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公益

有爱 骆驼联合中国残联和天猫推出“一只鞋计划”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0月22日晚8时,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陕西西安开幕。同一天早些时候,知名休闲鞋品牌CAMEL骆驼联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旗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天猫及其他6家国际知名鞋企品牌共同宣布推出“一只鞋计划”项目。通过这个项目,今年双11期间,残障人士可以用一双鞋一半的价格在天猫购买单只鞋。

本次项目反响空前热烈,得到了各方积极响应参与,不但获得了人民日报、央视财经等主流媒体跟进报道,更是在新浪微博、知乎等新媒体上引发热烈讨论,网友们纷纷留言对该项目表示支持,截止到日前,微博话题#为什么不能单买一只鞋#阅读量达1.2亿,累计讨论量高达2.1万。

据悉,单只鞋需求群体并不是少数。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肢体残障人士数量约为2400余万,而下肢截肢患者约有170万人。因为疾病、交通事故、工伤、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下肢截肢人数呈现上升趋势,然而他们生活中真实的需求,却往往容易被忽视。

“我的梦想不大,就是找一个跟我脚一样大的人,合伙买鞋。”“鞋子为什么不能只买一只?”“能不能考虑一下我们这个群体,让我们少花点冤枉钱?”这些来自残障群体声音的背后,藏着许多的无奈与心酸,他们需要无障碍设施,也需要更加适配的商业服务。

“企业作为社会生产和服务的主要承担者,特别我们又是专业做鞋的品牌,骆驼其实很早就关注到了肢体残障人士的穿鞋需求,以及他们在购鞋过程中存在的闲置浪费与便捷性不足等问题,但单靠一家企业去改变、解决这个问题,太难了。”据骆驼鞋类品牌负责人介绍,一只鞋计划背后并不只是一双鞋拆开卖那么简单,生产单只鞋需要设计、供应链、备货库存等多个环节的调整,这对企业经营而言是不小的压力。不只生产,销售上也存在不小的困难。传统的线下零售,覆盖范围非常有限,易造成库存积压,残障人士到店购买的过程,也存在便捷性不足与隐私缺失等问题。

天猫同样关注到了这点,互联网有线下门店难以比拟的覆盖面广泛优势,双方想法不谋而合,在中国残联相关单位及其他数家品牌的支持下,骆驼宣布启动国内首个关注肢体残障人士穿鞋需求的“一只鞋计划”项目。

目前,一只鞋商品已在骆驼等7大品牌的天猫旗舰店上线售卖,天猫还将在今年双11期间为这些特殊商品设置专属会场,淘宝用户可在APP上搜索“一只鞋计划”,一键抵达会场。

“在天猫上销售,一店就能触及到全国的真正有需要的用户,有残联和天猫的大力支持,我们相信这个项目影响力会越来越大,未来希望有更多品牌参与进来,延伸到特殊群体方方面面的需求。”骆驼品牌负责人表示。

生产、销售一只鞋,对像骆驼这样的品牌企业来讲,并不经济。但正是这种温暖的“浪费”,解决了很多残障人士的困扰,节约了他们的经济开支,给予了他们享受商业服务的尊重。在双11激烈的商业竞争中,不忘关注肢体残障群体的特殊需求,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更是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