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民间糕点百年传承 老字号全新改良再塑"蓬溪名片"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在今年3月份结束的成都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有一种以姜为主导者的糕点在此会上首次亮相,以它的独特风味,迎八方来客,现场获好评如潮。蓬溪姜糕为什么能在众多糕点中脱颖而出?还要从清道光年间说起。

在今年3月份结束的成都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有一种以姜为主导者的糕点在此会上首次亮相。品尝过后,众商客表示:“一品,舌尖品甜糕体缓缓入口,微微姜辣溢出与蜂蜜甜味完美碰撞,味道别样;二润,入口后唾液随之包裹,润出“百味”;三回味,味道经久不消,回味无穷。”这款以姜汁、糯米、蜜糖、麻油四物合制而成的蓬溪姜糕以它的独特风味,迎八方来客,现场获好评如潮。蓬溪姜糕为什么能在众多糕点中脱颖而出?还要从清道光年间说起。

禧后贡品,百年间名扬天下

清光绪十年,曾诛宦官安德海的清末名臣、四川总督丁宝桢携“蓬溪姜糕”进京献给慈禧太后。在全国诸多名优糕点中,以姜为主导者,唯蓬溪姜糕一家独有。太后品尝后评价:有油不腻 、有糖不伤;洁如脂玉、软似秋云,并御赐命名“玉糕”,须年年进贡岁岁来朝。从此蓬溪姜糕作为皇家贡品而扬名天下。

蓬溪姜糕,是川派食疗养生的殿堂级糕点名作,由清道光年间兼通岐黄养生及烹饪之术的川中糕点名师江正品创制。在此后百余年的传承、创新、发展中,始终以其优质的选料、独特的工艺、康养的功能而饮誉巴蜀,畅销全国。

无独有偶,在2018年10月25日“遂宁十大名菜”评选活动的现场,蓬溪姜糕首次在活动现场亮相就一度引起消费者热议。一名古稀之年的老人感慨:“我是老蓬溪人,因为蓬溪姜糕后来产品质量一年不如一年,我已经好久没吃过了。我还能想起我第一次吃蓬溪姜糕时候的记忆,就是这种感觉,松软滋润。” 活动期间,由纯手工制作的蓬溪姜糕曾三度售罄,蓬溪姜糕凭借独特的风味和口感,让品尝过蓬溪姜糕美味的众人流连忘返。

“江正品”以康养文化重新打造蓬溪名片

如今家喻户晓的蓬溪姜糕,在二十年代初随着清王朝的彻底覆没,也曾跌入低谷。

随着清王朝的彻底覆没,数十年的军阀混战让整个中国战火连绵,民不聊生,百业凋敝。在经历了清末的一段荣耀辉煌后,蓬溪姜糕却与其他各行各业一样,在动乱的时局和艰困的条件下沉浮、没落。尤其到了民国后期,因社会混乱、经济衰退等原因,蓬溪姜糕业更为衰颓,超半数以上的店铺倒闭停业,姜糕的品质、产量均随之跌入低谷。唯有一家百年老字号在逆境中奋争,在混沌浊世中努力保有着“玉糕”的洁质纯本——这就是以蓬溪姜糕创始人命名的百年“江正品”。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经济快速、持久、健康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饮食业也呈现出多元化、精细化的发展趋势。依旧沿袭传统生产工艺的蓬溪姜糕,它的作坊式、粗放型的生产模式已经严重制约了产品的品质、规模和影响,已无法满足人们美味美食、健康生活的需求,再加上各种西式糕点的猛烈冲击,诸多原因的叠加令传统的蓬溪姜糕再次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

在日益严峻的形势中,“江正品”打破常规,独辟蹊径,重用蓬溪吉星小黄姜为主导者,麦卢卡蜂蜜为辅,再配上糯米与芝麻油;并严格遵循精料、精工的祖训,在制作工艺上不断创新,采用李时珍补益用药的方法,结合主食五谷的自然特点,创出了以“甘、淡、平”三字诀为精髓的制糕准则。 

全球选材  药食同源

蓬溪姜糕的原料虽然没变,但在原料的选择上,可谓是精益求精。江正品公司经过多地的调研,考察以及反复的对比,无论是姜辣素更高的蓬溪吉星小黄姜、具有独特抗氧化能力的新西兰麦卢卡蜂蜜,还是健脾暖胃的五常糯米,健胃润肠的黑芝麻油,都属于药食同源的药材,久食不伤,常吃健康。每一种原料的选择,江正品都坚持全球采购。除此之外,产品中加入江正品通过三种酶两次发酵后从糯米中提取出的酶解物,该物质只能被人体益生菌所吸收,改善人体微生物环境,康养赋能,营养加倍!

与以前的蓬溪姜糕相比,如今的‘江正品’蓬溪姜糕对人体健康更加有益,通过无菌生产,健康功效也更强,并以其独特的康养文化传中华美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