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企业观察

产业转型、海外发力…… 挖掘创维集团的增长密码

新浪广东财经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黄宏生表示,创维光伏已经是中国分布式光伏龙头企业之一,现在正在全面出海。

10月17日,第134届广交会开幕的第三天,已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8.7万名境外采购商到会,比第133届同期大幅增长。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家电、电子消费品等机电产品展区规模进一步扩大,增加约3000个展位,增幅超18%,展出更多创新、高端、智能、绿色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展区规模增幅达172%。而老牌家电产业品牌创维也带来了新能源产品,作为首期参展企业,创维打造多元化全新展台携手光伏储能业务亮相,创维储能设备首次在广交会展出,涵盖家用储能、便携式储能、工商业储能等产品。

新能源光伏板块崭露头角

“创维集团已从彩电、冰洗等智能家电业务扩展到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业务,创维光伏已经是中国分布式光伏龙头企业之一,现在正在全面出海。”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在接受新浪广东财经专访时表示。数据显示,今年1-6月,创维集团光伏新增运营且并网发电的户用光伏电站超过13万户,累计建成且并网运营的户用光伏电站达34万座。

据了解,创维光伏聚焦户用终端的应用场景,开发和优化了适用于海外各个市场的成套解决方案和自动化项目管理工具。在本届广交会上,创维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储能类逆变器、电池、LV2.0一体机、便携式户外电源等产品也重磅展出,吸引了众多参展者驻足参观。其中,适应欧洲户用市场的N型全黑双玻太阳能组件,满足欧洲市场产品美学需求的同时最大化发挥发电效率,欧洲市场的混合储能逆变器和堆叠式高压电池为终端消费者带来灵活的电站建设方案,该产品在德国和意大利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核心家电差异化竞争出成效

创维智能家电业务作为创维集团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届广交会也毫不逊色,在新型显示领域,展出高端赛道的代表之作,包括88英寸8K 120Hz OLED W92电视、采用超薄无缝贴墙机身设计的Mini LED壁纸电视等;在智能电器领域,创维展出了高端宝马冰洗系列、上量双驱分舱滚筒洗衣机等产品,并且首次发布洗碗机、迷你波轮/滚筒洗衣机、距离墙壁5mm的超薄零嵌冰箱等更具场景化的新品种、新品类。

今年上半年创维电器海外市场营收为8.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8%。创维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启楠透露,上半年白色家电主要出口的市场集中在欧洲、俄罗斯、中东和亚太市场,其中洗衣机的增长量最大。这里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大环境变化让中国制造的产品更有价格优势,包括汇率优势、材料供应价格下降等,二是创维在产品上做差异化竞争带来成效,在业务上实行“自有品牌+代工定制”两条腿走路的策略,其中海外客户定向开发产品,定制业务方面最大限度地扩张规模。

吴启楠表示,白色家电虽然竞争大,但在场景化应用的增长空间很大,需要差异化竞争。“比如冰箱和空调格局更稳,而我们看到滚筒洗衣机品类除了友商外并没有强者,所以过去几年创维在滚筒洗衣机上花了很多精力进行研发,目前该细分行业稳居行业前三。”

创维集团202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总体营业额3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其中智能家电业务营业额141.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0%;新能源业务营业额121.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24亿元,增长率达188.2%,甚至高于2022年全年的119.34亿元。创维进军新能源光伏行业虽然只有短短几年,成长速度却很快,正贴合黄宏生提出的“从智能家电到双碳伟业”新发展目标。

新浪广东财经/陈洁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