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红色之旅”广州在行动

2019-05-18 20:39:41 新浪广东

0

  五月花红似火,革命情刻在心。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不忘初心·红色之旅活动启动仪式于5月17日上午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市工商联、各区政府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旅行社代表、红色旅游青年志愿者(红色讲解员)、新闻媒体、旅游者等5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里,松柏苍苍,象征着党指挥枪的雕像肃穆挺立。此次活动以“不忘初心·红色传承”为主题,通过重温广州红色历史遗迹,重走红色历史线路,让更多的市民游客感受到广州这座城市的红色文化。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不忘初心·色之旅活动,是广州市贯彻落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以这个启动仪式为起点,全力推进红色旅游“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的“五进”工作,做强做大红色旅游,推动红色旅游跨越式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首批115处广州市红色旅游资源(红色革命遗址)目录,丰富了广州民主革命策源地的红色史迹。除了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耳熟能详的红色历史遗迹外,还重点推出重新对外开放的杨家祠(杨匏安旧居)。杨家祠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理论家杨匏安先生在广州工作、战斗时的主要居住地。杨匏安先生在这里撰写了一系列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是华南地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第一人,也是我党的第一代监察干部。杨家祠还留下了陈独秀、周恩来、刘少奇、邓颖超、林伯渠、瞿秋白等一大批革命伟人的活动足迹。经重新改造、布展后的杨家祠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现场还发布了“红色旅游金牌解说”在线讲解软件,该软件目前已上线并收录了主要红色景区的讲解,游客朋友们只需要轻松扫码,无需注册及下载,就能在线听到专业讲解员对红色历史文化的详细讲解,提升了游客们的智慧旅游体验感。记者尝试现场扫码,发现操作简单,随时随地选择景点即可收听到专业的讲解。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软件上线,是推进红色旅游资源数字化转化和综合开发利用、推动红色文化传播的重要举措, 最亮眼的莫过于200名红色旅游青年志愿者(红色志愿讲解员)。随着鲜红的队旗交到红色旅游青年志愿者代表手中,这支从各大专院校、旅游企业和导游领队中精选招募的队伍担负起了志愿传播红色文化、讲解红色历史的重任。他们年轻、富有朝气,将青年人的活力带入红色故事解说中。据悉,他们将在接受红色旅游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并与相关红色旅游景区充分对接后,开展“学革命传统、做时代新人”志愿服务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6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包括“中国革命统一战线史迹之旅”、“广州起义红色之旅”、“广州抗战史迹之旅”、“改革开放窗口之旅”、“毛泽东足迹之旅”、“周恩来足迹之旅”,串联起了整个广州的红色历史,涵盖了广州红色旅游的主要景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城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职工国际旅行社、广州齐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广州市双城观光巴士有限公司、广州市德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广州翰邦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6家旅游企业组织的240名游客组成了分别参观6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首发团,启动了“红色之旅”。

  现场为6个红色革命遗址授牌,分别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为第一批学校思政课教学点授牌,分别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杨家祠、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广东区委旧址、广东宣传员养成所遗址。

  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1)中国革命统一战线史迹之旅: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杨匏安旧居(杨家祠)——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等;

  (2)“广州起义”红色之旅:广州起义纪念馆——观音山战斗遗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近代史博物馆)等;

  (3)广州抗战史迹之旅:东江纵队从化大队活动基地——中共增龙博中心县委旧址——东江纵队纪念广场等;

  (4)改革开放窗口之旅:广州火车东站广场——天河路商圈——花城广场——海心沙——广州塔——珠江夜游等;

  (5)毛泽东足迹之旅:中共三大会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等;

  (6)周恩来足迹之旅: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周恩来旧居文德楼——周恩来视察岑村纪念旧址——黄埔军校等。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