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产经动态

定制存年!2024定制家居行业主题发布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23年11月23日,在佛山南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定制家居供应链创新展”上,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博骏传媒创始人曾勇发布了2024年第13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年度主题:定制存年。

 

基于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广东衣柜行业协会的行业服务以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的专业展览,博骏传媒自2016年开始每年为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提出年度主题。历年主题分别为:定制元年(2016)、定制融年(2017)、定制实年(2018)、定制变年(2019)、定制新年(2020)、定制升年(2021)、定制整年(2022)、定制甦年(2023)。历年的行业主题发布,为当年行业的发展奠定基调,同时也记录了定制家居行业的整体脉络和趋向。

博骏传媒历年发布的定制家居行业发展主题

回望2023:

定制甦年,我们经历什么?

 

2023年,历时三年的新冠疫情结束。在经历完解封初期的忙乱与阵痛之后,人们期待迎来一个疫后重生的新局面。在此背景下,博骏传媒提出“定制甦年”作为2023年行业主题,取甦字的心态复苏、消费复苏、产业复苏之意。

 

然而,三年疫情对经济和社会有机体的深层伤害随后才开始真正显现:房地产频频暴雷、消费需求收缩延迟、经销商投资意愿下降。中国家居行业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波低迷行情。在定制家居领域,超高的增速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不再,但行业的迭代与变革却在加速。2020年以来,高定风潮、整装尝鲜、整家入局、价格大战……,定制家居人推动了一轮又一轮的探索,在巨大的市场压力背景下既略显仓促焦虑,又曲折动人。

 

2023年将到尾声,我们仍在思考,未来向何处去?

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博骏传媒创始人 曾勇

展望2024:

定制存年,寻找存量时代的生存法则

 

2024定制存年,“存”意指存量时代、生存法则。以“存”为视角重新思考行业内外格局、企业经营逻辑,或许可以在不确定加剧的时代寻找到部分确定性。

 

#存量时代

 

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5.2%,在抽象的数据下,企业在真实市场中的体感却更为复杂。随着房地产市场不可逆的走低,家居企业过去依赖增量市场获得高速成长的局面必定不在。

 

2023年,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发出“现在旧房改造是唯一的蓝海”的言论。同样,索菲亚家居董事长江淦钧则认为:“存量房市场家居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正相关性减少,意味着行业迎来大洗牌的阶段。”两大定制家居巨头的掌舵者高度一致的发言,意味着企业视野下存量市场已经成为主战场。

 

依据业内流传的中国现存4亿套存量房的数量预估,按每年10%的翻新率,将有4000万套的装修需求。在短期动荡后,长远来看仍足够维持家居行业的整体稳定。

 

#生存法则

 

存量时代也为企业的生存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第一要求为调整生存心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定制家居企业需要告别高速发展时期带来的盲目乐观,调整好心态,采取更为务实的策略。

 

第二要求为调整生存战术。存量时代行业内卷必然加剧,全维度的竞争需要更精准的方法与手段。存量市场存在体量大、集中度低、个性化要求高等特点,如何通过产品创新、渠道创新、服务创新更高效地满足消费者,需要企业深度的研究。

 

第三要求是调整生存管理。高速发展时代,增长会掩盖大部分企业运营、管理问题。当增速放缓的时候,这些积累的问题或许会成为企业生存的关键点。提升科学管理质量,让企业组织健康生存也将成为关键。

 

2024年第13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即将于2024年3月27-30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召开。作为定制家居行业最专业的展览,2024广州定制展将强化展示内容、丰富品类布局、拓展圈层资源金定奖行业重磅IP继续闪耀;商业空间策展、智能家居特展等子主题重点打造;自媒体、网红共创计划等圈层组织广泛链接,2024年春天,1000+展商,30万+人次,30+专题活动,和您一起相约广州,共同探寻存量时代的生存法则。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