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公益

"山海携手 关爱特需儿童"教育研讨会及艺术疗愈体验营在清远开幕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21年11月26日,由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山海携手 关爱特需儿童”教育研讨会及艺术疗愈体验营在清远市启幕。

2021年11月26日,由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山海携手 关爱特需儿童”教育研讨会及艺术疗愈体验营在清远市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名“守护者”齐聚一堂,共同开展为期5天的研修,学习针对特需儿童的艺术疗愈方法,透过中医疗养、食物疗法、心理辅导,绘画、音乐、故事和游戏等课程,学习照护与教育特需儿童的专业能力与技巧。

清远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办民生社会部副部长丘英文,广东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关艳媚,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吴明文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丘英文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特需儿童是一个家庭难以承受之痛,也是社会和国家难以言说的痛,通过慈善的力量为特需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帮助,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希望此次研讨会和艺术疗愈营能结出丰硕的成果,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学员惠及更多特需儿童及其家庭,这是社会之幸,也是国家之幸。”

关艳媚表示,衷心感谢山海源基金会心系教育与社会需要,为参与本次特需儿童教育研讨会及艺术疗愈体验营学员资助研修费用,尤其感谢基金会为清远本地20位学员提供全额资助,这是对特教老师、特需儿童家长、社会工作者专业能力成长的极大支持,能够切实帮助大家提升教育和照顾特需儿童的能力和技巧。关心特需儿童的成长,也是清远市慈善总会义不容辞的工作,本次广清山海携手仅仅是一个起点,清远的特需儿童及其家庭仍需全社会的关注和关爱,更需要专业力量提升他们的生活与生命质量。期待通过与山海源基金会的深度合作,联动各单位关注和爱护特需儿童,为之办实事、办好事,推动特需儿童的研究和实践,为其营造更好的社会和教育环境。

据吴明文介绍,本次研讨会和艺术疗愈体验营邀请了11名资深专家,分享特需教育的艺术疗愈方法,透过中医疗养、食物疗法、心理辅导,绘画、音乐、故事和游戏等课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60名特需儿童守护者参与,共同学习照护与教育特需儿童的专业能力与技巧。

山海源的十年公益之路,始终坚持以教育为核心,以促进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为使命,以艺术化教育方式支持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十年来累计筹集善款九千多万。

自2016年起,山海源基金会发起了“守护特需儿童项目”,希望联动“家-校-社”的互动与参与,提升特需学校或训练中心的服务质量,为特需家长和教师赋能,以多元和开放的视角看待特需儿童的自身优势和发展潜能,从而为特需儿童营造开放感官、社交友好、身心统合的成长环境;通过社会共融活动帮助特需儿童获得自我认同、友伴支持以及社会尊重。

2017-2020年,山海源基金会共筹集善款81万元,在全国各地举办84场活动,资助34个特需孩子的家长和37个特教老师参加系统的专业培训,资助26个特需学校及机构建设,合作举办补正教育培训2次,开展了“身心疗愈营”,“儿童音乐会”,“疗愈之环画展”,“失衡体格与疗愈”等活动,历年服务人次达28769人。

“特需儿童面临健康和教育方面的困扰,但应对健康和教育问题的资金投入长期不足。”吴明文分享到:“我们应营造关爱特需儿童的家庭氛围,构建安全和温融的校园环境,帮助特需儿童青少年建立积极的同伴关系,从而降低特需儿童再次受到伤害的风险。”

为了促进社会资源融合,打破社会对特需儿童健康问题的沉默,促进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山海源基金会期盼有更多的爱心单位、机构、人士加入,共同关注特需儿童教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聚合中创造新的力量,为特需儿童教育作贡献。

“山海携手 关爱特需儿童”教育研讨会及艺术疗愈体验营还获得了爱德基金会、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清远市城乡融合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等单位在专业技术力量等多方面的支持,以及深圳善粮汇、华德福生活馆等爱心企业为活动提供物资支持。

作为合作支持单位代表,爱德基金会主任、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主任高绮君在开幕分享时表示,山海源基金会多年来坚持以教育为核心,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创新教育之路。目前传统教育与各种创新教育模式正经历相互接纳和包容,艺术疗愈包含了绘画、音乐、戏剧等多种形式的疗愈手段,让孩子可以进行内心力量的建设,提高与外界相处的能力,并以非语言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内心。希望通过本次研修活动,可以推动特需儿童疗愈的创新实践,提高特殊教育质量,拓宽老师们的思路,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角度提升服务的专业水准。

在签约环节,山海源基金会分别与清远市慈善总会、清远市城乡融合社会服务促进会就特需儿童项目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未来,山海源基金会将作为一个公益慈善枢纽性服务舞台,通过与各个单位的长期稳定的合作,深度链接社会资源,培育一批富有艺术素养与教育情怀的特教师资团队及团队,以专业的服务来提升生活及生命质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推动特需儿童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为其营造一个更好的社会教育环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