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公益

增城荔城社工深入社区共发力 关心老年朋友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社区力量共发力,一人剧场入门去   “今天好开心啊,下次再来把歌唱啊!”   没有华丽的灯光,没有精致的布场,没有精美的服装

社区力量共发力,一人剧场入门去

“今天好开心啊,下次再来把歌唱啊!”

没有华丽的灯光,没有精致的布场,没有精美的服装

但现场欢笑连连

几位热情的年轻长者志愿者

几张歌谱纸张

一台播着音乐的普通智能手机

一位高龄长者

共同组成了这幅欢乐的画面

好久没这么热闹了

“从昨天开始我一直期待着你们的到来呢,家里好久没这么热闹啦!”,李婆婆是荔城街长者饭堂的送餐对象,因风湿痛风腿脚胀痛不能行走,终日坐在门前的轮椅上,等着邻居来闲聊。

今天为了迎接探访志愿者的到来,李婆婆特意提前叫儿子搬一张比较好看的凳子坐在门口,简短的开场后,欢乐的声音响起,一首《东方红》,两支舞蹈,李婆婆目不转睛地看着志愿者们的身影,志愿者们还陪着李婆婆闲话家常,谈论养生食谱,李婆婆乐地笑开了花。

临别时李婆婆说:“好久没这么开心了,非常感谢你们给我带来关心和精彩表演,期待你们经常来看我,陪我聊天!

房子的灯终于派上用场了

跟李婆婆情况相同的还有黄婆婆,由于眼睛不方便,而且对家里的物件摆放了然于心,平时家里的灯从不开,一个人在暗黑的房子里,在厅里木椅坐一坐,房间躺一躺,屋里转一转,偶尔听听收音机,一天就过去了。

黄婆婆极少参与社区活动,今天听到有活动进家,为了到访的志愿者们,黄婆婆把家里的灯亮了起来,而当志愿者们了解到婆婆的情况时,默默取消舞蹈表演,找出手机放起伴奏,现场唱红歌唱粤剧。当表演过程中,黄婆婆也会跟着唱,而且声音洪亮,中气十足,志愿者问黄婆婆是不是练过唱剧,黄婆婆笑着说“何止练过,年轻的时候还学过呢,只是现在老了,没气唱咯”,就这样,志愿者们打开了黄姨的话匣子,一群人在一个小屋里聊得很开心。

正如黄婆婆说的“失明10年来,街上什么热闹都没赶过,漆黑的房子也不需开灯,一个人从早上坐到晚,过去10年我都没接触过这些节目,谢谢你们能来我们家里能为我表演!”

家里来了好多人 好啊!

“家里是多人来才好啊,多热闹!”汤婆婆因两年前摔倒伤了腿和腰,自此没离开过家门,与智力障碍的女儿同住一起,家里平时都是安安静静的,楼下是自发的小菜市场,下午3点能听到声响,算是感受到外界的热闹。而今天家里来了好多人,银龄志愿者为李婆婆展示歌曲舞蹈,年轻志愿者策划了猜糖果和投篮小游戏,李婆婆一直笑不停口,小屋内热热闹闹的,把平日的寂静都赶跑了。

一个观众的剧场

“一人剧场”,即一个观众的剧场,本次活动的观众均是荔城街长者饭堂的送餐对象,现荔城街有70多位送餐服务对象,他们有些年龄偏大,有些身体条件较差,即便解除居家隔离,他们也几乎不外出,荔城街长者饭堂在实施每日的送餐服务中发现,居住在一楼的长者能坐在门口看过往的人或和邻居闲聊几句,而住楼上的长者只能面对家里的四面墙,等着有人过来。儿女工作繁忙,过来探访长者时也是优先为居家长者处理家务,问候几句便要匆忙离去。大部分的居家长者不懂得使用智能手机,不会获取当前社会的资讯,难以感受和参与社会活动,存在着社会隔离现象。

即使只有一个观众 我们也乐意演出

本次活动是由荔城街长者饭堂和增城区养老“时间银行”联合组织开展,共联动12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有9名为银龄志愿者。吴姨是其中一位表演志愿者,在社区表演惯了的她说:“今天的演出场地小,观众也只有一位,我们以往的演出再不济也是个布场的小舞台,台下观众比演员多,但是,今天只为这一位观众表演,我很乐意。我们今天简简单单的几个歌舞,让长者很开心,让他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我们觉得特别有意义,心里也特别开心,今后,我们依然还会乐意为出行不便的老人上门演出。”

71岁的潘姨表示“平时去探访的时候都是去聊聊他们的生活状况,唠唠家常,有时候还会遇到有些负面情绪很重的长者,而我们能做的就只有陪他们聊聊天和开导他们,但是在这次的活动中,我觉得就是向长者们传递快乐的,不仅我们给她带来了快乐,看着她笑得这么开心,我们也觉得非常快乐。”

在敬老月期间,荔城街长者饭堂和增城区养老“时间银行”共召集了86名银龄长者和252名志愿者积极走进有需要的老人家中提供关爱服务,如爱心助餐、一人剧场、微生日、居家检查等服务,累计服务长者4159人次,共计志愿服务时数为1168小时。接下来的日子里,荔城街长者饭堂和增城区养老“时间银行”将继续紧密联动多方力量,为社区有需要的居家长者提供助老服务,丰富居家长者的文化休闲生活,把社区关怀带到家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