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公益

电商助农 大学生暑期驻村奏响电商扶贫新华章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9年5⽉,第三届“沃野乡伴”大学生农村服务公益微创投启动。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因素,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2019年5⽉,第三届“沃野乡伴”大学生农村服务公益微创投启动。

该项目由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及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共同出资举办,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担任指导单位,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主办,旨在吸引社会对农村服务的关注,推动农村社会服务发展,尤其是通过“社⼯+⼤学⽣+驻村社会服务”的形式,提⾼⾼校社⼯专业学⽣对于农村服务的认知,感召社⼯专业学⽣关注农村问题,投⾝农村社会⼯作服务中,并带动更多跨专业的年轻⼈⾛进乡村、认识乡村、⽀持乡村,将课本理论融⼊社会实践,助⼒2020脱贫攻坚战。

经过多轮筛选及评审,共有超过10支队伍参加“沃野乡伴”服务项目,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的六角星团队为其中一支,他们的“网动天下E路前行”项目顺利落地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雄伟村,为当地村民带来农耕新活力,亦为农产品开拓销售新思路。

大学生驻村 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雄伟村位于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全村总面积3.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46亩。农副产品的品种主要是水稻、蔬菜、荔枝、龙眼,无花果等。村本地户籍总人口2072人,全年农村经济总收入20万元。

农产品是乡村的主要产出,也是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雄伟村农产品的主要售卖方式为市集上售卖,即直销;售卖渠道太过于单一,导致农产品的滞销情况较为严重。

为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改变传统商业模式,本届“沃野乡伴”的参与大学生团队之一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策划开展“助农触网”项目,与村民共商大胆触网,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增收致富。

为有效地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的大学生服务队和当地的社工一起驻村。大二学生周子又带领的团队穿梭于田间地头,在雄伟村展开实地调研,包括了解当地农产品种类、农户生活情况,与村干部交流当地农业生产情况等。

“进入信息发展时代,工作与生活的节奏都特别地快,农户通过电商的方式去销售自己的产品,也是顺应国家倡导的趋势,大力发展农业,关注农业,可以让更多的农产品减少浪费,减少滞销,让农民增收。”第三届“沃野乡伴”大学生农村服务公益微创投的评委代表如是说道。

大学生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实践,与社工一起走进乡村,开展“助农触网——电商培训计划”,针对雄伟村农民实际情况,通过科学、系统化的技能培训,为农产品上行提供更为丰富的上行途径,使产品增大服务范围,实现产品线上+线下双交流,最终促进实现平台和商家的最大效益化。

初入乡村 “鸡同鸭讲”难不倒青年公益

谈及为何选择在雄伟村开展这个项目,周子又介绍,“这个项目比较特殊,因为是师姐们先做的,后来一些其他原因她们的实习等安排发生变化,所以就由我来接手。当时了解到雄伟村这片土地种了很多农作物,农民的产品都非常好,就是苦于不能把它们更好地售卖出去。因此,希望通过电商的方式把产品售卖出去,为农民们增加收入。”

然而,随着项目的启动,她的第一堂课就不符合预期,并且种种困难也开始显现出来。

周子又说,一开始同学们想招募比较年轻的村民,但报名前来的大部分村民年纪都比较大,且只能听懂粤语教学,而我们这边只会用普通话跟他们交流,仿佛“鸡同鸭讲”,不懂普通话的村民很难与大学生沟通,村民积极性也不是很高,这场电商培训陷入了僵局。

对于社会经验不多的大学生而言,要融入乡村,困难总是出乎意料,而学习如何解决问题正是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意义。这也是由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启动的“沃野乡伴”大学生农村服务公益微创投的初衷。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做“触农电商”的周子又团队,很快就有了解决之道:采用双语教学,即用普通话、粤语各说一次,每当课时结束之后还会跟村民一对一的沟通,或者是采用玩游戏和互动的方式,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尽量讲课的话术生动有趣一点,用他们了解的方式让其学到更多。还有就是发展他们的子女,或是外孙、孙子,通过培养他们下一代的方式,这样也可以一定程度上促进青年的创业创新,希望他们通过电商把自己的农产品更好地售卖出去。”周子又介绍道。

相互学习 探索“互联网+农产品”的销售方式

雄伟村的农产品种类多样且品质上乘,但学生们通过调研了解到雄伟村村民的销售途径较为传统且单一,例如联络固定的销售商或零散的拿到附近的集市上去销售,这些途径有时会导致丰收的农产品有滞销的现象,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由于当地务农村民对电商还不是很了解,首要的是对他们进行关于电商的培训。具体分为三步:第一步由大学生服务队和社工进行宣传,讲述内容、培训的安排以及一些简单的电商介绍;第二步为邀请专业的电商老师讲述电商创业的方法;第三步是一起辅助农民巩固所学知识与进行实操。

“我们上了年纪了,没文化,很多东西都不是很懂,平时买卖东西都是直接到市集上去。”雄伟村村民华姐说,以前也听说过电商,也想学来卖东西,但是苦于没人教,“现在好了,有大学生亲自来教我们,也明白开始学肯定是难的,但有人教就愿意去学。”

村民的认可与满意,就是最大的收获。农村社会服务需要青春的力量,青年是极有创造力和朝气的人群。青年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在沃野乡伴计划中,大学生们走进乡村、认识乡村、支持乡村,将课本理论融入社会实践,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青春力量。

现今,国内农村电商的发展或仍处在不同阶段,城市之间的发展也不尽相同,但是对于的每个县,每个乡镇乃至每个村庄来说,机遇与挑战都是并存的。农产品通过网络提高销售是一个长期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来自政府乃至社会各方寻求突破口,充分利用电商扶贫,本次大学生自发参与到帮农助农的社会实践中,为农村的电商发展以及乡村振兴贡献了年轻的力量。(通讯员 陈少娴 李思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