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胡明德山水作品展开幕 为"书香送暖"中国乡村儿童美育行动再发力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在10月30日下午开幕的“虚怀山水间——胡明德山水作品展”上,胡明德还将自己的三幅作品捐赠出来募集善款,与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携手为”书香送暖“中国乡村儿童美育行动再发力。

他不在画室,就在去写生的路上。他一边下乡采风写生,同时不忘带着学生为乡村儿童进行美育培训。在10月30日下午开幕的“虚怀山水间——胡明德山水作品展”上,胡明德还将自己的三幅作品捐赠出来募集善款,与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携手为”书香送暖“中国乡村儿童美育行动再发力。

10月30日下午, “虚怀山水间——胡明德山水作品展”在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开幕。广东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钟晓明,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华南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珂,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援塞尔维亚医疗专家队队长彭志强,东莞市政协常委、香港虎门同乡总会会长、东莞市曙光集团董事长陈灿祺,广州画院专职画家陈一峰,湖南安仁商会会长张小余,广州开发区中小民营企业协会会长、星海国际文化旅游(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潮等嘉宾参加了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精选了胡明德行九州跨四海,为山河大地写生传神的部分精品力作。34件山水画作荟萃了画家在山水写生方面的艺术探索,既有深入山村写生创作的诗意田园、山川秘境,也有异域风光、现代都市题材。数十年来,胡明德勤于写生,精于写生,更建立了一套独有的写生方法论。他将传统的青绿山水的敷色之道与油画、水彩的用色之法结合,将色彩心理学与时代审美融合,其佳构巨作亦层出不穷,载誉不断。 “胡明德的作品是继承了岭南画派表现自然、生动、灵动、变化万千的特点,且表现得很突出,另外画面韵味也很浓。有些画只是小斗方,四尺三开的写生画,笔墨很好,绘画感很强,表现能力方面也很强。在这点上来讲,他的画有笔、有墨、有色;色不碍墨,墨不碍色。大画方面,他很有他的特点,越画越深入,细节部分很到位。” 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孙克曾如此评价。此次“虚怀山水间——胡明德山水作品展”中,观众则能通过作品看见胡明德在当代岭南山水探索的足迹和亮点。

19岁毕业后,胡明德的第一份工作是少儿美术老师。现在,作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教授的他,在创作和教学之余,仍然坚持抽出时间深入乡村为山区孩子支教助学,鼓励孩子们刻苦读书志存高远。

目前,中国的乡村振兴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乡村振兴之本在乡村的文化振兴和人才振兴,而乡村的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之本又在乡村孩子身上,因此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一起积极参与到这个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文化行动上,胡老师则是其中一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胡老师作为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乡村寻美记》“书香送暖”的文化大使,带领着他的爱心团队深入到阳山、梅州、五华、广西、湖南等地山区,为孩子们进行进行美育讲座和培训,明志弘德。

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成立8年来,在致力打造“艺术新思想策源地,岭南艺术品集散地”的同时,也一直将乡村美育启蒙文化公益行动作为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路径,迄今为粤北、粤西、海南、广西、湖北、湖南,甚至西藏等地区数万名山村孩子和乡村美术老师进行艺术启蒙和培训,并持续进行专题报道、出版、展览,还开发了中国第一本乡村审美启蒙读本——《乡村寻美记》,以自我启蒙自我教育的教学理念,以审美力启蒙和提升为方向,为乡村孩子带去自我发现,自我成长,自我完善的100种方法。

“在胡明德的作品里我们读到色的抒情:青绿幽深、金碧瑰丽、重彩磅礴。也看到万山葱笼、千帆竞发、百鸟飞翔、满树繁花、盈目春光的山水境象。”展览策展人、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赵旭虹表示:“籍明德中国乡村儿童美育振兴计划备忘录签约仪式,我们和胡老师携手的‘书香送暖’乡村美育行动再出发。”

“艺术家改变社会是很难的,我们的能力非常有限,但我们作为画家,在画画之余能否再做一些贡献。希望通过这次画展,聚集一帮长期支持我们公益事业的朋友,一同起步下一轮的乡村振兴活动!”参展艺术家胡明德在致辞中表示。

广州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出席了本次展览的开幕式,他表示:“无论是形式、画面技巧还是主题的探索,胡明德都用自己切身的感受,通过对色彩和现场的掌握,画出了自己的风格。我对胡老师的作品感到非常敬佩。同时他把自己的经历和理想结合在一起,用艺术的形式来为社会做出贡献。”

广东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钟晓明上台致辞:“胡明德先生作为‘书香送暖’的爱心大使,一向以身作则,同时广泛发动社会的爱心力量,积极投入到乡村美育计划中。再次感谢胡老师和他的爱心团队,让我们在公益慈善之光的引领下,为更多乡村孩子们创造美好的明天!”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举行了“明德中国乡村儿童美育行动”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胡明德先生将与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共同开启“明德中国乡村儿童美育行动”,期盼呼吁更多社会力量,有效推动乡村美育发展,探索卓有成效的乡村学校艺术教育之路。

胡明德先生和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演钦共同签署协议书。

签约仪式后,现场举行胡明德山水作品公益拍卖,所筹集善款将由艺术家胡明德和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共同协调,用于乡村美育行动。

艺术家胡明德、广东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钟晓明、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赵旭虹向竞拍成功的爱心人士颁发感谢状。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节假日闭馆)。

胡明德简介

1960年生于广州,祖籍东莞。

198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会员、美国纽约艺术馆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