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代表:鼓励现代化科技企业参与乡村振兴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将围绕鼓励现代化科技企业下乡参与乡村振兴、完善植物提取行业管理机制、支持植物提取产业及保健食品行业加快发展、中药及配方颗粒进入集中采购等方面提出建议。

对于如何鼓励现代化科技企业下乡参与乡村振兴,卢庆国建议,国家要大力支持和鼓励现代化科技企业“下乡”参与到“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将现代化科学技术带来的产业增值效应与增加农民收入、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等相辅相成、实现企业与农民双赢、企业与农民与农村多赢。

具体而言,卢庆国建议,一是希望国家财政通过资金杠杆作用,吸引现代化科技企业、工商资本到乡村地区投资和持续发展。二是希望国家帮助已脱贫地区继续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提升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农业。通过打造全产业链,形成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领军企业。三是希望国家和社会改变过去乡村产业主要依靠人力、地力等传统要素发展的局面,更多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拓宽创新创业领域。

卢庆国同时表示,“只有将更多的科技成果运用到与农业农村相关产业中来,绿色、创新地发展乡村产业,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同时环境得到保护,持续发展,才能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卢庆国介绍称,晨光生物自2006年开始在新疆设立工厂,与当地的农民签订保护价,鼓励当地的农民订单种植万寿菊。农民通过种植经济作物提高了收入,企业通过收购万寿菊再运用先进的技术设备进行提取叶黄素,远销海内外,晨光生物生产的叶黄素产销量全球第一,同时,晨光生物用花粕等废料发酵成液态肥,免费提供给农民并指导农民种植,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生态循环农业。

“在乡村发展现代化科技产业是好事,但做起来也真不容易。”卢庆国认为,“只有双赢,才能长期发展。”企业需要让农民了解产业、学会基本种植技能,看到持续的、稳定的收入提高。稳定乡村产业发展模式后,如何持续让产业发展、让农民增收,这是企业去乡村后的又一难题。而现代化科技企业的优势就在于,通过不断技术创新,能提高全产业链的附加值。

卢庆国建议,希望国家加大投入资金、人才、技术、装备等,鼓励现代化科技企业下乡去,带动农民实现持续增收,增强脱贫地区发展活力和后劲。

责任编辑:GDN007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