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3月广州房价领跑全国 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投资两位数增长

新京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投资均出现两位数的增长。3月房价也呈现了上涨的态势,其中广州的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领跑全国。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投资均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前三个月房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开发投资分别同比增63.8%、88.5%、25.6%。

3月房价也呈现了上涨的态势,其中广州的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领跑全国。在业内人士看来,3月70城房价呈现出普涨的态势,一线城市继续成为2021年开年房价上涨龙头。有分析指出,预计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趋势将依然持续。不过,有关部门开始强监管上涨的龙头城市,后续一线城市的市场有望逐渐平稳。

第一季度房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分别增63.8%、88.5%

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投资均出现两位数的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8%;比2019年1—3月份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9.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68.1%,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4.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24.9%。商品房销售额38378亿元,增长88.5%;比2019年1—3月份增长41.9%,两年平均增长19.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95.5%,办公楼销售额增长44.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25.8%。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看,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576亿元,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1—3月份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6%。其中,住宅投资20624亿元,增长28.8%。

对于一季度房地产的表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今日国新办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房地产的投资和销售指标同样受到了去年同期技术的影响,大部分指标目前是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各地区各部门今年以来紧盯这种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及时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有效的措施。

而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在2020年下半年有所收紧,但从全年来看,宽松政策仍是主流,加上不少城市出台人才政策,使得部分城市出现了明显的打新潮,刺激了市场需求。“最近虽然一二线城市逐渐开始收紧调控,但总体看,楼市依然属于高位运行状态。”张大伟还表示,疫情后公众的购房需求增加,特别是海外投资锐减导致资金回流。

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刘爱华表示,下一步,随着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的加大,长租房市场发展的逐步规范,总体上将有利于形成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房地产市场供给新格局,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全年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3月全国房价普涨” 广州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领跑全国

除了销售面积、销售额的明显上涨,3月房价也呈现了明显上涨的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3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2%、0.3%、1.0%和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1.4%、1.1%、1.4%和0.4%。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计算来看,3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4%,同比涨幅为4.4%。3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4%,同比涨幅为3.3%。具体看,广州、福州新房价格以1%的涨幅领跑全国。二手房市场中,北京、广州涨幅最高,环比均上涨1.4%。

在张大伟看来,3月70城房价呈现出普涨的态势。“全国新建住宅70大城市中有62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了上涨,70个城市中的二手房有58个城市的二手房出现了上涨。简单计算,全国70大城市中有87%的城市房价在3月份出现了上涨。”

张大伟还表示,一线城市继续成为2021年开年房价上涨龙头,一线城市中的上海、广州、北京的市场均处于调控抑制后的反弹中,价格上涨速度快。“虽然目前各地的政策加码,但供应量很难在短期内得以增加,信贷政策处于逐渐收紧中。预计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趋势将依然持续,2021年小阳春依然在持续中。不过,有关部门开始强监管深圳、上海这些上涨的龙头城市的二手房价格、经营贷流向等,后续一线城市的市场有望逐渐平稳。”

此外,从全国市场看,张大伟认为,2021年小阳春已经出现。整体看,预计2021年上半年房价继续上涨的趋势依然持续,但越来越收紧加码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房价涨幅会继续放缓。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陈荻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