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40年,老北京的shoppingmall长啥样

2019-07-18 09:40:49 新京报

0

  炽热的夏日午后,大方百货商店内的吊扇慢慢悠悠一圈又一圈地转着,当你迈进这里,时间的秒针好像都慢了下来。

  大方百货商店位于台基厂十字路口的西南角,住在老崇文区的人,提起这里言语间充满了亲切感。对他们来说,这就像一家开在家门口的“日用杂货铺”,商品品类全、价格实惠,成为人们反复光顾的理由。

  在大方百货,有一些很有趣的“碰撞”。比如,男装区既有中老年人常穿的户外马甲、纯棉半袖,也有年轻人喜欢的速干外套、防晒服。

  在另一处柜台底部,很多上了年纪的人爱用的紫罗兰沉香粉的下面,就“趴”着一包包年轻美妆博主力荐的某牌卸妆棉。年龄的代沟,时代的更迭,在这一方小小的柜台内却变得“毫不违和”。

  仔细观察,商店柜台总体格局是一个口字形的闭环,中间插入的一道服装销售专区把原本面积就不算太大的店面填得满满当当。在这里,工作日和休息日的客流量差别并不算大。白天几乎任何时段,店里都是客流不断。

  明码标价的价签,是七八十年代老国营商店的一大特征,这个“传统”在大方百货也被保留至今。与如今的超市、卖场中那种随处可见鲜艳醒目的特价“炸标”不同,老式价签都是手写的,朴素到甚至有些简陋的白纸黑字,即使再大的折扣特价,也是同样的一纸价签,随意地插在铁环扣上,不凑近点还真就容易错过了。

  1958年上映的电影《海魂》在当年曾经轰动一时,海魂衫也随之风靡。这些年,复古风潮迭起,各种条纹元素设计层出不穷,然而要找寻“正牌”的源头海魂衫,如今在实体店还真不太容易了。作为六七十年代最“硬核”的时尚单品,海魂衫与蓝色白边的童年运动裤一起出现在大方百货的货架上,真正可谓多年“屹立不倒”。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搪瓷尿盆洗脸盆,这些一下就能把你拉回六七十年代的老玩意儿在大方百货内比比皆是。“能淘到货”是老年人愿意选择来这里逛的一大原因。

  “别看店面小,从针头线脑到日用百货,都能选到可心又实惠的东西。”蒋女士是“老崇文人”,谈到为什么会定期光顾大方百货,她说:“来这的老顾客,不冲别的就两条:认老牌子,认老地儿。”

  “人无我有,人有我全。”也是大方百货的另一经营之道。如果你是第一次走进这家商店,你的直观感受可能会觉得有点拥挤局促,因为这里每个柜台的商品都摆放得密密麻麻,一个压着一个,甚至叠成了小山。

  这一方面是因为店面确实有限,另一方面是由于大方的货品实在是多。同一个品类的东西,不同品牌不同厂家,大方给您备齐了货,可选择性极强。例如光是一个针对脚干裂的防裂袜就有多个牌子,一个片仔癀就摆了好几层柜子。用琳琅满目,甚至令人眼花缭乱来形容大方百货的货架真是一点都不为过。

  大方百货的另一特色就是老牌国货的化妆品和日用品,蛤蜊油、蜂花檀香皂、百雀羚擦脸油、万紫千红润肤脂、果香杏仁蜜、上海药皂、海鸥洗发膏……这些老牌国货密密麻麻“占据”了整整半面柜台。“老的产品,优良的品质”是大方百货打出的slogan。

  最后,顾客们买了东西开了票,再去收款台,售货员算盘珠子拨一拨,结账,走人。门外的世界已经不知几番变迁,而这里一切还是原来的模样,就连购物的流程都跟几十年前如出一辙,老派到似乎有些“顽固”,却也让人安心。

  当然,在老顾客的各种“花式夸”的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些年轻人对于这种老国营店的购物方式的不习惯,以及对于大方百货这样老牌商店命运的担忧。“还能撑多久”没人知道,至少在如今不少综合商场冷冷清清的时候,这里的人气儿确实还兴旺着。

  [北京记忆]

  大方百货成立于1979年,至今已整整40年的历史。用现代话说,当年这里也算是“前三门商业区”的shopping mall了。尽管原来极具标志性的红底白字的商店招牌,如今已经改为了黑底金字,然而推门走进商店,还是那样熟悉的旧时老国营百货店的味道。

  不过,怀旧归怀旧,在如今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老牌国营百货如果仅靠贩卖情怀,或许能一时引客来,但要想留住固定客源,靠的还是“真东西”。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