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公益

“沃野乡伴”大学生农村服务公益微创投项目评审会举行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0月27日,第三届“沃野乡伴”大学生农村服务公益微创投(简称“沃野乡伴”微创投)暑期项目在广州举行评审及嘉许会,来自广东多所高校的5支大学生团队先后展示暑期乡村公益实践收获,为在场评委、嘉宾和媒体频频带来眼前一亮的成果。

10月27日,第三届“沃野乡伴”大学生农村服务公益微创投(简称“沃野乡伴”微创投)暑期项目在广州举行评审及嘉许会,来自广东多所高校的5支大学生团队先后展示暑期乡村公益实践收获,为在场评委、嘉宾和媒体频频带来眼前一亮的成果。

第三届“沃野乡伴”微创投由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担任指导单位,广州市供销社及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共同出资,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主办,旨在进一步积极落实青年在乡村建设中的相关政策,通过推动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对于农村服务的认知,带动更多跨专业的年轻人走进乡村、认识乡村、支持乡村,将课本理论融入社会实践,身体力行融入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事业当中。

精准扶贫 感召大学生积极参与农村服务公益项目

作为一项强调跨界和创新的青年公益项目,“沃野乡伴”微创投旨在用小额资助的形式,吸引大学生团队在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出资建设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适合的社会服务。

自今年 5 月启动至今,第三届“沃野乡伴”微创投开创性地以“能力建设+小额资助+驻村社会服务”的形式,打造“督导+社会工作者+在校大学生+乡村自组织+村民志愿者”的梯队矩阵,多管齐下助力 2020 脱贫攻坚战。

经过大学生团队申报及评委会筛选,共有5个大学生暑期项目入围本届“沃野乡伴”微创投,分别是广东财经大学《成长的秘密花园——初溪村儿童性教育》项目服务于广州市增城区初溪村、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童行有你·爱满新围》项目服务于从化区新围村、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童行者”大孩儿童社会支持网络提升》项目服务于白云区竹三村、广州大学市政技术学院《“成长·伴你同行”》项目服务于花都区广塘村、广州大学市政技术学院《长者隔代教育充能计划》项目服务于白云区雄伟村。

“在村里和在市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是完全不同的体验,我学到了书本以外的许多丰富知识。村里的问题也是特有的,如果有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参与进来,能够使我们的乡村变得更美好。”一位驻村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在日记里如是写道。

在广州市白云区雄伟村打工和生活的李姐,通过“沃野乡伴”微创投接触了驻村社工和大学生团队之后,同样感触颇深。“青年人来到我们家门口组织活动,使得平时安静的村落热闹起来,村民生活也日渐丰富。”李姐说,“大学生把服务带到农村,让我们在忙于生计之余也及时体会到陪伴老人、孩子的重要性,亲子关系越来越融洽;胆小内向的孩子们,在和社工、大学生哥哥姐姐一起玩互动游戏时,变得越来越开朗,再也不只是沉迷游戏;村里的爷爷奶奶,也开始自发地增加更多娱乐方式。”

“十分感谢各高校对微创投的支持,在校社密切合作的前提下,保障了微创投的顺利开展,为农村的社会服务带去了新鲜力量和希望。”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徐晗对此分享道。

他表示,“沃野乡伴”的申报项目在开展及评审过程中,并没有设置输赢为目的,而是希望看到有更多的大学生、更多的青年人去关注农村,了解农村服务,“我们想把大家团结起来,一起去为农村服务,去推动社会的进步。中国现阶段非常关注乡村振兴,我们希望把沃野乡伴传承下去,带动大学生们持续地支持、参与农村建设发展,亦努力扩大项目影响力。”

截至目前,第三届“沃野乡伴”微创投直接服务1366人,间接服务3344人,举办社区活动38次,项目内容由大学生团队自主策划,服务覆盖农村的儿童、家长及长者。项目活动形式丰富创新,有效提高了5个村庄中,儿童的安全、性教育及自我保护意识,家长和孩子的亲子教育关系,以及长者隔代教育的知识。

成果展示 多方了解农村发展所需助力乡村振兴

10月27日举行的第三届“沃野乡伴”微创投评审及嘉许会,邀请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门主任科员李旦,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爱德基金会品牌传播督导郭媛,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何子妍,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原系主任、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课程总督导谢泽宪,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农村服务专员赵楠等担任评委。

在评审会上,每支队伍向评委及嘉宾展示了各自的项目成果,评委们分别从项目规范、目标达成情况、项目成效及团队收获与反思四个维度,为项目打分。

据介绍,“沃野乡伴”微创投召集大学生团队根据不同村庄的社情民意和实际需求提供内容多样的服务计划,惠及长者、妇女、青年、儿童等各类人群。但由于学生实践经验较少,大部份还没未在农村地区开展过社会工作服务,服务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需求各种支持。

为了保障服务质量,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为每个大学生团队配备了一名资深督导,负责跟进团队的实践过程,并对项目实施给出合理可行的建议。同时,大学生团队所在高校亦应需派出一名老师指导,负责跟进学生的专业理论与实践的整合,以及相关项目实施情况等。

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爱德基金会品牌传播督导郭媛对此颇为赞许。她认为,多方的紧密跟进、互补指导,不仅让大学生团队在农村地区帮助了更多有需要的人士,而且也让他们自身得到许多收获和成长,更加使得“沃野乡伴”微创投独具创新特色。

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成长的秘密花园——初溪村儿童性教育项目”成员通过调研了解到,乡村儿童不太愿意与异性接触,普遍缺乏正确的性教育和自我保护知识,家长也较难于启齿教导孩子。而暑期是儿童安全问题的高发期,成长的秘密花园项目团队便以“儿童性教育与自我保护”为主题在广州市增城区初溪村开展公益性服务活动,以达到让本村儿童和父母掌握生理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目标。

而广州大学市政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团队在广州市花都区广塘村开展“成长·伴你同行”项目中发现,村里少年与同辈群体之间的互动交流比较少,青少年关注和参与社区的意识和能力薄弱,青少年参与社区发展,关注社区弱势群体相对较少。学生代表通过在广塘村开展项目,围绕青少年暑期走出家门,同时在过程中,希望青少年的人际交往网络从朋辈到长者,从个人到社区,交际圈慢慢的扩展开来。

“社工在大学生们开展农村服务项目中,起到沟通桥梁的重要作用,在村里开展大型活动,大学生们把创新的思路和手法,以及服务理念,带到农村并将之实现,为农村和村民们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和改变。”广州市白云区雄伟村的驻村社工梁寓扉说。

“我们非常支持大学生农村服务项目的推广,希望扩大‘沃野乡伴’项目的影响力,除了社工专业学生参与之外,吸引更多非社工专业的学生参与该项目,让大学生们都能了解乡村的发展,社会服务的需求,让大家都关注农村服务。”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原系主任、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课程总督导谢泽宪表示。

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何子妍也介绍道:“与人是聚焦青年公益的资助型基金会,大学生支教、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等是我们日常主要开展的项目,而沃野乡伴也是针对大学生开展的,和我们基金会的宗旨及目标人群一致,而市恒福社举办沃野乡伴微创投现已3届,在大学生服务农村活动中有着丰富的经验,因此本届我们作为出资方之一参与到该项目中。”

经过当天的评审,广东财经大学童心未泯团队获得第一名,广州大学市政技术学院萤火社工团队、广州大学市政技术学院梦的八次方团队获得第二名,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童行者队、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四叶草小队获得第三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