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百蔬园看蔬菜中的“牡丹花”

2019-05-07 16:00:50 新京报

0

  “风吹仙袂飘飖举,犹似霓裳羽衣舞。”是白居易《长恨歌》中的名句,“霓裳羽衣”描述出了五彩斑斓又仙气十足的女子衣物。“羽衣”不仅是衣物,也可以是菜,在世园会的百蔬园中,这种别名为“叶牡丹”的羽衣甘蓝成为一大亮点。

像开了花似的的羽衣甘蓝。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图像开了花似的的羽衣甘蓝。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叶牡丹”和圆白菜是一家

  提到甘蓝,大家都会想到餐盘里常吃的“圆白菜(包菜)”,其实,圆白菜的学名叫“结球甘蓝”,它的叶子在植株顶端形成一个球,保护着嫩叶,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蔬菜。

  在蔬菜界,还有很多不结球的甘蓝,比如大家熟悉的花椰菜(绿菜花),百蔬园中展示的羽衣甘蓝,还有植株底部膨大结球的球茎甘蓝(苤蓝)等,这些都是可食用的甘蓝类蔬菜作物,它们都是散叶野甘蓝的变种。

仙气十足的羽衣甘蓝。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图仙气十足的羽衣甘蓝。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据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专家介绍,甘蓝和白菜(包括我们常吃的大白菜、小白菜、油菜、菜心、菜薹等)在物种进化上拥有共同的祖先。据悉,中国科学家通过对白菜、甘蓝全基因组的测序组装分析,推测出大致在500万年前,甘蓝种和白菜种从共同的祖先分化出来。此后,二者经历了类似的平行进化和人工选择驯化,最终形成了我们现在的结球白菜(大白菜)和结球甘蓝(圆白菜),芜菁(植株底部结球的白菜种)和球茎甘蓝(苤蓝)等类型不同的芸薹属蔬菜。

  颜值和营养齐飞的蔬菜

  百蔬园中展示的羽衣甘蓝,别名牡丹草、花甘蓝、花苞菜等,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在我国南北各省均有栽培。羽衣甘蓝观赏期长,叶色鲜艳,有淡红、紫红、白、黄等颜色,是盆栽观叶的佳品,欧美及日本将部分观赏羽衣甘蓝当做鲜切花销售。

五彩斑斓的羽衣甘蓝。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图五彩斑斓的羽衣甘蓝。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据了解,甘蓝类蔬菜属于喜凉作物,适宜在冷凉的气候条件下栽培和收获。但如果收获不及时或温度过低,植株受凉过度,甘蓝就会停止生产甚至冻死。

  为了更好生存,羽衣甘蓝进化出了花青素这种色素来保护自己,而羽衣甘蓝的紫色和红色正是花青素的作用。

  羽衣甘蓝在西方也备受欢迎,它不仅是美丽的观赏植物,还是素食沙拉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整个甘蓝类蔬菜的营养价值都比较高,营养构成也比较均衡。而羽衣甘蓝的营养更为丰富,富含维生素C、叶黄素、花青素,其中红色羽衣甘蓝中的钙含量更高。

羽衣甘蓝不仅颜值高营养也很丰富。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图羽衣甘蓝不仅颜值高营养也很丰富。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因为营养丰富、富含膳食纤维、胆固醇含量极低等原因,让羽衣甘蓝成为营养师推荐的食材,在国外也备受明星和超模的喜爱。

  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本次世园会百蔬园的展馆内外,共展示了二十余种羽衣甘蓝,包括京冠红、紫鸽、红珊瑚等红紫色系,还有京莲白、早霞等黄白色系,将根据季节的变化更换不同的品种。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