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湛江

海大寸金学生组团钻研做豆腐 勇夺省“挑战杯”金奖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日前,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的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广州落下帷幕。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学生团队的参赛项目——创业计划《华生豆府》(指导老师:何为民,学生团队:梁旭荣、廖东鑫、林伟豪、杨彬彬、杨凤、付茹楠、张鸿)勇夺金奖!

日前,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的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广州落下帷幕。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学生团队的参赛项目——创业计划《华生豆府》(指导老师:何为民,学生团队:梁旭荣、廖东鑫、林伟豪、杨彬彬、杨凤、付茹楠、张鸿)勇夺金奖!

  良师引路:海归博士精心指导团队参赛

“挑战杯”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今年共收到来自全省128所高校的1594件作品,其中包括创业计划类项目1127项,创业实践类项目208项,公益实践类项目259项。

“‘挑战杯’可谓竞争激烈,高手如云,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想过获奖,只是想让这群有创业梦想的年轻学生多点实践机会,积累些创业计划制定经验,丰富他们的阅历。”项目指导老师、经济与金融系的海归博士何为民教授介绍,“华生豆府”项目的主要目标消费人群是80后和90后,其定位是年轻化,做价格实惠的中式甜品。“‘华生豆府’相比一般的豆腐有三大优势,一是保留了淳朴的制作技艺,有深厚文化底蕴,是一款传统且新颖的中式甜品;二是原料通过传统冷榨制油技术而产出的花生麸,油脂含量低,且富含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三是可与多种食材搭配,口感恰到好处。”

这个参赛的学生团队全部都是经济与金融系的学生,他们对于自身专业外的制作财务报表、产品设计、品牌设计等几乎一窍不通,但他们自己通过读书、找资料、请教其它专业的同学等,在无数个深夜里默默地吸收着这个项目所需要的知识。

“我本人比较挑剔,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可贵的是,他们都乐意听取我的意见,同样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修改和完善项目。”何为民教授说道。在撰写项目的商业策划书过程中,何为民教授对包括logo在内的一些细节不太满意,反复改了多次,但同学们没有抱怨和气馁,而是积极热情地去研究和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法,“看着他们的策划书一天比一天更完善,我发自内心地高兴。”

据悉,在参赛前,这支学生团队已对花生麸豆腐进行过市场调研,对目标消费人群进行了线上、线下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不断完善相关产品,设计目标人群喜欢的口味,使创业计划不仅仅停留在策划层面,而是与实际市场相结合。

掌握技术:两度自费下乡学习秘传手艺

梁旭荣是“华生豆府”项目团队的队长,今年读大三的他已经参加过三次“挑战杯”了,“前两次我分别参加的是攀登计划类和互联网+类的比赛,这次是创新创业类。因为我很想创业,所以在校期间要多锻炼。”

团队的组建可能说是机缘巧合。团队成员之前曾一起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想再以团队的形式共同为一件事努力。

“在确定参赛项目时,我们有过不同的想法,经过多次激烈讨论,最后决定立足自身优势——团队中有一位成员初步掌握了花生麸豆腐的独特制作技艺,才有了‘华生豆府’这个项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掌握好制作技艺,学生团队分别于2017年10月和今年5月两次自费到韶关梅花镇现场学习制作花生麸豆腐。从湛江乘坐火车到韶关需要十小时左右,再从韶关市区到梅花镇,又要两个多小时,路途遥远。每次下乡,团队成员都互相照顾,大家都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和温暖。到达目的地后,大家配合得非常高效,马上按之前的分工开始行动,白天一起到村子里了解和学习制作工艺,晚上进行总结。回到学校后,为了不影响正常学业,团队成员约定在晚上9点到11点半聚在一起探讨项目。

团队成员回忆说,第一次制作花生麸豆腐时,因为不熟练,没控制好火候,把豆腐炸黑了。“花生麸豆腐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做出来的,做什么都是一门学问,需要钻进去。”团队成员们都很感慨,在这次参与“挑战杯”比赛中感悟了很多,一是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很多同学都有创业梦想,但关键是踏踏实实地把每一样基础事情做到最好,根据实际情况来规划未来。二是路还很长,需要不断的坚持和努力。在“挑战杯”赛场上我们也看到了其他高校很厉害的项目,感觉自己的项目也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完善的地方。团队成员用了三个词来描述这次的‘挑战杯’之旅——苦尽甘来、共同进退、壮心不止。

获取金奖:绿色环保项目赢得评委盛赞

杨凤是经济学专业的大三学生,意外地成为了团队中初步掌握“核心竞争力”——花生麸豆腐技艺的重要成员。

“做花生麸豆腐,是我的儿时情怀。我从小就跟在奶奶身边,看着、学着做花生麸豆腐。长大后,我看了《舌尖上的中国》等节目,也想着自己能把这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中华饮食传统技艺带出山区,让更多人知道、认识和享受美味又健康的花生麸豆腐。”在她看来,花生麸豆腐与一般的豆腐有着许多不同之处,一是口味更佳,搭配更多;二是资源的再利用,花生麸是通过冷榨花生制油后的剩余物,可以实现“变废为宝”;三是营养价值相较于豆类制品更高且低脂。

参赛过程中,评委点评时高度赞扬了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学生团队的创业计划,认为学生能关注到传统文化与传统食品的创新制作,能以环保意识将榨油残渣制成美味的绿色食品。当听到学生介绍项目阶段规划“前期,力争三年内开设三家连锁店,实现华生豆府品牌的初步形成;中期,引进冷榨制油技术,打造‘绿色环保营养油’;发展成熟阶段,为了应对原料的不断需求,华生豆府响应‘共享农业模式’,实行订单式种植,为乡村振兴计划出一份力”及项目意义后,评委们评价这个创业计划:“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一层一面递进创业稳重”。

金奖的获得,并不是“华生豆腐”创业路上的句号,学生团队成员表示,将会持续完善项目方案,瞄准时机向着更大的目标进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