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城事关注

广州南沙将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 今年力争目标产值达到25亿元

政府网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3月21日,由南沙区委宣传部组织的“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发挥枢纽优势 精准发力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大湾区(南沙)国际传播中心举行。

3月21日,由南沙区委宣传部组织的“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发挥枢纽优势 精准发力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大湾区(南沙)国际传播中心举行。发布会从南沙区预制菜进出口贸易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平台优势三个维度介绍了南沙“发挥枢纽优势,精准发力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22年,南沙区预制菜总产值约20亿元,2023年预制菜目标产值力争达到25亿元,争取预制菜进出口贸易额占比实现逐年递增。

16条扶持措施支持南沙预制菜产业园建设

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惠彪在发布会上介绍,南沙区修订了《南沙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财政补助资金管理规定》,同时按照“一园一策”出台《关于支持南沙区预制菜产业园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预制菜产业园实施主体16条扶持措施,其中,实施主体包括南沙现代农业集团、雪印食品、恒兴、尚好菜、扬翔、绿成和中大餐饮等7个单位。

例如,在支持产业园项目用地上,用好乡村振兴用地指标、盘活村集体物业、流转集约土地等多形式支持产业园发展;在预制菜产业科研和信息化建设上,支持南沙现代农业集团筹建广州市南沙区预制菜大数据中心,并明确单个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在培育预制菜示范企业、扩大设施设备投资上,单个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此外,在预制菜原材料采购、组建预制菜协会、预制菜产业金融服务保障、预制菜溯源应用和标准化建设等方面,也给予一定补助。

“一带、两核、三心”打造预制菜产业园

为推动南沙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南沙将按照“一带、两核、三心”的空间功能布局框架。“一带”,明确为预制菜特色产业示范带;“两核”,为预制菜国际贸易加工核、预制菜国内贸易加工核;“三心”,即以建设雪印集团大湾区预制菜(南沙)出口基地及展销中心为载体打造全球预制菜产业贸易投资中心,依托全球溯源中心项目打造全球预制菜产业数字品牌中心,依托北大荒与现代农业集团合作中央厨房项目建设全球预制菜产业科技研发中心。

南沙现代农业集团副总经理周宁强介绍说,南沙现代农业集团作为牵头实施南沙预制菜产业布局的主体,将积极发挥南沙枢纽优势,通过建立科技研发联合与共享机制、建立仓储物流贸易联合与共享机制、建立市场拓展联合与共享机制,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基地。

在加快预制菜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集聚上,尚好菜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鹏飞表示,作为广州南沙预制菜产业园核心成员,在集聚预制菜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上坚持多途并举,借助南沙港口资源优势,整合国内的上游农产品原料供应链,整合产业链下游销售资源,助力南沙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尚好菜不断完善进口原料供应链布局,同时积极加入到南沙区政府主导的全球溯源中心数字化平台建设中,依托溯源中心提供的一站式服务,提高企业在供应链和消费者中的公信力。

精准发力拓宽预制菜进出口贸易深度广度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南沙将围绕“港澳、海外”两个市场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拓宽预制菜进出口贸易的深度和广度。具体来说,以服务港澳市场为跳板,对接海外市场,加强与港澳工商协会的交流,探索预制菜生产前置港区直接联通港澳、海外的产、销模式,最大限度增加原材料附加值。积极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依托南沙临港优势强化海洋牧场装备制造,发展海产品精深加工和进出口展销,提高临海经济附加产值。

作为第一个预制菜进出口贸易企业,广州南沙雪印预制菜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皇认为南沙的区位优势和预制菜产业园政策优势得天独厚,“我们接下来将以10亿美元预制菜出口为1个大目标,以北美、欧盟、RCEP十四国、塞尔维亚和中东等国家为主要出口地,以水产预制菜、禽肉预制菜、包点类预制菜和素食预制菜等为主要出口产品,采取有力举措,助力南沙打造预制菜贸易区。”

(通讯员:谢子亮  图片:刘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