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公益

党建引领助转型 红联共建促发展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1月12日下午,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协同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启智社工中心”)、广州市沙东街社工服务站,组织举办了“党建引领 焕燃益心——广州市社区社会组织强基计划”(简称“党建引领 焕燃益心”项目)项目的第二场专业赋能培训课程。

11月12日下午,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协同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启智社工中心”)、广州市沙东街社工服务站,组织举办了“党建引领 焕燃益心——广州市社区社会组织强基计划”(简称“党建引领 焕燃益心”项目)项目的第二场专业赋能培训课程。

本次课程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围绕党建引领下的公益实践探索展开,邀请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简称“启智社工中心党支部”)书记、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李森作为主讲导师,分享其实现职业转型、公益团队搭建,以及团队拓展、公益服务迭代升级、打造公益品牌等实践经验。

爱德基金会品牌传播督导、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郭媛出席作点评分享。

中共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支部(简称“广州社促会党支部”)书记刘新铭分别与李森、中共广州市沙东街社工服务站支部委员会(简称“沙东街社工站党支部”)书记何绍坤,现场签订红联共建协议,共同探索“党建+社会服务”的新路径。

多重身份造就 精彩公益人生

课程伊始,李森向大家讲述了他作为党员志愿者、公益创业家、共青团干部等的经历故事。

谈及为何会成为一名志愿者,他分享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看他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他有多少志愿者”这句话。正是受到这句话的触动,他加入了启智服务总队。

在21年的志愿生涯中,有许许多多的人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森重点分享了他作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和广州亚组委志愿者干部的故事,并称在服务对象的道谢及微笑中找到了坚持做志愿的信念及动力。

此外,李森还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启智社工中心运营的志愿服务项目,以及他参与推动实施《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文件、推动共青团“团干部+社工+志愿者”改革的故事。

“在开展社会服务的时候,要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党建和业务充分融合。”提及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时,李森强调要重点开展“‘伟兴’党员志愿者行动”、“党群服务中心联动行动”、“社会组织示范行动”、“青少年红色教育”、“自媒体传播”等多项工作,以点到面,全方位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探索“党建+社会服务”新模式。

组织管理重平等 骨干培育常赋能

提到加强社区社会组织自身管理,李森向大家分享了“启智模式”,即注重培育责任感、建立归属感、营造民主氛围、给予充分信任、建立使命信念,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增强组织内部成员的黏性;借助开拓具有生命力、创新性的项目增强内部成员的工作成就感,进而减少成员流动率。

“在骨干培育上,要坚持以信念导向、平等宽容、满足需求、允许容错为原则,进行充分授权,持续开展专业赋能培训。”李森强调,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骨干时,要注重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用自身信念感染组织成员及社区居民,不断拓宽社区社会组织服务覆盖面,推动参与社会治理。

面对参与者提出的“没有资金如何确保项目持续性”疑问,李森提出了2个解决办法:“一是尽可能压缩服务成本;二是通过公益创投、慈善基金会、企业支持等方式筹集资金。”只有在项目运营的全链条上下功夫,才能确保项目扎实开展。

红联共建促发展 创新党建添新能

为切实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广州社促会党支部分别与启智社工中心党支部、沙东街社工站党支部签署了红联共建协议,旨在以红联共建为抓手,资源互通,携手共进,不断探索社会组织党建新路径。

郭媛表示,签署红联共建协议能够更好推进资源流通,能够充分利用彼此优势不断拓宽服务领域。

课后,参与者们纷纷表示本次课程对他们帮助很大,对于加强组织管理和骨干培育有了新的认识。

“党建引领 焕燃益心”项目入选了第八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资助项目,旨在通过专业赋能及集体研讨的方式,提升广州市社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能力,推动广州市社区社会组织自主探索“党建+”社区社会服务新路径。(来源: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