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专攻“视觉损伤修复” 爱尔眼科与暨南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9月22日,暨南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2022 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爱尔眼科-暨南大学联合实验室授牌仪式在广州爱尔眼科医院举行,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利用校企双方资源、人才队伍、临床资源优势,深入开展“视觉系统的损伤与修复”等领域的研究。

这也是爱尔眼科与暨南大学自2020年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延伸与升级,未来将继续在整合资源、学生共培、人才引进、渠道共建等多个方面开展创新合作,共同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拓展产教融合新领域,赋能眼科学新发展。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于2020年发布的《世界视觉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至少有22亿人近视力或远视力受损,其中至少有10亿人的视力损害本可预防或有待解决。我国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因视觉损伤造成的伤害以及给社会造成的负担十分巨大。爱尔眼科-暨南大学“视觉损伤修复联合实验室”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实验室将充分通过校企双方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重点围绕视觉系统疾病,从神经保护、视神经再生和功能康复等方面,开展动物实验、临床试验和产品研发工作。力争在五年内,实现2-3项研究成果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的转化应用。

会上,爱尔眼科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为“广州爱尔眼科医院首席科学顾问”。苏院士是享誉国际的神经解剖学家,也是第一位证明成年哺乳动物视网膜细胞可以实现再生的科学家,被誉为世界神经再生研究的先驱者。据悉,苏院士受聘爱尔眼科后,将在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等方面提供咨询及可行性建议,并加强眼科技术领域的深入交流,推进相关临床与转化研究,使广大眼科患者获得更好的救治。

在授牌仪式上,暨南大学副校长张荣华对校企双方的良好合作表示高度认可和赞誉,“在两年多的深入合作中,爱尔眼科大力支持暨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在促进暨南大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他表示,随着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双方将致力于在视觉损伤修复领域再创佳绩,实现更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

苏国辉院士对联合实验室的未来表示非常乐观和期待,“联合实验室作为一个重要落地方案,我们合作双方的目标明确,就是不负国家使命,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进和保护人们的眼健康。而学校的基础研究能力加上爱尔眼科医院的临床研究能力,属于强强结合,期待本次合作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为病人的眼健康做出贡献。”

历经二十年的发展,爱尔眼科已经成为横跨亚欧大陆、涉足北美医疗领域,拥有全球规模和医疗能力领先的国际眼科连锁机构,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院长唐仕波教授此次作为代表参加授牌仪式,唐仕波教授认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既是校企双方前期富有成效的合作成果,也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发展提供了新渠道,对于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推动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联合实验室将共同开展视神经领域的基础研究与临床探索,“力争产出优秀科研创新成果,并尽早应用于临床,造福于眼病患者。”唐仕波教授表示,校企双方也将进一步探索高等院校与医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新高度、新融合,培养创新性、应用型的专业人才,赋能眼科学新发展,为我们的光明事业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GDN007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