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广青交少年基础班3期招生启动 让音乐点亮童年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简称广青交)是广州交响乐团的附属乐团,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并拥有“音乐季”的青年交响乐团。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简称广青交)是广州交响乐团的附属乐团,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并拥有“音乐季”的青年交响乐团。2012年由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共建,2020年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共建。2015年至今多次受市政府委派,前往德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法国、捷克、意大利、日本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演出,以及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进行国内巡演。

广青交现任音乐总监是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景焕,她同时担任国际青年音乐联盟执行委员和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广青交的培训及排练地点设在广州交响乐团,广青交的导师均由广交的各声部首席及资深演奏家担任。广交参照职业乐团的建制和管理体系对广青交进行专业化管理,对所有入选的青少年乐手进行免费、全面的交响乐演奏技术训练。2019年3月,增设“少年基础班”,招收6-9岁具有音乐潜质的小学生,从零基础开始接受专业规范的乐器演奏技术训练。2021年12月,少年基础班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共建。

2019年3月,少年基础班1期开课;2021年3月,少年基础班2期开课。首批140多名1期的学员,经过三年多的培训,于2022年7月迎接最终的“大考”——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进入广青交的少年交响乐团,继续加强乐队合作等训练,为之后考青交,做更充分的准备。

作为少年基础班的首批学员,他们在广州交响乐团提供舞台台上,有过许多“高光时刻”:2020年1月,大提琴声部与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合奏;2021年1月,在星海音乐厅舞台上首次以完整的管弦乐团编制演出里姆斯基-科萨科夫《西班牙随想曲》等作品;同年9月,在广青交乐季开幕式音乐会上首次公演格里格《培尔·金特》(片段)、勃拉姆斯《第五号匈牙利舞曲》等作品,稚嫩的演奏让观众感受到“融和”的张力和质感。2022年1月,少年班1期与2期学员以不同的形式作汇报演出,1期学员在少年基础班里以哥哥姐姐的身份,为2期学员展示了在音乐中快乐成长的乐趣与自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音乐人才梯队化供给、专业化训练、国际化舞台,是广青交成为可以媲美职业乐团的“劲旅”的原因。

想加入少年基础班一起玩音乐吗?少年基础班3期招生已正式启动!详情请留意“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

一、招生对象

2013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出生,有广州市户籍的适龄儿童。

二、招生要求

1、有钢琴基础以及良好的音乐潜质,有一定识谱能力,对于音准和节奏有一定控制力,具备良好的音乐表现能力。

2、对学习乐器感兴趣,且愿意坚持练习。

三、报名须知

1、报名经过初试和复试,择优录取。

2、导师均由广州交响乐团各声部首席及资深演奏家担任,从零基础开始免费接受专业规范的乐器演奏技术训练。

3、专业设置: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小号、圆号、长号、大号、打击乐,由专业导师根据被录取的学生条件分配适合学习的乐器专业,乐器由学生自备。

4、课程设置:

(1)每周上课两次,每次上课1.5小时。

(2)上课时间(暂定):周三19:00-20:45,周日08:00-09:45,集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上课方式:以专业小组课、声部课、合奏课、视唱练耳课等形式进行专业规范的基础训练。

(4)上课地点:广州交响乐团大楼(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海山街1号)。

5、上课费用:免费。

6、请家长综合考虑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后再报名。

四、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7月10日(7月10日24:00截止报名)

五、报名方式及要求

1、请登录广青交官网http://y.gso.org.cn/ 下载报名表,或点击“阅读原文”打开报名表(亦可在以下链接打开报名表),并按要求填写表内所有内容。

2、请将完整填写的报名表以word文档格式(需电脑输入填写报名表,文件名需修改为“年级+考生姓名+报名手机号码”)发至child@gso.org.cn邮箱,邮件主题请注明“年级+考生姓名+报名手机号码”。(例如:一年级+张三+13800000000)

3、初审报名视频内容及要求:

(1)演奏钢琴自选曲目一首(3分钟左右)。

(2)熟练并完整演唱一首歌曲,曲目自选(3分钟左右)。

(3)请将视频上传至优酷或腾讯视频网站,并将视频链接地址填写至报名表(为了初审顺利,请保证视频连接可以正常打开,并务必将视频链接地址电脑输入到报名表中)。

4、照片及视频资料,请按照报名表上规定的格式提交。

六、考试安排

1、初试时间:2022年7月11日至7月17日,由广青交考评评委会对报名者提交的视频资料作初试审核,并选出可以进入面试的考生名单。

2、复试通知:工作人员将于2022年7月20日以手机短信方式通知初审合格者具体面试时间安排及注意事项,请确保填写的联系手机号码无误,是否进入复试都会收到短信通知。

3、复试时间:2022年8月12-14日(具体考试时间以短信通知为准)

4、复试内容:

(1)弹奏一首钢琴自选曲目。

(2)基础音乐能力测试(听音、读谱、新谱视唱等),具体内容以现场考核为准。

5、复试地点: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海山街1号

6、报名费用:免费

少年基础班报名咨询

电话:020-37583290、37588035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09:30-12:00、14:30-17:00

七、常见问题

问:会演奏小提琴/萨克斯/小号等乐器,但不会钢琴,可以报名吗?

答:钢琴是必考内容,欢迎有钢琴基础的小朋友报名考试;如已经在学其他弦乐或管乐乐器,请继续好好练习,并请留意广青交“少年交响乐团”及“青年交响乐团”的招生信息。

问:既然是“零基础学习”,为什么要求会钢琴?

答:广青交少年基础班学习的是管弦乐器演奏技术,零基础是指完全没有接触过管弦乐器。对于有钢琴基础的小孩,已经读懂五线谱并有一定乐理基础,进入少年基础班之后更能适应并专注于高强度的乐器演奏基本功学习。因此报考要求里,钢琴演奏是必考项。

问:学习钢琴几年/考到几级才能报名?

答:只要可以熟悉演奏一首完整的钢琴曲,就可报名。

问:少年基础班每年都可以报名吗?

答:不确定,请密切关注广青交公众号内容。

问:四年级/五年级可以报名吗?

答:少年基础班3期不接收2022年9月开始就读四年级或以上学生。如果已经有管弦乐器演奏基础,建议关注广青交少交及青交的招生信息。

问:现在在读幼儿园中班,可以报名吗?

答:少年班少3期招生对象为2013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出生、有广州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只要符合这个年龄的小孩,皆可报名。

问:填表时已从幼儿园毕业但尚未确定小学去向,应如何填写所在学校?

答:填写已毕业的幼儿园名称,年级为“大班”。

问:两个孩子可以用同一个手机报名吗?

答:可以,并请确保手机沟通顺畅。

问:初试和复试演奏可以演奏相同曲目吗?

答:演奏相同曲目或不同曲目都可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