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城事关注

产业“上楼” 供电上台阶 广东电网公司以优质电力供应为工业园区改造提速

政府网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在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永宁社区“工改”(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腾挪园,占地一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外观设计线条流畅、内部生产热火朝天。

在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永宁社区“工改”(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腾挪园,占地一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外观设计线条流畅、内部生产热火朝天。

“‘工改’对于我们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广东美宣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滟高兴地说。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积极投身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大潮,主动提供用电扩容、“转改直”等高效服务,搭建“政府+供电”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企业开工用电“一键接入”,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电网建设 顺应“工改”需求

中山小榄镇,是以五金制品、电子电器为支柱产业的城镇,作为中山市目前以“环保”为主题的单体体量最大“工改”项目,绿金湾高端环保共性产业园(下称“绿金湾产业园”)占地308亩,全部建成后中山全市五金行业的上下游企业都将汇聚于此。该产业园常务副总经理徐梓赫分析指出:“上下游企业全部串联在一起的好处很多,以污水处理为例,如果分散处理的话,市场价格300元/吨,而我们这里统一处理一吨才几十元。”

目前,绿金湾产业园已建成4栋8层楼厂房,每一层都有喷涂、电镀、酸洗的专用场地,已有30余家企业入驻。“绿金湾产业园让企业从小、散、乱、污形态过渡到集中设计、集中生产、集中供热、集中治污模式,对供电需求非常大,远期用电规划达8万千伏安。”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小榄供电分局客户经理黄智勇介绍。

由于原本线路已满载,无法满足增容需求,因此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成立服务重大项目工作组,采用负荷割接的方式腾出负荷空间,提前5个月完成改造,全力满足园区用电需求。据悉,中山市计划“工改”面积约5.8万亩,预计将新增用电负荷达340万千瓦时,如果不加快电网建设,就无法适应“工改”形势的变化。

为优化园区配套电力规划,实现目标网架覆盖率100%,中山市计划“十四五”期间投产220千伏变电站6座、110千伏变电站28座。

“‘工改’是一个多赢的政策,从粗放式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村民得到了收益,企业得到实惠,也为我们解决局部区域供电紧张创造了条件。”中山供电局电网规划中心副总经理何昌皓说。

探索园区“转改直”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无独有偶,随着广东省“制造业当家22条”意见的发布,佛山开足马力,冲刺工业总产值“三万亿”。与中山不同,佛山通过探索工业园区“转改直”,村级工业园改造打开了新局面。

“‘转改直’就是由原来的园区整体专变供电,物业公司转供电到园区用户的模式,改造成供电部门安装电表到园区终端用户产权红线,实现抄表到户。”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杜雪介绍,工业园区厂房用户电费独立结算,可从源头防范了转供电加价行为的发生,切实将电价红利传递至终端企业用户,大大降低园区的用电成本。

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顺和利科创园前身为生产经营木工机械的简易厂房。这些年来,顺应村改大潮,这里构建集研、产、展、销、商为一体的“智能装备和智慧家居产业集群”,是顺德十大千亩主题产业园之一。

“工业园区转供电加价问题一直是工业园区个体终端企业用电的痛点,解决转供电痼疾,事关一流用电营商环境建设。”南方电网广东佛山顺德供电局伦教供电所副所长李文远表示,为有效解决工业园区“中间层”电费加价难题,该局选择顺和利科创园作为试点工业园区推行“转供电”改造,全力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目前,该园区已实现从“一园一表”变为“一户一表”,彻底清理不合理加价环节,每年可为220多个终端用户节省用电成本约55万元。

园区内的佛山市顺德区顺松林电子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今年9月,我们第一次直接拿到供电局的电费账单,第一个月电费就节省了0.64万元”,该公司负责人王森林介绍,“我们在园区的电费从每度电1.17元降到了现在的0.85元,预计每年可节省用电成本7.7万元,进一步减少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除了探索存量工业园区“转改直”改造外,佛山供电局目前正在大力推广新建统建工业园区“套餐式”报装模式,根据园区不同需求提供整体产权报装、个体产权报装两种用电报装“套餐”,创新性将投资界面延伸至园区内厂房用户红线,实现厂房用户电费独立结算,降低园区企业“获得电力”成本,平均为每个园区节省办电成本超过400万元。

(通讯员:沈甸)

(来源:广东电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