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落户黄埔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0月24日,2021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侯梦菲,通讯员孙旭东、张成、范敏玲报道:10月24日,2021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同日,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立,将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开发区,殷切嘱托“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三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先行先试创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

当天,该区成立百亿规模的专精特新产业投资基金,包括湾区专精特新产业投资基金和碳中和专精特新(黄埔)产业基金等,总规模超100亿元,将致力于搭建湾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专业化股权投资服务平台,打造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对中小企业的“产业政策、营商环境、专业园区、投资基金、资本运作”全链条服务,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

“专精特新产业投资基金不仅面向现有的专精特新企业,还包括未来有计划申请成为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和有潜力的企业。我们希望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真正帮助中小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张放说。

当日,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成立仪式暨 “高质量发展引领共同富裕:广州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论坛也同步在黄埔举行。该研究院首批受聘理事共17人,均为穗港澳三地知名专家和优秀企业代表,还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等8位学者担任顾问。该研究院将立足广州,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以全球视野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的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在社会宣传、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外研究广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最具权威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