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公益

探索“慈善+运动” 近3万人次参与番禺区2020年慈善健康行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21年2月28日,由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指导、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主办、雅居乐荣誉呈献、广州掌中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凝善汇爱再出发”番禺区2020年慈善健康行——为关爱帮扶老年人服务项目募集善款活动线下总结会顺利举行。

2021年2月28日,由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指导、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主办、雅居乐荣誉呈献、广州掌中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凝善汇爱再出发”番禺区2020年慈善健康行——为关爱帮扶老年人服务项目募集善款活动线下总结会顺利举行。

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番禺区慈善会常务副会长岑晓霞,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红兵,雅居乐地产集团广州区域品牌负责人王静欣,广州市番禺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郭艺研,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运营总监梁毓麟,广东南方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理事郑胜利,华南农业大学传媒系老师赵娜,广州爱儿健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飞鸿,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广州市番禺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李永华,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吴明文,等嘉宾,以及番禺区各镇街慈善会负责人、社会组织代表和热心参与捐步捐款的市民代表们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番禺区2020年慈善健康行旨在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慈善+运动”活动,积极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为番禺区关爱帮扶老年人服务项目募集善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所需之下,番禺区2020年慈善健康行将“趣味”融于“线上活动”中,以“互联网+慈善”的形式,创新性地打造了“禺行天下”慈善捐步、“老友记”短视频征集和“慈善募捐”三大特色环节。

“自2020年12月31日启动至2021年1月30日收官,我们依托慈善番禺小程序、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视频号及广益联募筹款平台,吸引线上参与捐步或捐款累计近3万人次,收集捐赠步数累计超过2亿步,募捐善款超过50万元;编制超过40篇(条)原创文字、图片和视频等传播内容,在60余个媒体平台推广近150篇次,总传播量触达近5万人次。这些数字,均为番禺区慈善健康行历年之最。”邓红兵表示,这也是本届慈善健康行活动首尝“互联网+”捐步、捐款策划,所取得的良好成效。

最是风雨见初心 凝善汇爱再出发

“凝善汇爱再出发”番禺区2020年慈善健康行——为关爱帮扶老年人服务项目募集善款活动线下总结会上,岑晓霞肯定了番禺慈善盛事,赞赏本届慈善健康行突破创新,探索无限可能,为市民带来“了慈善+健康”的更多美好全新体验,同时提出对下届慈善健康行活动的殷切希望。

“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通过对社会多元主体资源的有效整合,以‘捐步数+短视频+筹善款’的形式开展活动,所得善款均用于番禺区关爱帮扶老年人服务项目,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帮扶更多有需要的群体,共建和谐社会。”岑晓霞评价道。

会上对番禺区2020年慈善健康行——为关爱帮扶老年人服务项目进行总结交流及成果展示,回顾了活动的风采和成效,并为活动赞助合作伙伴和优秀个人及团体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品。

据了解,2020年番禺区慈善健康行线上参与活动的人数达28649人次,累计捐赠步数超过2.89亿步,组建捐步队伍94支;感召雅居乐地产集团、广州爱儿健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等热心捐赠企业8家,共募集善款(含冠名基金定向划拨)超过50万元,其中为关爱帮扶老年人服务项目定向募集善款超过34.5万元。

慈善健康行已举办8届,是番禺区一年一度的慈善盛事。每一年的慈善健康行活动,都会为相应的目标群体进行善款募集和开展帮扶工作。据悉,8年来,该品牌项目已累计筹集近305万元善款,惠及数万人次。

活动始终围绕“你我齐参与·慈善健康行”的口号,发挥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为番禺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引导作用的慈善公益体育活动,番禺区慈善健康行活动形式持续创新,行走路程不断优化,募捐额不断增长,参与群众不断增加,合作赞助单位不断增多,先后为“关爱血液病患者”、“关爱来穗务工人员”、“未成年人保护”、“困难单亲家庭”、“关爱帮扶老年人”、“关爱残障人士”等慈善项目募集善款。

“番禺区2020年慈善健康行活动在参与人数、互动形式及宣传推广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和创新,推动形成番禺全民慈善示范区,营造全民慈善氛围,也让慈善如日常体育运动一样,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可为。”邓红兵总结道,“截止到目前,活动已顺利收官,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将以慈善初心、汇聚慈善活力、构建大爱番禺,助力打造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养老服务‘番禺样本’。”

碰撞思维新火花 畅谈“慈善+运动”未来发展新趋势

“凝善汇爱再出发”番禺区2020年慈善健康行——为关爱帮扶老年人服务项目募集善款活动线下总结会现场,除了为“10万+”的捐步或捐款个人、团队及企业颁发奖牌、奖状,还专设“慈善+运动”主题沙龙环节,邀请来自企业、社会组织、媒体和高校的多位嘉宾做客,围绕本届活动从线下转线上的创新形式、企业家对于“慈善+体育”的理解和参与、慈善如何助力全民运动、慈善健康行的品牌价值与意义所在等话题展开探讨及交流。

番禺区慈善健康行活动以“健康”为主题,探索打造更便于全民参与的慈善活动。这一点,与雅居乐的企业理念和社区文化,都是不谋而合的。“雅居乐在公益慈善方面始终不遗余力。比如每年的番禺区慈善健康行活动,我们都会充分动员各地同事以及雅居乐各个社区的业主、住户,参与捐步或捐款。”雅居乐地产集团广州区域品牌负责人王静欣在主题沙龙分享道:“而在我们的市政公园或社区绿地项目中,也会结合打造一些体育健康、全民运动等主题空间,以回馈社会。我们认为,慈善是一种文化,它除了需要发动,还需要给我们的小朋友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它不只是一种行动,还是一种文化,应当进行一步一步、一代一代这样的教育。

王静欣表示,我们现在的主题是健康+,如果在慈善和运动结合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一些深化,比如组织开展企业的体育联赛。这样能够让更多的企业员工或者社会团体加入,增加大家的参与感,身体力行为慈善发挥自己的力量。“此外,我们还可以探索慈善+音乐、慈善+商业活动等跨界结合,让慈善事业更广泛地在社会发声,让慈善文化获得更大范围的扩展。”

在不断刷新规模、持续创新模式的背后,不变的是快乐公益、快乐慈善的初心。在此次番禺区2020年健康行活动中,各界热心企业、社会组织的支持与贡献为活动增添了色彩及活力。广州市番禺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郭艺研在分享对“慈善与体育”的理解与亲身参与的体验时说道,“从首届‘慈善健康行’活动开始,我们就一直参与其中,初心就是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企业不光是赚钱,也要回馈社会,体现社会责任担当。我觉得‘慈善健康行’可以一直延续举办下去,并且将形式、玩法更多样化,使其更有趣味,吸引更多人为爱出发。”

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理事长梁毓麟则回顾到,“在这次慈善健康行活动参与中,我们主要发动了广东省内的多所高校学生线上助力,青年人很热情,有较高的参与度。可见这个项目本身的设计是非常好的,因为它很符合现在的生活状态,尤其年轻人群体的碎片化、多元化体验。因此,在策划组织公益项目、慈善项目时,我们要更多地参考慈善健康行的成功因素,在公益慈善活动的设计和推动上,利用互联网及现代生活碎片化、多元化、轻餐饮的特点,使其触及更多的人群,进一步加强公益慈善活动的可持续性。”

番禺区2020年慈善健康行引入“凝善汇爱再出发”的主题,首次突破性地采用线上互动方式开展慈善健康行活动,激发了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公益慈善的热情。

对此,广东南方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郑胜利有其媒体观察的角度,“由线下转为线上,番禺区2020年慈善健康行活动利用互联网的便利与跨时空的特点,既做到紧跟社会技术发展的步伐,又符合市民多样式参与慈善活动的需求,进一步发动了更多的热心企业、公益人士和社会公众参与进来。我想,未来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还可探讨更多的有机结合,例如把我们线下的活动与线上的人流结合起来,扩大影响力、传播度和筹款量。而依托十四五规划,我们也期待可以将番禺区慈善健康行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极具影响力的慈善健康活动。”

对于如何优化慈善健康行活动这个番禺区慈善品牌项目,挖掘其价值和意义所在,从而促使慈善事业的发展更快、更好的话题,华南农业大学传媒系老师赵娜表示,“以全民运动的概念,为番禺区养老服务事业筹善款、聚爱心是一种很好的互动式活动,无论是青年人、中年人还是老年人,都可通过线上捐步、视频打Call等方式加入慈善活动队伍;而在这一过程中,尤其是老年人由’受赠者’转变为’参与者’,其价值感和体验感都有了改变,慈善健康行活动在适老化改造项目和积极老龄化倡导等方面的理念、意义,也因此得以深化。”

番禺慈善紧贴时代脉搏 构建“大众媒体+新媒体”传播矩阵

“凝善汇爱再出发”番禺区2020年慈善健康行——为关爱帮扶老年人服务项目募集善款活动立足于“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慈善番禺”两大自媒体品牌覆盖的官网、公众号、微信群、头条号、大鱼号、南方+、视频号、B站等平台,联动包括番禺沙湾融媒、番禺石碁融媒在内的番禺区16个镇街慈善传播力量助力参与。

主办方创意开通“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视频号,制作原创视频与网友踊跃投稿,点击播放量累计达到2万+。同时,番禺区2020年慈善健康行活动也吸引了广东省体育局、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级社会组织协力转发传播。

据统计,番禺区2020年慈善健康行自策划、执行至收官,累计原创生产文字、图片、视频超过40篇(条),在60余个媒体平台推广近150篇次,总传播量触达近5万人次,环比2019年提升约5倍,以此促进网络募捐、全民慈善理念的推广。

不同形式的步数,都能成为一份爱心;不同形式的善款,都能成为一份希望。作为番禺区慈善品牌活动之一,历经8年探索和创新,慈善健康行持续传递慈善正能量,与时俱进创新思维,努力打造“慈善+运动”的广州样本。(通讯员 陈毅烽、黄诗韵)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