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公益

2021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社会责任影响力发展交流活动举行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月19日下午,在羊城创意产业园智酷车间,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羊城晚报旗下公益机构广州市羊城公益文化传播中心携手和众泽益、志鲲公益慈善基金会、商道纵横,共同举办“益企相伴 出新出彩”2021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影响力发展交流活动,发起2021粤港澳大湾区共益计划,分析2021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十大趋势,并发布2020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解读企业志愿服务的价值。

1月19日下午,在羊城创意产业园智酷车间,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羊城晚报旗下公益机构广州市羊城公益文化传播中心携手和众泽益、志鲲公益慈善基金会、商道纵横,共同举办“益企相伴 出新出彩”2021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影响力发展交流活动,发起2021粤港澳大湾区共益计划,分析2021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十大趋势,并发布2020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解读企业志愿服务的价值。

十大志愿服务事件以防疫为主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较好地完成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六保”、“六稳”等任务,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有效辅助力量。这一年,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志愿者注册数量超过人口的13%,实现了十三五的既定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明确志愿服务的角色定位,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志愿服务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被纳入法治建设的内容,在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国家的新征程上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研究院连续五年持续发布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2020年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记录2020年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关键历程。从十大志愿服务事件中可见,我国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陆续出台的志愿服法制化、标准化建设,也为重大医疗卫生突发应急事件发生后的志愿服务提供了保障和规范。

企业志愿服务小时数价值为49.78元

截至2020年12月5日(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我国实名志愿者达到1.92亿人,约占居民人口比例13.7%,超过十三五规划设定目标。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取得长足发展,志愿团体78万个,志愿项目471.2万个,服务时间总数26.45亿小时。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已经初步实现规模化和组织化。

为了精确评价企业志愿服务产生的社会价值,推动企业志愿服务乃至整个志愿服务行业的发展,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自2014年起每年参考国际通用的国民产值计算方法核算企业志愿服务小时数价值,即在国家统计局当年发布的上一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均工资的基础上增加10%的额外福利,折算成以小时为单位的价值数。

依据上述方法,2019年我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均工资为90501元/年,加上10%的额外福利,折算后得到人均小时数价值为49.78元。因此,2020年企业志愿服务小时数价值为49.78元。(计算公式:2019年我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均工资为90501元/年,加上10%的额外福利(90501*1.1=99551.1)÷人均小时(每年工作日250天*每天8小时)≈49.78元)

和众泽益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衡量标准仍然是捐赠资金和物资的数量,较少企业会公布企业的志愿服务价值,行业也整体缺乏评估志愿服务项目价值的工具和方法。虽然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志愿服务纳入核心公益战略,但是缺很少能够客观披露企业志愿服务的价值。因此我们通过测算企业志愿服务小时数价值,以更直观地展现企业志愿服务的社会价值。

2021年启动大湾区共益计划

自2013年,商道纵横每年发布年度中国CSR十大趋势报告,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专业指导,帮助企业做好新一年的CSR规划和战略布局。2021年1月14日,商道纵横发布今年中国社会责任十大趋势报告,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创新、产业、市场、改革”成为高频词,企业可持续发展也增加了不少新内涵与新趋势。自2013年,商道纵横每年发布年度中国CSR十大趋势报告,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专业指导,帮助企业做好新一年的CSR规划和战略布局。日前,商道纵横发布今年中国社会责任十大趋势报告,建议企业应在十四五规划的大框架下制定未来的商业战略,积极采取可持续发展举措。其中,ESG研评教宣生态体系初成型,碳中和目标掀起减碳承诺浪潮,以及“双循环”新格局促进可持续消费这三大趋势对不同行业的企业都将带来较大影响。

其中ESG研评教宣生态体系初成型。ESG评级将成为生态体系的关键节点,量化目标驱动ESG信息披露数字化升级,碳中和目标掀起减碳承诺浪潮,将提升中国企业对生物多样性及自然资本的关注度。

为了更好地陪伴企业进行社会责任项目的统筹规划,进一步推动公益产品全周期可持续发展转型,建立新的竞争优势,并通过品牌公益营销及倡导活动,强化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引导社会公众的公益理念和行为的升级,本次活动邀请了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钟金秀,商道纵横合伙人、副总经理冯雨露,羊城公益文化传播中心理事长骆苹以及亚太森博(广东)副总经理杨欢、丹姿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黄志勇和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环境经理龚燕珍进行圆桌讨论,并共同启动2021粤港澳大湾区共益计划。

主办方表示,共益计划将以ISO 2600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的4个一级指标、大数据挖掘分析、ESG系统管理及绩效提升、社会舆情等维度共同探讨企业公益、企业社会责任可持发展的趋势,寻找财富与社会责任共担可复制、可持续发展、可借鉴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模式,并且以“1+1>2”的品牌推广模式,以羊城晚报全媒体渠道及专业经济视角进行企业社会责任宣传,挖掘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新经验,加强社会关注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