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召开 蒙古国或将免签

2019-06-24 15:59:02 新京报

0

  6月23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俄罗斯联邦旅游署、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主办的第四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召开。2019年是中俄、中蒙建交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指出,旅游合作已经成为中俄蒙三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统计,2018年俄罗斯公民访华241.4万人次,同比增长3%;蒙古国公民访华191.58万人次,同比增长2.8%;中国公民访俄罗斯203.7万人次,同比增长21.3%;中国公民访蒙古国19.45万人次,同比增长19.1%。

  截至今年5月,俄罗斯公民访华105万人次,同比增长15.8%;蒙古国公民访华76万人次,同比增长3.2%;中国公民访俄罗斯72万人次,同比增长16.2%;中国公民访蒙古国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相对俄罗斯和蒙古国公民访华人数增长,中国公民2018年赴俄罗斯、蒙古国数量增幅也很大,约为20%,其中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有约10万中国公民赴俄罗斯旅游、观赛。

  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副署长科纽什科夫表示,中国和蒙古国是俄罗斯在旅游领域的重要伙伴国,中国是赴俄罗斯旅游人数最多的国家,而俄罗斯到中国旅游的人数也在增加。中蒙俄三国旅游部长定期会晤对发展边境旅游、加强国际合作起着重要的作用。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国务秘书青格勒表示,未来蒙古国政府将从基础设施等方面为游客开通便利的条件,如开通连接西伯利亚的火车通道、增加航线和航班,为游客提供旅游免签等优惠措施。

  雒树刚对中俄蒙三方旅游合作提出了构想和展望,他指出,要深化文旅融合,打造跨境文化和旅游精品;发挥旅游的聚能效应,走集约发展之路;推动旅游便利化,提高旅游舒适度;加大市场监管,营造安全、文明的旅游氛围;提升“万里茶道”旅游知名度。

  此外,成立于2016年的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的“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在会上宣布新增了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蒙古国南戈壁省、蒙古国苏赫巴托省4家成员单位,成员单位由16家增长为20家。

 “万里茶道”是一条贯穿欧亚大陆的国际商道,串联起了中俄蒙三国的文化遗产、自然风景和民族风情,已经逐渐成为知名文化旅游IP。“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成立时吸纳了内蒙古自治区、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湖北省、河南省、河北省、山西省8家中国成员单位,后贝加尔边疆区、布里亚特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3家俄罗斯成员单位,以及乌兰巴托市1家蒙古国成员单位,共12家初始成员单位,后又吸纳了中国黄山市,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州,蒙古国东戈壁省、东方省入盟,扩大至16家。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