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森林之旅给酷暑降降温

2019-07-11 10:11:46 金羊网

0

  雨天过后,岭南迎来了持续的高温桑拿天,让人不想离开空调房。此时若走进遮天蔽日的绿色森林,霎时的清凉远胜过空调的畅快,满眼的绿色、涔涔的溪流,更能给人透心的凉意。

  森林公园作为最纯净的“天然大氧吧”,凭借丰富的植被覆盖量、密集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成为暑期消夏度假的理想目的地。选一片森林去度假,不仅消暑,更可养心。

  市场行情

  ▶▶▶

  暑期热游清凉“森林浴”

  当下最火热的消暑游玩主题,茂密阴凉的大森林要排在前三位。

  来自国家林业局的官方信息显示,2017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13.9亿人次,占当年国内旅游总人数的28%。截至2018年,近5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累计已达46亿人次,年均增长15.5%,我国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为代表的各类森林旅游地数量也从8000余处增至9000余处;截至2017年底,我国共有森林公园3505处,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881处。可以说,任何地方的居民,都能在不远处找到一片向往的森林。

  根据驴妈妈、途牛、携程等平台的历史预订数据,4月、7月、8月、10月是森林旅游出游人次较多的时段,尤其是7、8月的暑期总体占比高达25.3%,是森林旅游全年的旺季。

  和海滨一样,森林消夏的玩法非常多——自然观光、徒步登山、野营烧烤、漂流攀岩、休闲养生、研学旅行、丛林探险、星空露营以及森林马拉松、野外拓展……花样繁多,至于森林目的地,北方、南方都有不少好的选择。

  我国北方是天然的森林避暑佳地,仅典型的大兴安岭、小兴安岭东北林区,就有以针叶林和针阔叶混交林为主的森林3094万公顷,规模惊人;而南方的海南、云南、贵州等地,也有大面积的原始热带雨林,扛得住盛夏,给人意想不到的清凉。

  A

  北方森林——

  推荐1

  伊春原始森林

  北方森林避暑,黑龙江是当之无愧的一号目的地。官方统计,森林面积占黑龙江全省总面积的46%以上,特别是大小兴安岭地区,森林覆盖率超过80%,可谓人就淹没在“森林海”中。夏天到黑龙江畅游森林,还可顺便叹湿地、湖景与火山,玩法相当丰富。

  在“林都”伊春,小住半个月也不会感到乏味。这个位于小兴安岭核心地区的城市,森林总面积400万公顷,因而是全国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城市。

  在伊春境内,有以五营国家森林公园、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为代表的八座森林公园,其中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最大的红松天然林自然保护区,这里最拉风的就是乘“少奇号”小火车在林海中飞驰,攀至46.8米高的观涛塔上,可俯瞰森林全貌。

  推荐2

  莫尔道嘎原始森林

  位于大兴安岭腹地的莫尔道嘎林区有“落叶松故乡”之称,涵盖了莫尔道嘎—金河—阿龙山—满归一段,被誉为大兴安岭中保存最完整的一片原始森林。

  占地57.8万公顷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这里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一片寒温带原始森林,夏日茫茫林海,遮天蔽日,森林内大量的珍贵树种如同天然的科普教材。森林内有白鹭岛,有“红豆坡”以及蜿蜒的猎人古道、鹿道和湍急的额尔古纳河。

  推荐3

  长白山谷底林海

  位于吉林省东南边陲的长白山是东北第一高峰,主峰2691米,在这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际生物圈保护区内,大片的原始森林随处可见,而最典型的要数位于二道白河岸边的谷底林海。

  作为长白山海拔最低的风景区,这片异常茂密的火山口森林内分布着大量绿色的针叶林,周边古松参天,巨石错落,如同与世隔绝的森林幽谷,被俗称为“地下森林”,走入即如同走进清凉的地窖,但眼前却是探索不尽的野外风光。

  从东壁的天然石阶进入森林,踏着苔藓和地衣,伴着潺潺的流水声,可以来一段舒爽的森林徒步之旅。

  推荐4

  波密岗乡林芝云杉林

  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的波密岗乡,蕴藏着一片鲜为人知的原始森林,在东喜马拉雅山独特的自然条件的孕育下,这片森林中的树木高大粗壮,有些树干直径达2米,树高可达80米,森林中的每公顷立木蓄积量堪称世界之最。

  大片林芝云杉壮观的遮蔽,让森林内始终湿润清凉,脚下是遍布林地的“绿毯”,壮美的高原山地温带暗针叶林景观在别处难觅。由于山水相连,景色优美,这片森林沿路的风景还被称为“小瑞士”。

  B

  南方森林——

  推荐1

  湖南张家界

  在各大平台和旅游机构评选的森林公园人气排行榜中,排在榜首的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素有“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之称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茂密且鬼斧神工,自然景色奇特,夏日平均最高气温只有20.8℃,负氧离子数量高达10万个每立方厘米,是城市的500倍。既能避暑又可顺便欣赏令人赞叹的自然风光,自然是众人向往的理想避暑森林。

  推荐2

  湖北神农架

  占地3000多平方公里的神农架是华中第一大林区,作为当今世界中纬度地区唯一保持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夏季气温仅25℃,可谓天赐的露天空调。

  温凉阴湿的气候让这里生长的植物种属总计超过了2000种,其中不乏一些珍稀品种如被誉为“活化石”的孑遗植物,此外还有500余种野生动物生活在这片森林,其中包括可爱精灵的金丝猴。

  夏季在这片森林中徒步探险,游山玩水,可以顺便追逐金丝猴的身影,对带小孩的游客来说,增添了不少趣味。

  推荐3

  海南尖峰岭

  很难想象炎热的海南也能找到清凉避暑的森林。尖峰岭热带雨林位于三亚市乐东黎族自治县境内,是我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其中生长着海南岛75%的植物和85%的野生动物种类,各种难得一见的热带植物均汇聚在此,植被的完整性和物种的多样性可与亚马逊河、刚果河及东南亚热带雨林媲美。

  景区内海拔810米的天池是一座高山湖,这里四周是热带雨林,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夏季平均气温仅22℃,有着意想不到的清凉。在天池一带,可观赏到“四海”及热带雨林、将军岩等景观。而另外一个特别之处在于,这里更伴随有原汁原味的黎苗少数民族风情。

  推荐4

  荔波喀斯特森林

  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荔波,年平均气温仅18.3℃,最热的七月平均气温也不到27℃,位于其境内的荔波喀斯特森林因而成为贵州南部有名的天然氧吧、避暑佳地。

  荔波喀斯特森林由东南部的喀斯特森林区、甲良镇洞庭五针松保证点及小七孔喀斯特森林科学游览区三部分组成,这片总面积21100公顷的喀斯特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为87.54%,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有着世界上保存最完美的喀斯特原生森林风光。

  游览喀斯特森林地貌,山、水、洞、林、湖相糅合,森林与水文景观交相辉映,给人无比悠闲之意,当地生活着的布依族、水族、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更是有着独特的人文风采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