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城事关注

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在广州科学城圆满收官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9年11月26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界的“达沃斯论坛”——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在9大专业分论坛、数十余场精彩主旨演讲的智慧碰撞中圆满收官。

2019年11月26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界的“达沃斯论坛”——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在9大专业分论坛、数十余场精彩主旨演讲的智慧碰撞中圆满收官。

当天,近800位中外院士专家、政府领导、科研机构代表、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来到科学城,围绕航天育种、云工作、区块链、5G等科技产业热点话题,展开了涵盖科技创新、产业生态构建、产业技术应用、人力资源体系创新等方面的讨论,为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核心枢纽,为探索新时代下科技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汇集高新领域智慧成果,分享产业化实践经验。

航天育种论坛播种产业新苗

作为“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的重要组成环节——航天育种2019论坛于26日当天在广州高新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航天育种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近200位航天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航天育种助力未来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此一主题,探讨分享科研成果,为推动航天育种科学研究及其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建言献策。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航天育种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副主席、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国家航天局首任局长刘纪原,原总装备部副部长胡世祥,航天英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中国工程院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涅赤塔伊洛·加琳娜·谢苗诺芙娜出席本次论坛。

“国家逐步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一个过程,我想这个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当天接受媒体采访的航天英雄杨利伟告诉记者,航天育种是个长期的科研攻关,当年跟他一起飞上太空的那批种子,经过三到四年的时间、进行两到三次的育种和选种之后才可以使用,多年坚持开展的航天育种工作,我国已收获了一批有利的种子,也建立很多基地。“我想这也是为咱们整个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农业的发展,从航天这个角度去做一些工作。”

论坛成功播下了一批的“产业新苗”。航天育种联盟与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内蒙古自治区生物技术研究院、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海南航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7家区域战略合作伙伴进行签约,联盟专家委员会新聘请了包括外籍院士在内的8名专家,另外15家成员单位正式获得授牌、加入联盟。此外,论坛上航天育种联盟正式发布和启动了《航天育种发展报告1987-2018》蓝皮书的编写工作,总结航天育种卅年的经验、更好地推动航天育种事业发展。

航天育种联盟理事长梁小虹表示,联盟的发展和壮大,国际国内院士、专家的加盟,将进一步为航天育种科技合作平台的创建和成长奠定基础,而启动编著的航天育种蓝皮书已列入了国家发展蓝皮书计划,将为国家制定航天育种空间诱变搭载技术标准奠定基础。

8大高科论坛论纵论发展热点

另外,11月26日大会举办方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和中国软件CBD产业园区,同步组织了8个聚焦经济热点和前沿科技的产业主题论坛,累计近800位专家学者、政企代表参与。

5G时代的云工作应用主题论坛在黄埔区重点建设项目——中国软件CBD产业园区举行,由园区入驻企业北京云族佳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将围绕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下我国未来工作方式的转变,重点探讨云沃客的云工作平台为企业带来的效率提升以及为自由工作工作者带来的生活改变,以及这种新型工作方式对互联网从业人员及产业发展模式带来的影响,并现场分享企业运用云沃客的云工作平台进行降本增效赋能实践案例。

AI赋能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以“赋能”为主题,聚焦我国工业化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深刻分析了人工智能的最新研究与应用进展、工业互联网的探索与实践,深入交流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创新和升级,重点探讨了现阶段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前景及人工智能对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遇等热点话题,认为在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的活跃的今天,工业互联网对综合国力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变革,而作为引进、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产业转型升级中具有重要地位,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人工智能正全面赋能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使传统产业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集聚巨大能量,应着力推动新时期我国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产业战略布局和规模化、智慧化发展,推动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

5G时代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应用论坛主要围绕5G技术标准与产业进展及应用展望、5G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智能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等议题进行讨论,提出5G更重要的是赋能垂直行业,从国家的消费互联网进入产业互联网;5G不是一个单向的技术,5G初期是视频的应用,5G需要跟大数据、人工智能、包括区块链结合起来,赋能才会产生产业互联网;5G未来应用可能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等。论坛还发布了《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报告》,主要包括智能制造概况、全球智能制造态势、中国智能制造原则任务、态势分析、产业分析、趋势分析、困境分析、转型分析、十大科技进展等共十一篇,近7万字。

区块链+追溯与品牌应用论坛重点围绕区块链技术、物联网技术、代码集成检测系统、区块链与品牌建设、区块链与沉香产业质量追溯、区块链与文交所通证、区块链与信用经济等技术产业融合、“黄埔区区块链政策二十条”等话题展开讨论,提出要推动技术与产业、行业的融合发展的生态构建,推进区块链技术、物联网技术检验检测体系、信用标准体系、行业全产业链生态的追溯体系深度融合,打破信息孤岛,服务政府监管,重塑贸易体系,实现资产数字化上链,打通产业与金融的互通渠道,实现期货、现货并存的交易生态,助力企业融合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发起成立了“质库追溯与品牌数据存证中心”,旨在推进技术脱虚向实,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利用区块链成果评价体系,进一步推进产业融合,把中国的区块链行业推向全球,打造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南海海洋牧场装备配套产品技术推介会就南海海洋牧场发展现状、装备及技术需求、新型材料的应用情况等进行探讨,同时就南海政策优势、自然地理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经济优势等进行交流,认为南海海洋牧场建设不仅是岛礁居民的民生之需,更是具有上千亿的市场前景。高标准、高起点建设一批独具特色的海洋牧场示范区,将辐射整个南海岛礁海域,最终使得海洋牧场成为“屯渔戍边”、经略南海、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手段。海洋竞争的实质是高科技竞争,海洋开发的深度取决于科技水平的高度,南海拥有得天独厚的岛礁资源、环境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应鼓励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人才参与海洋科技创新,共同推动海洋牧场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技术和成功经验,促进岛礁海洋经济的协调发展。

2019“无废城市”建设发展论坛围绕“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这一核心主题,从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前沿理论与技术、城市源固废高效资源化转化工艺与实践、工业源固废高效资源化利用工艺与实践、面向未来的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政策与管理项目融资研讨等四大维度出发,对固废管理新政策、新思路、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新经验等进行解读,认为固废处理产业契合中国城市化进程,符合中国对生态环境、生存环境改善的产业政策导向,一些污染事件也将倒逼政策发力,固废处理投资机会将日益增强,应关注固废产业前沿,引领固废产业因时利导良性发展。建设无废城市,需要处理好政府、企业、公众这个铁三角的关系,处理好管理问题、技术问题、市场问题,包括金融问题。

现代农业与绿色产业发展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作为召集人并担任会议主席,由15位学界专家分别就《智慧农业与绿色发展的华南战略》、《高新科技手段在生态农业中的应用前景》、《大湾区生态经济振兴智道》、《生态修复:无为而治总相宜》、《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业与多产融合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认为利用高科技信息生物技术、新型材料,综合系统科学、生态学、农业等学科的理论,吸收传统和民间的农业实践经验,紧密结合农业生产需求,通过努力可以研制出生态农业智能管理系统,调控生态系统各个过程和输入输出的平衡,促成资源匹配、生态友好、环境保护、产品安全、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

高科技创新成果孵化•融资•融智赋能论坛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高等财经研究院为学术支持单位,并由中创孵化器旗下子公司百达丰中创(广州)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就资本赋能创新成果、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以及创新成果孵化培育等方向,探讨新时代高科技创新成果发展的新格局、新模式、新机遇,提出高科技不是一个技术,而是一个技术群,是科学、技术、工程最前沿的新技术群,是综合科学研究上属于当代科技前沿的、对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文明和增强国家实力起先导作用的新技术群,具有联动性、耦合性、加速器的特点。应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人才为核心、以政府为保障,有科研机构、金融市场等诸要素构成的高科技产业化生态系统,整合人力、技术、信息、资本、产业等市场要素,推动技术创新、价值创造、可持续发展、互惠共享。

(来源:新浪广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