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鼻喷新冠疫苗可引起呼吸道黏膜免疫 构建新冠防护第一线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而nature partner journals 刊登了一项关于鼻腔免疫的研究成果,表明鼻腔接种新冠疫苗能引起呼吸道黏膜免疫反应,保护接种者。

WHO曾发出呼吁,新冠疫苗不仅要预防严重疾病和死亡,还要预防新冠病毒的感染和传播。呼吸道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渠道。呼吸道黏膜免疫反应是抵御病毒入侵呼吸道的重要途径。外来病原体或者疫苗刺激呼吸道黏膜处产生的新冠病毒特异性免疫反应,能立即消除再次进入上呼吸道的新冠病毒,有效预防病毒的感染。因此,广谱新冠病毒疫苗的开发,以及能够引起黏膜免疫疫苗的开发,或许是理想的选择。

目前国内主流疫苗为肌注疫苗。日前发表在Sci. Immunol. 期刊的一篇对疫苗接种后的呼吸道粘膜免疫研究文献表明了仅依靠肌注疫苗免疫的缺陷——它们不能提供组织水平的黏膜免疫力,需要加强接种鼻喷等引起黏膜免疫的疫苗,以建立应对Omicron的强大免疫力。

而nature partner journals 刊登了一项关于鼻腔免疫的研究成果,表明鼻腔接种新冠疫苗能引起呼吸道黏膜免疫反应,保护接种者。该研究发现鼻腔接种人类副流感病毒3型载体表达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疫苗(HPIV3/full S疫苗)的小鼠体内,产生了高滴度的新冠特异性中和抗体。此外,小鼠肺部还诱导产生强大的记忆T细胞反应,形成肺部的感染保护屏障。该实验表明,鼻腔接种HPIV3/full S疫苗的小鼠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并阻断病毒大量复制。实验中,鼻腔接种疫苗4周后,对实验小鼠进行新冠病毒感染实验时,鼻腔接种了HPIV3/full S疫苗的小鼠未出现明显的体重减轻,鼻甲中的病毒滴度也显著降低了。这一结果充分表明鼻腔接种的HPIV3/full S疫苗能保护仓鼠免受严重的肺部损伤,预防感染时肺部的炎症反应,并阻止了后续的疾病损伤。

就目前全球已上市的鼻喷新冠疫苗来看,它能模拟新冠病毒自然感染途径,在人体呼吸道诱导包括固有免疫、黏膜免疫(体液免疫)、细胞免疫、训练免疫等多维度呼吸道局部保护性免疫,形成预防病毒入侵的第一线免疫屏障。据介绍,鼻喷新冠疫苗诱发的一系列免疫反应,会在呼吸道植入隐形的“口罩”,牢牢抵抗病毒新冠病毒的入侵,保护人体健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