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广州汽车客运站关停:曾创客流纪录 今受交通发展冲击

摘要: 有35年历史的广州汽车客运站(流花车站)4月1日起关停。

中新社广州4月1日电 题:广州汽车客运站关停:曾创下客流量纪录 今受交通发展冲击

作者 蔡敏婕

有35年历史的广州汽车客运站(流花车站)4月1日起关停。这是继去年“最老”客运站——越秀南客运站等相继“退休”后,再度宣告关停的广州知名客运站。广州市区正在运营的客运站至此降为12个。

“回忆要说再见了”“高中时期每周都与同学一起坐车回家,我们还一边排队坐车,一边分享好吃的”“大学时代经常在市站坐车去找女朋友”“太不舍得了。虽然我离开广州将近20年,但依然满满的回忆”……不少网友听闻消息后,随即留言“云送别”。

广州汽车客运站,又称流花车站。位于越秀区环市西路158号,毗邻广州火车站。对于很多外来务工者而言,这里是到达广州的第一站。

有35年历史的广州汽车客运站,主要运营线路除了省内线路,还包括海南、浙江、广西和山东等省际线路。在2000年之后的几年间,广州汽车客运站客流量达到顶峰,曾创下单日客流量17万人次的全国纪录。

但近年来,广州汽车客运站的客流量大幅下降。春节后受疫情影响,日均发送客流量下降至约1500人次。高铁、城际轨道为核心的轨道交通迅猛发展,给客运班车行业带来直接冲击;私家车数量的猛增,也导致传统客运班车客流流失。此外,不断完善的地铁、公交服务、网约车等占据短途客流的市场。失去客流量的支撑,客运站经营困难。

3月31日晚上,广州汽车客运站(流花车站)关停在即,曾经熙熙攘攘的候车大厅显得冷清寂寥,一排排不锈钢座椅上仅两三名乘客落座,有些只有1人。

20时许,广州汽车客运站(流花车站)发出前往广东湛江徐闻县海安镇的客车,车上仅2名乘客。这是广州汽车客运站历史上的最后一班车。

梁丽(化名)特意从广州市天河区赶来与客运站送别。“约6年前,我从茂名电白来到广州工作,那时候直达电白的客运站数量不多,每逢周末都会通过广州客运站乘坐大巴返家。”梁丽称,后来家里买了私家车,加之高铁列车也逐步开通,再也没来客运站。

黄先生站在广州汽车客运站候客大厅,他回忆称:“2003年的春运,我坐车返回清远,当时排队检票上车的乘客非常多,数名检票员在闸口维护秩序。在客运站外围的人行通道和人行天桥都挤满了人,大家提着大包小包往前走很热闹。”一晃眼,17年过去了。

广州汽车客运站曾经数次升级改造,增强客运能力。2003年1月客运站东区改造完工启用;2007年,投资5亿元人民币的新客运大楼投入使用。改造后,车站一层为公交站场,二三层为公路客运站场,设计的最大日客运量可达18万人次。去年4月,广州汽车客运站仅保留第三层的候车厅。

4月1日起,广州汽车客运站发班的所有班车线路,将调整至广州市区其他客运站场继续运营。(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