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30天后马友友带一帮年轻人在广州玩巴赫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7年首次举办即被誉为“翻开中国交响乐崭新的一页”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即将于2020年1月10日在广州第四度举办。

2017年首次举办即被誉为“翻开中国交响乐崭新的一页”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即将于2020年1月10日在广州第四度举办。2019年12月11日上午,在活动举行倒数30天之际,2020(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组委会在星海音乐厅大堂举行了媒体见面会。

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在发布会上提到:“今后的世界是年轻人的世界,世界的发展来源于创造力和想象力,音乐是世界上唯一只能通过想象力与内心对话的艺术形式。年轻人在欣赏音乐的过程当中完成对能力的打造。音乐周将在中国音乐史上会留下浓重的一笔,不仅为了专业技术的训练,通过各种关于文化的对话,学员离开音乐周之后哪怕不从事音乐相关工作,也会成为一个更有创造力的人。”

2020(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闭幕音乐会将于12月13日线上线下全面开售。两场都设有超过20%的惠民票,惠民票将于12月12日在星海音乐厅票务中心开售。星海会金卡会员可于12月11日享受提前购(不含惠民票)。除此以外,音乐周一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公布,详情请关注广州交响乐团及星海音乐厅官方发布渠道。

助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连续第四年主办了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品牌活动,每年1月都会令国际业界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中心城市广州。时值广东省以支持深圳建先行示范区同等力度支持广州出新出彩之际,由广东省文旅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承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支持的2020(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将主动作为,走进城市,走近市民,助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将在1月16日和17日下午,携参加本届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们,出现在广州城区的六个地点,以快闪的形式为市民带来惊喜的演出,马友友本人将在这六处地点分别演奏六首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其中一首的片段,而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则会分别演奏六首勃兰登堡协奏曲的选段。一同参与马友友快闪表演的还有来自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的同学们。

马友友将携“巴赫”到访广州哪些文旅地标,将成为本届音乐周最大的惊喜之一。当这些让“老广”熟悉的场景与巴赫音乐相结合,将会焕发出怎样的新魅力?而当巴赫与展现高度现代化的广州新城市景观相碰撞,又会给这幅生机勃发、活力涌动的景色注入什么样新鲜的人文内涵?也许正如马友友所说,音乐,就像所有的文化一样,会帮助我们理解我们的环境、彼此和我们自己。

与此同时,以上外展活动还将在后期进行全球传播,借助网络与音乐的力量,无疑将使本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与其举办地广州,一起向世界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亮点。

巴赫音乐贯穿音乐周始终

生于1685年的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是古典音乐史上最重要的音乐家之一,被尊称为“西方近代音乐之父”,2020(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将以这位迎来诞辰335年的作曲家为主线,贯穿本届音乐周的始终。

余隆在发布会上说到:“巴赫是所有音乐的基石,人们在不同的心情下聆听将得到不同的反馈。他的音乐是对人类大同的思考,从音乐走向远方的思考。音乐周不仅为了学音乐的人或音乐爱好者准备,更多是为了对文化有期许的市民而准备。希望无论在现场还是通过网络关注音乐周的人都能共同享受一段美好的时光,尽管音乐周持续的时间很短,但影响是深远的。”

这一次,在广州,马友友也将延续他的这一理念,除了他本人将在音乐周开、闭幕音乐会都会演奏巴赫的作品,以及在广州的六个文化和旅游地标快闪“巴赫”以外,巴赫主题将贯穿在音乐周期间的所有乐团排练、室内乐训练、丝路青年乐坊、晚间音乐沙龙和乐聚畅谈活动当中。

星级导师团与青年音乐家

从2017年举办第一届音乐周起,第一至第三届音乐周共计有来自12个国家、27个城市的203位青年音乐家参与。本届音乐周从2019年9月公布报名消息以来,共计收到来自四大洲的数百名35岁以下青年音乐家提交的申请。他们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日本、新西兰等18个国家,北京、上海、广州、苏州、杭州、昆明及港澳台地区等38个城市。

其中不仅有国内各大交响乐团的职业音乐家,还有来自耶鲁大学音乐学院、伯克利音乐学院、辛辛那提音乐学院、杨秀桃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香港演艺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国内外著名高等音乐学府的青年学子。

经过主办方审慎细致的考虑,69名青年音乐家最终脱颖而出。除了包括来自美国、意大利、澳洲、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外国青年音乐家之外,还有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澳门、天津、苏州、厦门、昆明、南京等城市,以及在新加坡、美国和俄罗斯求学的中国青年音乐家。

从2017年首届音乐周开始连续四年参与活动的青年小提琴学员李炳阳,目前在耶鲁大学音乐学院进修,他表示:“过去三届YMCG是我最美好的青春记忆。以前我以为马友友先生是一个严肃的人,现在我知道,音乐家都保有一颗犹如孩童的赤子之心。”

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求学的原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双簧管首席陆咏琪入选了本届音乐周乐团,首次参加音乐周的她非常兴奋:“我的朋友们都觉得音乐周是很创新的项目,繁忙,充实,各种想法碰撞交流,老师和团员也十分有趣。我简直希望音乐周能从现在就开始举行,这一定会是非常奇妙的旅程,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导师阵容方面,本届音乐周除了艺术总监马友友及音乐总监迈克尔·斯特恩两位首席导师之外,弦乐导师包括任教于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的丝路乐团灵魂人物麦克·布洛克(大提琴),美国“布鲁克林骑士”弦乐四重奏成员、曾与纽约爱乐乐团合奏的科林·雅各布森(小提琴)、出版过巴赫奏鸣曲的约翰尼·甘道斯曼(小提琴)、丝路乐团联合艺术总监尼古拉斯·科茨(中提琴)与曾任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大提琴联合首席迈克尔·尼古拉斯(大提琴)。茱利亚音乐学院与柯蒂斯音乐学院的中提琴教授黄心芸也再度回归。

管乐导师阵容亦星光闪闪,被《纽约时报》称赞为“耀眼非凡”、毕业于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的双簧管导师詹姆斯·奥斯丁·史密斯,连同洛杉矶爱乐乐团小号首席托马斯·胡滕、堪萨斯城交响乐团长笛首席迈克·戈登以及跨界青年圆号演奏家瑞秋·德雷曼,将带领管乐青年音乐家们共同完成这趟“巴赫”之旅。此外,深受学生欢迎的哈佛大学教育学者蒂娜·布莱思将第四次参与音乐周。

开、闭幕音乐会成为“惊喜发生地”

每次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开闭幕音乐会都备受市民期待。三年多来,主办方亦不断在尝试各种方式,令更多人能与音乐奏有近距离的接触机会。通过全球网络直播,2019(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开、闭幕音乐会就吸引了线上观众近90万人次,而通过网络了解到前三届音乐周的人次更高达3000万之多。

1月11日在星海音乐厅上演的开幕式音乐会,将由景焕执棒广州交响乐团及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共同演绎,曲目都是由近当代著名作曲家改编的巴赫管弦乐作品。

音乐周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广交常任指挥景焕在发布会上提到:“开幕式音乐会即充满了年轻人的气息,马友友将首次与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合作,演奏由曾与广交合作过的著名古乐大师唐·库普曼改编的三首巴赫作品。这场音乐会将在广青交的年轻乐手们心中留下小小的种子,也希望广大市民通过聆听现场演奏近距离了解巴赫音乐的魅力。”

而同样在星海音乐厅的闭幕式音乐会,则向观众展示参加音乐周的导师和青年音乐家们在九天时间里从彼此身上学习到的所有体验。闭幕音乐会演出将从1月18日傍晚开始,由2020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团演奏巴赫《赋格的艺术》(选段)、全套六首《勃兰登堡协奏曲》(选段)及《第三号管弦组曲》,马友友及音乐周导师们也将演奏巴赫的独奏或重奏曲目,当然一如既往还有经过丝路青年乐坊训练,十余组即兴表演带来的未知与惊喜,一切谜底将在音乐会现场揭晓。

左起:音乐周组委会办公室成员陈智敏(广州交响乐团副团长)、王冬云(星海音乐厅副主任)、艺委会秘书长景焕(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组委会副主任刘莹(星海音乐厅主任)、艺委会主席余隆(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陈擎(广州交响乐团团长)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供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