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产经动态

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探索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 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主体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金融因实体经济所需而产生发展,承担着社会资源分配的重要职责,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推进力量,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在“人民至上”价值主张下,金融应当服务绝大多数人而不仅仅是少数人,要与民生共进、与大众共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认真学习贯彻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新金融理念,纵深推进普惠金融战略,以“温柔的手术刀”纾解社会痛点、难点,持续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主体,赋能实体经济,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着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

探索“数字普惠”服务新模式,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究其症结主要在于银企信息不对称。传统模式下,银行常以财务状况、资产状况评判企业信用,而中小微企业往往以轻资产模式经营,且自身财务报表往往不够规范,加之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使得银行在对小微信贷业务进行审核时出现“评价难”“审批难”的情况,大大降低了中小微企业主的贷款体验,产生“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感受。为破解这一难题,建设银行以金融科技赋能,将数据作为资产经营,借助自身数字科技优势,在充分收集分析数据基础上,创新信用评价方法,建立小微企业评分卡评价模型,实现对小微企业还款意愿和能力的多维数据线上获取、评价和自动化审批,从而为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服务通道。针对小微企业轻资产特性,在传统线下信贷产品基础上,开发授信多维准入模式,推出“云税贷”“发票云贷”“商户云贷”,以企业经营流水、纳税开票等数据为依据开辟信贷通道。

秉持数字化发展理念,佛山建行还依托金融科技,在同业中首创“建行惠懂你”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信贷融资为核心,将金融服务嵌入经营场景之中,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普惠客群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提升企业融资的便利性。“从建行刚有惠懂你我就开始用了,现在APP升级到了4.0,基本上可以满足企业的全部需求了,建行真的是越来越懂我们这些小企业的需求了。”某小微企业负责人兴奋地表示。2023年累计服务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2.62万户,比年初新增2866户,普惠型贷款比年初新增58亿元。

普惠金融精准滴灌,帮助市民“业有所成”

在城市站稳脚跟和谋求发展是“新市民”的根本诉求,要留住人才,需要为其营造良好的就业和创业环境。针对新市民个人和吸纳新市民的优质企业,佛山建行做好“滴灌式”金融精准支持,帮助新市民“业有所成”。

为满足新市民创业需求,佛山建行推出重点客群专类服务。如针对科创小微企业等目标客户进一步优化申贷条件和流程,加大企业培育升级力度;持续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发挥“创业者港湾”在“金融+孵化+产业+辅导”一站式综合服务上的优势,为不同生命周期阶段企业形成差异化的支持路径,配套专属产品服务。

创业之路并非坦途,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该行还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针对有临时还款困难,生产经营可持续的存量延期客户,该行将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接续转换,落实“一户一策”接续方案,提供续贷、贷款本金延期、给予宽限期、调整结息频率等政策安排,2023年累计为5730户小微企业提供纾困服务、金额达35.6亿元。坚决扛起国有大行使命担当,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主动承担抵押物评估费、抵押物财产保险费、登记费等费用,2023年累计承担的贷款信贷相关费用约1942万元。

该行在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推广的同时,也相应向公众宣传相关反诈反洗钱等金融知识,使更多客户能够更深入地理解普惠金融政策和消费者权益,避免受到不良中介诱导或误选不合法的网贷平台而造成损失,找准规范性融资获款渠道,持续增强普惠金融的可得性与可及性。

佛山建行表示,银行下一步将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支持新市民安家落户、就业创业、子女教育和基本保障,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努力提升新市民的金融服务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