上有南昆山,下有充沛的温泉资源,中间打造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犹如串起珍珠的项链,将全方位提升龙门旅游发展的品质。

  惠州市旅游局局长徐火强表示,龙门的乡村旅游起步早、基础优,有成效,龙门旅游生态品牌已经享誉珠三角、香港。龙门发展旅游要以乡村旅游为主,开发更多高品质旅游项目,提升传统的旅游产品,延长旅游产业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专家把脉献策 为龙门发展指点迷津

  会上,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作了《中国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从国家乡村旅游发展的高度,对龙门乡村旅游发展提出了独特的见解。他指出乡村旅游已在空间形态、产业形态、环境治理、投资主体、旅游品质、乡村旅游的贡献率等多个方面产生变化。龙门的乡村旅游必须在这样的变化中实现自己完美的转型。

  作为全国民宿客栈的掌门人,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发表题为《中国民宿业发展趋势,龙门客栈如何打响品牌》的演讲。关于龙门民宿如何发展,张晓军提出要摸清楚家底,建立龙门民宿产业发展资源的数据库;基于大数据作出非常完整的招商选资的计划;举办相关活动,促进龙门民宿产业发展;储备职业化的管理团队、经营团队;做出龙门民宿产业的区域品牌,促进本地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形象品牌的建设,形成完整的民宿品牌体系;建立民宿推广平台。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以《乡村旅游振兴与龙门路径探索》详尽地介绍了龙门乡村旅游的发展优势,他指出,人的创造力、土地承载力、资本整合力、文化吸引力、产业融合力是乡村旅游振兴的五大驱动力。全域旅游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以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希望通过“生态+文化+品牌”的龙门路径来实现龙门旅游的崛起和创新。

  在高端对话环节,多位专家与龙门乡村旅游企业代表同台论道,摆出“龙门阵”,围绕“乡村振兴”和“旅游富民”两个主题,展开了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广东首个乡村振兴旅游讲习所成立

  活动期间,为推动旅游人才工程建设,“借智”、“引智”促进龙门县全域旅游发展,根据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县要求及龙门旅游发展需要,聘请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张河清、广东财经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皮平凡、广东财经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邹春洋等8位专家担任龙门县第二批全域旅游发展专家顾问,成为龙门县旅游发展智库成员,至此该智库成员已达到18名。他们将通过开展旅游相关专题调研等相关活动,为龙门县全域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为了给专家顾问提供分享旅游发展理念的场所,借活动契机,广东龙门乡村振兴旅游讲习所在林丰温泉度假山庄正式挂牌。据悉,这是广东第一个针对乡村旅游发展提供的讲习所。今后龙门县旅游局将邀请专家学者在此不定期地举办各类讲座培训活动,为龙门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注入智慧源泉。

  讲习所所在的林丰温泉度假山庄,是龙门温泉“十三汤”中的代表,也是龙门县“七变”工程中“温泉景区变文旅融合区”的典型示范之一。林丰温泉度假山庄以文化提升景区内涵,将景区打造成为了龙门农民画体验苑,成为龙门农民画画家培训、创作、交流基地和龙门农民画宣传推广的重要窗口。

  此外,活动前夕,与会专家媒体分别赴蓝田上东村、龙田西埔好人村、麻榨杨桃基地、十里水湾、鹤湖古村等龙门特色乡村旅游点进行考察,深入体验龙门乡村旅游发展,领略瑶族独特民族风情,品尝龙门地道美食,探访古村落明珠。他们对龙门发展乡村旅游的市场潜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