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产经动态

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企业50强评选正式启动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企业50强榜单将设置领军企业、先锋企业、新锐企业、专项奖、最佳人气奖等5个类别。

7月20日,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企业50强评选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仪式。50强评选旨在发掘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包括生物治疗、细胞治疗、基因治疗)以及医疗服务(包括移动医疗、养老服务、体检中心等)等领域的未来独角兽。榜单将设置领军企业、先锋企业、新锐企业、专项奖、最佳人气奖等5个类别。本次活动由中创产业研究院主办,广东医谷承办。

中创集团董事长舒元在致辞中提到,目前,中国生物医药行业核心区域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主要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和成渝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企业备受资本市场追捧,企业上市步伐和融资效率加快,尤其是50强企业表现非常抢眼。例如,圣诺医药在2021年12月于港交所上市,成为国内RNA疗法第一股。康立明生物、嘉检医学、华大智造科技、普米斯生物、 瑞思普利生物、越洋医药、微远基因等多家企业融资额均在亿元以上。可见,湾区生物科技50强企业已具备独特的发展优势并将进一步发展成为湾区生物科技行业的重要力量。

沙利文研究院医疗行业高级分析师钟琴通过线上连接现场,从行业全景、资本市场发行前中后数据等维度展开深入浅出的探讨与分析,她指出,18A上市公司数量逐年上升,成为关注创新的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的首选,现通过18A条款赴港上市生物科技公司已达77家,形成制药与器械创新型生物科技企业为主的双强格局。18A制药类企业分布于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眼科、生物疫苗、细胞治疗、糖尿病、传染病、呼吸系统疾病和罕见病等9大领域,截至2021年底,已摘“B”的4家企业均来自生物制药行业。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聚集的重要区域,拥有完备的产业基础和领先的实力。广东药科大学副校长肖炜在活动上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生物医药的自信、自觉与自强》主题分享。他分别从“如何认识生物医药产业”、“湾区生物医药面临的形势”及“如何发展湾区生物医药”三方面进行介绍,并指出发展湾区生物医药、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是建设健康大湾区的支撑,并给出策略性建议,生物医药已经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更应坚定发展生物医药的信心。

广东药科大学的特色就是“以药为主,药医结合,药工融合,多学科协调发展”。作为湾区生物医药科技的“人才库”,更应立足新发展阶段,充分发挥科产教融合的科技创新作用。并鼓励更多优秀高校及企业共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做优做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

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机构服务部总经理王镇华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据了解,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作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打造的中小微企业重要投融资平台,自2016年5月运营以来,累计举办路演活动66期,有效服务404家高科技项目。据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和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的不完全统计,融资总额达32.58亿元。对促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和提高投融资效率具有良好的示范效用,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投融资路演平台之一,并受到各方的好评。

现场与会嘉宾们通过观看视频,共同回顾了50强往届的评选成果。随后,中创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总监王晓荣在活动上进行了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企业50强评选启动宣讲。据悉,50强评选旨在发掘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包括生物治疗、细胞治疗、基因治疗)以及医疗服务(包括移动医疗、养老服务、体检中心等)等领域的未来独角兽。评委顾问团由约50位来自政府机构、第三方研究、专业投资和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士组成,评选专家通过实地走访,从领先技术应用与突破、市场应用、估值及资本市场认可度三个维度出发,全面评估参选企业的技术创新度和未来发展前景,从而确定粤港澳大湾区生物技术创新企业50强榜单,榜单设置领军企业、先锋企业、新锐企业、专项奖、最佳人气奖等5个类别。

本次启动大会邀请了生物科技领域的重量级专家、知名投资机构等齐聚一堂,开启圆桌对话,共话全球竞争下大湾区生物科技企业的创新及产业化破局之道,从各自所在领域,分享了最圆桌会议由广东医谷执行总裁谢嘉生主持,丹麓资本创始合伙人陆勤超、鼎晖投资高级合伙人柳丹、派富知识产权总经理朱宇伦、康晟生物联合创始人潘洪辉、康润生物CEO黄文喜、奈特瑞创始人兼CEO曲毅、元化智能董事会秘书尤源等出席圆桌会议并发言。

丹麓资本创始合伙人陆勤超提到,创新技术是生物科技企业最大的优势,有的企业在初创时已经在服务、品质、技术转化能力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但更注重的是企业在2-3年之后的发展潜力及市场需求,是否填补了各种场景需要的空白,满足了新需求,或更好地满足了既有需求。

鼎晖资本高级合伙人柳丹表示,继续看好生物科技市场的长期发展机会,新的环境要求更多、更快地创新。真正优秀的企业还是特别多,真正最终跑出来的好公司,并不会因为市场热度而变多变少。

“经过多年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在重视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布局之外,必须在市场中学会保护自己”。派富知识产权总经理朱宇伦在圆桌讨论中表示。

康晟生物联合创始人潘洪辉坚信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产业正在崛起,并表示,康晟生物围绕生物制药上游开发,提供从细胞株构建、培养基开发、工艺优化的一站式CRO服务,并提供完整的GMP标准记录文件,兼容IND申请。还为连续大规模培养提供培养基定制开发,确保标准、安全、稳定和快速的交付。

康润生物创始人黄文喜在分享中提到,AMH检测试剂盒为卵巢储备功能评估带来了新的临床手段,国内开展AMH(抗缪勒氏管激素)内分泌检测项目较迟,这个赛道迎来了国产替代进口机会的机遇。

奈特瑞NetRain创始人兼CEO曲毅表示。大湾区是互联网医疗3.0发展的沃土,互联网医疗3.0时代意味着“两个转变”,即从传统线下医院或线上互联网医院,向围绕“线上+线下”“药+医+险+养”一体化闭环转变带来的两个新趋势:一方面,规模化、区域化地连接医生团体、医疗机构等头部医疗资源;另一方面,协同制造商、服务商打通医疗健康大数据,向提供覆盖健康全场景、医疗全流程、生命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转变,实现互联网科技与医疗健康领域的全面融合发展。

元化智能科技董事会秘书尤源在圆桌上分享了元化智能的发展宝典。并表示,公司已经形成了以全骨科手术辅助机器人为龙头,覆盖消化道内外科等多种临床应用的先进医疗手术机器人产品组合。

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企业50强评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汇聚了科研机构、医院高校、创新企业、投资机构等,发掘了一大批生物科技未来独角兽,不仅为生物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资源对接的产业平台,通过产业联动,资源汇聚,加速企业成长,很多企业入选湾区生物科技50强榜单后成功在资本市场上市。

往届湾区生物科技50强企业,不管是在融资、上市等资本市场的活跃度、认可度上,还是在技术层面、行业的专业性上都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湾区生物科技50强企业俨然成为湾区乃至全国的生物科技产业的中坚力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