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自然科学博物馆开业一周年 名嘴化身讲解员呼吁多进博物馆

2019-05-19 18:25:14 新浪广东

0

  5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迎来开业一周年的广州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精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呈上一顿丰盛的自然科学大餐。

  本次“纸上得来终觉浅,518带孩子到博物馆触摸知识”公益活动是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518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活动盛邀城中名人感受自然科学的魅力。当日,广州本地著名公众人物、数十位城中名人齐聚正佳,化身讲解员,带着前来逛博物馆的孩子们穿越回远古时期,漫步亿万年生命长河,解开动物的演化之道,在书本外的知识海洋中尽情遨游,同时也呼吁广大青少年,走出书本的局限,去知识殿堂感受不一样的世界。据主办方介绍,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呼吁家长与孩子们,知识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还要多到充满自然科学的实践中去学习和探索。

  博物馆并没有真正“热”起来

  随着电视节目《国家宝藏》等带来的博物馆热,各地博物馆纷纷迎来客流井喷。今年两会期间,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部长通道上答记者问时提到,最近三年,每年入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增量都在一亿左右。到去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10.08亿人次。参观博物馆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

  但是,与“博物馆热”相对的是,博物馆真正的价值仍然遭到“冷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部分游客仍然是停留在走马观花式的参观上,仅仅满足于“集邮式”地比拼谁去过的博物馆多,真正去感受和学习的比例偏低。二是,相比欧美国家的青少年逛博物馆的次数,中国的青少年明显偏低。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负责人梁凯虹馆长表示,“欧美国家的博物馆是孩子们的第二课堂,而在中国,即便是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孩子去博物馆的次数仍然很少,利用博物馆进行学习的孩子就更少了。”

  梁凯虹馆长表示,博物馆是最适合青少年学习的场所,对于自然科学博物馆来说,这里收集着历史的记忆,记录着地球上生物的进化史,这里珍藏着地球的灵魂,抵御着岁月的侵蚀,是帮助人们认识地球认识人类生活环境的最佳场所。博物馆是对历史和知识的系统整理、直观呈现。“例如,课本上会提到龙卷风或者地壳运动的成因,孩子们可能需要费很大力气花很多时间才能理解,但是当他们在博物馆里看到实物,甚至亲自动手去“制造”一场龙卷风的时候,那么就很容易理解其中的奥秘了。相比书本上的龙卷风,模拟装置里的龙卷风肯定会让你印象更加深刻。博物馆让知识变得可感知可触摸。”

  对此,资深电视人陈晓琳也深有感触:“这里的每件珍藏都具有它的故事性,站在真实的恐龙骨架前,和在书本上看到的恐龙骨架图片,那种震撼,很不一样,而且它加入了场景互动,让我感觉身临其境。”

  相比知识呈现,博物馆更能激发探索精神

  对于博物馆,大部分人们将其视为知识密集呈现的场所。但是,实际上博物馆的功能远比人们想象得要强大。著名节目主持人陈晓琳表示,博物馆不仅是充满知识的地方,更是激发兴趣和灵感的场所。相比书本上的知识,孩子更容易被实物吸引。如果他们在博物馆里对其中一样东西特别感兴趣,回去以后可能会大量翻阅书籍、查找资料,开启自我探索旅程。孩子常逛博物馆里能够养成科学思维,激发他们的探索精神,点燃他们的好奇心,很多“科学梦”就源自博物馆。

  据了解,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为了激发孩子的探索兴趣,运用AR技术、声光电结合、3D互动等高科技手段,设计了很多科学原理展示装置,让孩子们可以亲自动手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名人获颁“科普大使” “镇馆之宝”揭开面纱

  “科普大使”授予仪式成为当天的一大看点。参加本次活动的一众名人因为关注孩子学习和成长,传递自然科学理念,寓教于乐,启迪未来,被授予“科普大使”称号。同时,在活动开幕式上揭幕的一个“恐龙头骨”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原来,该头骨是镇馆之宝——梅杜莎角龙11头骨模型,而梅杜莎角龙化石本尊游客可以在博物馆里观赏。据了解,梅杜莎角龙化石目前世界上只发现了三件,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这件是中国唯一收藏的一件梅杜莎角龙化石,也是保存得最完整的一件,化石完整度高达85%以上。

  另外,洞熊、猛犸象、海百合、棕榈叶—鱼群化石等其他明星产品也相继出场。洞熊是一种在更新世亚欧大陆北部生活的熊,约2万年前灭绝,因其化石多在洞穴内发现,故被命名为“洞熊”。猛犸象,又名长毛象,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象之一,也是陆地上生存过的最大的哺乳动物之一,有极强的御寒能力。海百合是一种生活在海洋里的无脊椎棘皮动物。它有多条腕足,下方有一条长长的柄,使得它可以附着在地上和木头上,或是在海里漂浮。萨巴尔棕榈叶和鱼群体化石,已有约5000万年的历史,来自美国的怀俄明州。这件棕榈叶化石高达4米,当时正佳为了把这个大家伙搬进博物馆,拆了好几堵墙。

  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是广州首家自然科学博物馆,也是广州首个购物中心里的博物馆,把海底世界、自然世界、侏罗纪公园、银河隧道通通搬进购物中心,从远古到现在,从海底到宇宙,为大家提供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沉浸式旅行体验。

  来源:正佳集团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