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城事关注

佛山在全国首推“证照通”改革 企业证照一窗通办一照通行

金羊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3月31日,佛山市举行“证照联办、一照通行”改革新闻发布会。

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

3月31日,佛山市举行“证照联办、一照通行”改革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佛山市在全国首推“证照通”改革,将2019年在全省率先推出的“证照联办”改革与2020年在全国首创的市场监管领域的“一照通”改革有机融合,把开办企业需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和到其他各部门办理许可审批的多部门“多件事”整合为一个主题“一件事”,实现将“多部门各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只跑一次”,甚至做到“全程零跑动”。

当天的发布会上,佛山向广东珩安贸易有限公司发出了首张“证照通”营业执照。佛山市副市长许国介绍,佛山“证照通”改革首批梳理和设置了60个“证照通”主题事项,企业按办事主题向佛山任何一个网点窗口提供一份表单、一份材料,就可以一次性办理证照相关服务。佛山还将启动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按照企业的具体情况和需求提供智能辅导,为企业量身定制办理证照所需材料。

企业申请将由佛山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受理,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各部门经营许可事项与市场监管部门营业执照同步办理。各部门许可审批结果信息全部归集到营业执照二维码上,只对企业颁发“证照通”营业执照,不再颁发各个部门的纸质许可证,实现“一企一照,一照通行”。

许国表示,佛山推出的这项改革既不突破现有国家法律法规框架、又不涉及行政事权调整,而是将涉企行政审批由条线审批改为块状审批,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在开办经营、市场准入等环节“证照分散办、群众多趟跑、证照悬挂多”问题,将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实现准入即准营。

据悉,佛山“证照通”改革提出“一个标准、一窗办理、一个系统、一档通办”和“同步流转、同步审批、同步发证”要求。“一个标准”是指按照“同一审批事项全市统一收件标准”的要求,将办事提交材料进行精细化、颗粒化、规范化梳理,确保全市一个标准;“一窗办理”是指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企业综合服务窗口,负责“证照通”主题事项的咨询、辅导、申报、领取等服务事项,实现“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一个系统”是指通过“证照通”系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档通办”是指按照一个事项一个档案的要求,进行档案电子化共享、复用。此外,“同步流转、同步审批、同步发证”就是按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将各审批部门的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实现材料同步流转、审批同步进行、证照同步发放。

在近年来多项改革的共同作用下,佛山市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3月中旬,佛山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96万户,即将突破百万大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