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公益

黄埔区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收官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由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明办、共青团黄埔区委员会(下称“团区委”)共同举办的“志愿新时代 黄埔更出彩”黄埔区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于2023年1月13日举行。

为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化拓展黄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由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明办、共青团黄埔区委员会(下称“团区委”)共同举办的“志愿新时代 黄埔更出彩”黄埔区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于2023年1月13日举行。

项目团队通过“PPT讲解+6分钟路演”的形式,介绍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创新点及社会效益。评委会从项目需求、创新性、可复制性、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进行评估打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幸福留影”最美婚纱照圆梦行动获金奖,“红港湾时光隧道”志愿服务项目、“青绿寻访人”河小青志愿服务项目获银奖,“智创未来”黄埔区青少年赋能计划、黄埔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志愿服务创新计划、“金雁法眼”普法小天使志愿服务项目获铜奖,“金雁小学堂”来穗务工子女校外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湾区连心桥”粤港澳青年文化交流志愿服务项目、“健步侠”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安全应急巡山项目、“梦想改造家”助学志愿服务项目获优秀奖。

督导+培训

打磨精品,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建

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发现、培育、打造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品牌,全面展示黄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和水平。“与往年相比,大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开展项目评选,形式更新颖,且要求更高:6分钟路演背后,我们邀请了专业导演团队对项目进行一对一打造,提出切实建议,丰富路演形式,如将项目内容总结为琅琅上口的三句半,提炼成面对面访谈、小品、舞蹈等。其精彩程度不亚于舞台剧,环环相扣的情节让人非常‘入戏’,博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大赛组织方负责人介绍。

大赛主办方表示,本届大赛的一大亮点是按照“传思想、建体系、组队伍、做品牌”的工作主线,开展项目培育孵化训练营,邀请专业志愿服务导师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提供项目提升、路演答辩等培训,手把手帮带,言传身教、答疑解惑、分享经验,还为入围项目队伍提供资源配置、持续性跟踪辅导、高阶志愿服务培训等服务,全方位加强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组织的团结、凝聚、支持和引导,打造集项目展示、组织交流、文化引领和资源配置于一体的志愿服务矩阵。

青春逢盛会,奋斗正当时。据悉,有不少黄埔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今年也参评。经过一年的督导培训,各项目团队纷纷实现“自我升级”,打造志愿服务项目2.0,项目内容更丰富、更接地气,执行能力水平更高,凝心聚力推动、支撑、培育区内志愿服务队伍的成长,展现黄埔青年志愿者赤诚有担当的时代风貌。

“我们还请来了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谭建光带领的团队给参赛项目做全程督导,从整体策划上打磨区内志愿服务品牌精品,搭建展示志愿服务青年优质形象和风采的舞台,营造充满干劲和激情的志愿服务团队工作氛围,希望借此机会,把区里的优质志愿服务项目推向全市、全省、全国,登上‘国赛’的舞台,把具有黄埔特色的志愿文明精神传播得更广更远,形成良好效果。”团区委书记王青梅透露。

据悉,大赛组委会将及时组织志愿服务项目获奖单位根据评审意见形成更为完善的项目任务书和具体工作计划,并优先纳入黄埔区2023年志愿服务发展计划和社会公益支持范围;所有获奖项目负责人、核心骨干将优先纳入黄埔区志愿者骨干培养序列,所有获奖项目及所在团队成员将优先纳入各级志愿服务“典型推优”序列。大赛组委会还通过“靠埔公益联盟”的召唤效应,让有志于志愿服务的新生力量、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和各类资金都参与进来,让许多优质的志愿服务项目有了自己发展的空间和造血的途径,比如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广州分公司就是本次创投的联盟企业代表。

“通过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我区将着力打造一批服务更精准、受益更广泛、影响更深远的志愿服务项目,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实践,践行志愿精神,建设文明黄埔。”黄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谭致远表示,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一直以来,黄埔区志愿服务工作强化主流价值引领,先后涌现出“黄埔铁军”、“靠埔”青年、“金雁少年”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站在政府部门、协会组织的角度来看,办赛评奖不是最终目的,还是要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把黄埔特色志愿服务的队伍和品牌做起来,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黄埔区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深入参与社会治理,成为新时代推动志愿服务走深走实的助推器。”王青梅对记者表示。

凸显区域特色

用文化公约数凝聚理念共识

今年的参赛项目内容全面,包括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八个方面内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题都有涉及;参赛范围更广,园区、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学校的力量都充分发动起来,覆盖企业员工职工、社区居民、学生等各类人群。“我们有针对性地去企业、学校、街道组织动员,还发动了港澳人士参与特色项目。”赛事组织方透露。

这位负责人所提到的特色项目是指粤港澳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湾区连心桥”粤港澳青年文化交流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旨在充分发挥港澳社团联络优势,组织不同领域、不同界别的港澳青年志愿者,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国际视野和语言能力,为黄埔区文化传承、社会治理、赛会支持等提供志愿服务。“通过参与公益服务,让港澳青年更有代入感、仪式感,更热爱我们的国家,更认同内地的文化。”位于黄埔区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副秘书长黄丁好表示,促进会在帮助港澳青年来黄埔创业的过程中发现,这些青年本身有着志愿服务的经验和需求,遂于2022年发起成立志愿服务队,“用文化公约数去凝聚他们的理念共识,实现大湾区的融合和港澳的连心”。

“初心广研先锋团”科普志愿服务队带来的“智创未来”黄埔区青少年赋能计划项目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关注和赞许。该服务队于2021年6月成立,根据服务学校的需求和学生特点,开设信息技术工作坊、科普展览参观、科普专题讲座和科普素养提升帮扶计划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打通科普志愿服务进校园的“最后一公里”,获学生评价“有创意、有心意”。“自成立以来,我们累计招募研究生志愿者165人,开展活动累计时长500余小时,受益学生达800余人次。”项目负责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团委书记吉祥介绍。

打造志愿者素质提升“加油站”

努力建设一个更温暖幸福的黄埔

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坚持集聚优质志愿服务力量和品牌,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更温暖、更幸福的黄埔而共同努力,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这是黄埔区有关方面一直以来坚持做的事,也是未来愿景。

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表示,协会充分发挥枢纽型组织作用,不断加强阵地建设,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成功打造黄埔区小金雁城市体验营、金雁法眼之“普法小天使”志愿服务项目等一系列关爱青少年品牌项目,为来穗青少年、困难青少年提供亲情陪伴、课业辅导、心理疏导、普法讲座、游读广州等系列服务,共服务来穗青少年500余人次;组织黄埔区各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共80名青年志愿者骨干参加志愿者培训;与此同时,紧贴新时代志愿服务发展趋势,以团队建设、思想引领、项目申报、品牌打造、创新成长为核心,开设“志愿服务项目申报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打造”等八大专业课程,打造素质提升“加油站”,全方位提升黄埔区青年志愿者的综合能力。

2022年,团区委坚持服务青年发展,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促进大湾区青年交流交融,将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与区域引才引智工作协同推进;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搭建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承办“青创杯”广州青创大赛黄埔分赛,其中黄埔区项目获市一、二、三等奖项目各1个。

黄埔青年志愿者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对外界讲好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暖民心的奋斗故事,他们的创新活力极大地感染了各行各业。为此,团区委积极打造“靠埔”青年志愿活动品牌,推出绿根守护、服务老人安置区、“金雁向上”等服务品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超1800余场,志愿者7万余人次;组织迳下村名菜名厨大赛、乡村彩绘等活动,带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实践。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