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建成105座示范性公厕 公厕云平台让你找厕所更方便

新快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9年广东省住建系统“厕所革命”创新论坛同日在广州召开,并评选出了广州“最美公厕”。

■位于广州市天河立交的公共厕所。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昨天是第七个世界厕所日,广州交出“厕所革命”靓丽成绩单

今年11月19日是第七个世界厕所日,也是广东发起“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广州市也在这一天交出了一份“成绩单”。2019年广东省住建系统“厕所革命”创新论坛同日在广州召开,并评选出了广州“最美公厕”。

自动控制光电、智能导航如厕、智能监控空气质量……你见过有这些功能的厕所吗?出门在外,如厕总是很重要。如今,厕所也变成了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则直接关系到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

■新快报记者 肖韵蕙 通讯员 成广聚

已建成105座示范性公厕

白云山风景区公厕获国家级好评

“厕所革命”关系到亿万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广州市的“厕所革命”由政府主导,为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广州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规范、广州市公厕日常管理经费预算指标和广州市“厕所革命”评价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确保了广州市的厕所建设和管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在推进“厕所革命”的同时,广州市还注重建筑和景观的呼应,由此提出了更高要求——采取“一厕一景一方案”的措施。“建筑、景观与设施设计中应充分考虑岭南地方特色;更重要的是转变大众对厕所的认识与观念,将健康、卫生、环保的理念植入设计中,共建新型的厕所文化。”

如今,在广州的地标建筑,文化、历史和商业新中心,譬如二沙岛、广州塔、荔湾湖、海珠广场、天河公园等地,对建设公厕均实行个性定制,在设计理念上充分呼应地标建筑或周边特殊的人文、历史、环境风貌,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建筑小品。据了解,广州市目前已先后建成105座示范性公厕,其中白云山风景区公厕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好评。

全市1144条行政村

今年底乡村公厕全覆盖

广州市三年计划完成345座乡村公厕建设任务,截至10月底已完成856座建设任务,完成率248.12%。但在农村“厕所革命”推进过程中,各区自我加压新增了732座建设任务,目前任务完成率为79.48%。按照新增计划全市将新建乡村公厕429座,到今年底广州市农村地区乡村公厕数量将达到2736座,全市1144条行政村和人口规模300人以上自然村乡村公厕做到了全覆盖。

据了解,白云区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印发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三年安排约1.09亿元资金,新建和升级改造各类公厕413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白云区对各镇街的公厕建设数量分别根据实际提出增建要求,将项目总数增加到519座,其中由区财政投资的环卫公厕、乡村公厕400座,实际投资增加到1.37亿元。该区在推动实施“厕所革命”时向镇街下达项目计划,确保实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座公厕,自然村视需要建设,同时全面取缔粪污直排的公厕。

天河区目前对外开放的厕所总数,由2017年的750所到2019年年底将升至至少1273所;环卫公厕从2017年的130所,将升至2019年年底的至少156所。目前,天河区已改造提升13座村厕,其中黄村东、乞巧公苑等10座纳入市政环卫公厕管养。

为解决城市公厕建设用地紧张和邻避效应等问题,广州市积极推进装配式公厕建设工作。装配式公厕具有传统公厕抗震抗风、保温隔热、防火隔音等特点,以及施工建造工期短、回收率高。

建成“厕所云平台”

让市民如厕更加方便

如今,广州市的公厕严格执行“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的公厕卫生保洁质量标准,建立专人保洁机制,城区公厕做到12—24小时、乡村公厕做到8-12小时保洁开放,并且重点加强旅游景点、车站码头、医院等场所厕所的监管。目前广州市2771座公厕配置了公厕“六小件”,1131座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988座建有第三卫生间,339座建有母婴室,92%的公厕男女厕位比例达到2∶3以上,公厕无障碍设施覆盖率90%。

此外,目前广州市已动员临街机团单位2133座内设厕所对外开放,并悬挂OTG对外开放标志,盘活了社会存量厕所,优化了公厕布局,弥补公厕数量不足的短板。

为更加方便群众找厕所,广州还积极建成公厕云平台。自2018年公厕云平台项目启动以来,广州市已完成公厕数据普查,现已接入平台的公厕数量达7446座。广州市城管局计划在今年11月底前按照行业公厕的分类把广州市公厕全部录入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公厕分布、问题投诉等精细化服务,实现一键找公厕、用公厕、评公厕。

评比

广州“最美公厕”出炉

昨天,2019年广东省住建系统“厕所革命”创新论坛召开。

本次论坛上,广州市最美厕所评选大赛结果也正式公布。在2000多座参选厕所中,32座公厕脱颖而出,分获“最美环境公厕”“最好服务公厕”“最佳创意公厕”“最新科技公厕”“最优生态公厕”等殊荣。

其中,“最美环境公厕”由包括天河区黄村东公厕、越秀区宏城公园公厕等6座公厕获得。有11座公厕获得“最好服务公厕”。白云山山顶广场公厕、广州动物园南门公厕、黄埔古港公厕等5座公厕当选“最佳创意公厕”。

“最优生态公厕”由南沙区蕉门公园换位公厕、黄埔区水墨园公厕、白云山明珠楼回归林公厕等5座公厕获得。

“最新科技公厕”的获选要求是推广应用公厕建设新技术、新材料,建成一批自动冲洗、自动保洁、自动除臭、自动控制光电、智能导航如厕、智能监控空气质量,以及装配式等高科技公厕。荔枝湾蒋光鼐广场公厕、天河公园公厕等5座公厕获得该殊荣。

走访

显示屏可知厕位占位情况

多数有智能化设备

11月19日上午,新快报记者走访天河立交公厕、荔枝湾蒋光鼐广场公厕、松柏西公厕。天河立交公厕始建于1996年,是当时广州唯一的一座五星级公厕。升级改造后,天河立交公厕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和男、女厕区。在入口处,市民可以看到一块厕所功能显示屏,显示厕位占用情况,当日天气、氨氮气浓度及人流量统计等。据了解,该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2人16小时无缝保洁。

紧邻西关大屋剧场、位于广州市荔湾区荔枝湾的蒋光鼐广场公厕处于新羊城八景“荔湾胜景”中心地带。该公厕与周边建筑采用统一风格,白墙青瓦、雕花饰窗,更好地融入当地地方文化元素。此公厕引进智能冲洗节水系统、智能调光节电系统、智能通风除臭系统等智能设备,还配置自动给纸、烘干、垃圾箱三位一体机等。

白云区三元里松柏西公厕以前是位于城中村中的一座老旧厕所。现在,院子转角处设立一艺术窗洞景观墙,呈现着“小型园林”。室内分为男厕、女厕、无障碍厕、母婴厕,楼梯间改造成工具房。此外,松柏西公厕还有人脸识别抽纸机、红外感应灯光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