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疫情中的逆行与坚守 刺柠吉抗疫先锋郑俭故事纪实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当前,广州市正面临抗疫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广大抗疫工作人员正在疫情前线并肩作战,作为广州当地国有企业,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迅速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刺柠吉抗疫先锋队”,赶赴一线,集中力量助力广州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

海珠区是这场战“疫”的主战场,高风险片区新增阳性个案数处于高位,存在众多不确定性。在这里,有这么一位刺柠吉抗疫先锋队的先锋,面对轮换安排,他选择了坚守,与新一批的战友守候黎明到来。

“申请支援抗疫,请优先安排我!”

“这几件衣服舒服,我帮你都拿上。”将近待产的黄金凤正在房间里帮郑俭收拾着行李。郑俭是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审计部员工,当他看到公司招募志愿者的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申请支援抗疫,请优先安排我!”

黄金凤如今有八个月的身孕,下个月就是预产期,她心里想了无数个拒绝丈夫上前线的理由,最终还是选择支持他的决定。“放心,我一定安全回来”,望着担忧的妻子,郑俭耐心地“保证”,随后在其支持下,带领一个小分队来到海珠区。

在凤阳街,郑俭的工作内容包括消杀、派发生活物资、上门协助核酸与派发抗原等,有时也负责0点-8点的夜晚巡逻任务。

郑俭发现,这里的人口密度超乎想象,一间小小的出租屋里有的住五、六人,有的甚至不止。在给一栋楼派发物资时,本预计是50多份,结果居民接连不断地涌出,最后他和队友竟派出了200多份。

“郑队,这边有位妇女坚持想要出去上班。”队友跟郑俭汇报。原来,这位居民是附近制衣厂的工人,虽然因疫情封控在家,但还是想出去多赚点钱。郑俭上前劝说道:“现在是管控期间,要服从安排,才能获得更快的解封。”

经过耐心的交流,这位妇女终于放弃了出去上班的想法。而郑俭也从她口中了解到,这里很多外来务工的人,租在一起住,虽然拥挤,但“省下一百元钱就能多寄一百给老家的老人孩子。”

郑俭很受触动,疫情当前,或许免不了抱怨和不解,他心想,“大家彼此多一些理解和支持,一起咬紧牙关,才能更快地战胜疫情。”

每天,只要有需求,郑俭都是冲在前头。一天他上完夜班,后面听到新的一批物资到了,当时不少队员处于疲惫状态,郑俭咬咬牙,便带着另外三位队友,投入物资派发的工作。

在路口,他把物资搬到小推车,推进巷子来到到楼下,再通知居民下楼领取,“大家排好队,不要着急,每个人都有!”对于不便的居民以及老人,郑俭则在清点过后将物资送上门。

几个小时下来,他们给300多人送上了物资,此时面屏都已结着水雾,看不太清前面的路。回到宿舍后,郑俭才感觉累到不行了,“有一些居民说几天没收到物资了,当时我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要尽快送到大家手上。”

“我是队长,我可以留守!”

郑俭个性豁达潇洒,“他工作起来干脆利落,总能有条理地剖析问题,也会耐心帮其他同事解决难题。” 在同事眼里,郑俭也是一个很有担当的人。

他把这份担当带到了防疫一线。在进入凤阳街支援的第七天,当得知能将部分队员提前轮换出去时,他当即表示:“先让两个女队员轮替出去,我可以留守!”就这样,他在一线坚持了十余天,却没有一句抱怨。

除了自身志愿者的工作,作为10人队长的他,也承担着小组物资派发、防护服穿脱培训、队员心理健康辅导,以及数据整理报送的任务。虽然事情繁多,他总是轻描淡写,“这只是在完成我的任务。”

在分配工作时,他会把最苦最累的活留给自己,而面对夜间巡逻任务,他则优先安排男队员执行,在人员分配不过来时,也会尽量让女队友早点休息,以便有更多精力去完成下一个任务。

有一天,一位队员因高强度工作身体出现不适,郑俭发现后一再叮嘱他注意休息,“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这里的居民。要防护到位,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相信我们一定能安全完成任务。”每天出发前,他都会把防护要求跟队员一再强调,督促大家相互检查。

这次支援经历,非常艰辛,也随时面临风险,但郑俭坚定地说: “不害怕,不后悔”。

过去几年,郑俭看到了许多医护人员、志愿者忙碌在一线,守护着人民健康,这一次,他也如愿当起了“大白”,“我觉得,这也是人生中很难得的一份经历,我们经历了疫情,一起战斗过,能为这么多人服务,我很自豪。”

据统计,截至11月25日,王老吉共派出16批刺柠吉抗疫先锋队,前往广州海珠、越秀、花都、白云、荔湾等区执行各项防疫工作任务超800人次。

疫情仍未结束,像郑俭一样义无反顾的先锋们正在奔赴一个又一个的日夜,用实际行动阐释着“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王老吉精神,为疫情歼灭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GDN007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