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木棉花开”社会创新产品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9年11月16日,由广州市越秀区捌零柒社会服务中心、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广东人文学会、深圳市益加益社区公益事业服务中心、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和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中心等主办的“木棉花开”社会创新产品设计大赛在广州未来社圆满收官,

2019年11月16日,由广州市越秀区捌零柒社会服务中心、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广东人文学会、深圳市益加益社区公益事业服务中心、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和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中心等主办的“木棉花开”社会创新产品设计大赛在广州未来社圆满收官,6个优秀的社会创新产品正式出炉,以现场路演及试用等形式,吸引更多同行和公众“下单”消费或洽谈合作。

“木棉花开”社会创新产品设计大赛历经六个月,评委们评委们根据项目评选七大要素,即回应社会具体问题、项目创意、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商业化运作的可行性、项目盈利能力测算、项目创始人或发起人的个人综合素质,最终在30支团队中选出6支优胜队伍。分别为关注医疗健康的动优中风患者远程康复项目,关注文化导赏的导赏突破计划BOOK導賞,关注青年成长的半径计划,关注文化空间的白石洲生活博物馆,关注文创产品的手创者手工场,关注乡村振兴的“聚福里”故事乐园。

获奖代表分别和现场来自产品设计、建筑、社会投资、艺术、教育、品牌策划等多个领域的嘉宾就产品如何和生态环境共赢展开探讨,以及可持续生活的实践者怎样在自己日常生活中与人、与物、与更多连结在一起,创造更多可持续的可行方式。

丰收满满的“木棉花开”社会创新产品设计大赛

参赛团队们从初登场的忐忑到如今的畅所欲言,从内容繁杂到如今的条理清晰,导师的指导和大赛的打磨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大赛评委之一、天使投资人黄景旗针对项目的品牌传播提出了建议:“利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做好10秒短视频,提升讲好故事的能力,将产品制作过程呈现于公众是一种低成本与高收益的传播方式。”大赛评委之一、“艾德叔叔”发起人李敏针对团队是否有做五年计划提出了建议:“未来5-10年,你的机构定位是怎样?你有什么样的发展目标?你需要得到哪些方面的支持?”

在最终的产品发布会现场,团队们更是绞尽脑汁展示自己的优秀产品, 如白石洲博物馆的团队把产品周边自己DIY的枞木面具以及衣服穿在了身上并带到了现场,非常吸引眼球。

现场嘉宾一一为各位优胜团队颁发奖项,同时主办方也为各位导师进行了聘书颁发,感谢他们半年对团队们的指导与陪伴。在随后的午宴中,由伴诚品提供当季的新鲜食材,在城乡汇小伙伴巧手制作下制作了一道道美味佳肴,让嘉宾导师和获奖团队以餐会的方式进行深一步交流和了解彼此需求,既饱肚又暖心。

将丰收的场景“搬到”市中心的丰年庆

“来到丰年庆,看到很多手工艺人,感觉特别亲切,像回到了家。来自江苏徐州手创者手工场团队的张立新在发表获奖感言中,表达了对丰年庆的喜欢。本次“木棉花开”社会创新产品设计大赛发布会是“第三届丰年庆”的其中一个环节,第三届丰年庆以“合作好生活——乡村振兴、有你有我”为主题,遵循“坚持党和政府领导、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的原则,通过城乡合作论坛、农墟、展览、绘本阅读、米食体验活动等形式,倡导社会各界参与乡村振兴,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丰年庆”定于每年11月——广东水稻收割的时间举办,农墟和论坛成为丰年庆的标准模块。发起方希望将丰收的场景搬到城市中心,在与城乡居民共同庆祝丰收的过程中,通过农墟、展览、绘本阅读、米食体验等易于参与的形式,引导市民关注乡村、理解乡村、思考城乡关系;另一方面,也通过城乡合作论坛等形式,聚集从事生态产业、合作社发展等工作的同行,聚焦工作中的真问题,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深入思考和理解乡村振兴战略,探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形式。农墟和论坛既保持了主题上的一致性,针对不同的目标群体也采取了不同的策略。

2019年,“丰年庆”有了更多的支持方和参与方。“丰年庆”得到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广东省广铝公益基金会、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和未来社等方面的支持,8家社会组织和企业成为联合发起方(广州城乡汇、807创新空间、广州城乡互助网络计划(春田计划)、广州悠悠草木教育有限公司、广东绿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广西国仁农村扶贫与发展中心、食通社、伴诚品等)。相信假以时日,“丰年庆”一定能够成为广东乡村振兴领域和生态产业的标志性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