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广州

春运收官 广铁40天运客4065万 货运增幅创新高

金羊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3月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圆满落幕,期间广铁累计发送旅客4065万人次,其中,2月28日发送旅客163.7万人次,创今年春运发送旅客单日峰值;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204对,增开列车114对,其中高铁列车107对,占94%,加开夜间高铁57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通讯员 曾小贤 向芳彬

3月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圆满落幕,期间广铁累计发送旅客4065万人次,其中,2月28日发送旅客163.7万人次,创今年春运发送旅客单日峰值;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204对,增开列车114对,其中高铁列车107对,占94%,加开夜间高铁57对。

在货物运输方面,今年春运,广铁集团精准调度指挥,加大货物运输运力投入,累计发送货物1022万吨,同比增长18.3%;日均货运发送量达25.6万吨、同比增长18.6%,日均装车4701车、同比增长27.3%;单日装车连续刷新纪录,1月30日装车达5733车,单日货运发送量实现32.4万吨,创历史新高;春运开始以来截止至3月8日共发送铁矿石49663车,430.5万吨;钢材27091车,161.5万吨,助力广东、湖南省及周边地区企业复产和相关产业发展;累计发运中欧班列85列,同期增幅达102%。

同时,广铁集团加大春运期间站车疫情防控力度,并通过车站改造、升级和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使得旅客在这个春运期间的出行更加便捷和安心:

广州南站新开通一层南端中转换乘区,有效分开换乘和进站客流,进一步节约换乘距离和时间;广州北站开通与花都站的便捷换乘通道,实现城际、地铁、高铁三者之间的便捷换乘,广州北到花都站换乘时间从28分钟缩短至5分钟;广铁管内116个车站安装266台扫二维码取口罩设备,增加旅客测温区域,在进站口、检票口、出站口增设红外线测温仪测量体温,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客运部门重点加强对列车厕所、洗脸间、座席等重点部位消毒频次,实时进行消毒;车辆部门对所有列车在出库前均使用过氧乙酸进行严格消毒,对列车空调滤网拆卸彻底清洗,使用含氯消毒液浸泡20分钟以上,严格做好疫情防控。

另外,广铁各大车站每天安排志愿者和义工,对老幼病残孕和需要辅助工具出行的重点旅客,免费提供提拿行李、接送车,以及咨询引导、失物招领等“一对一”帮扶。广州南站、深圳北站、长沙南站等客流集中大站设置了“爱心窗口”、“爱心通道”、“爱心服务专区”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优先检票、快速进出站等贴心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面对返程务工流增加,广铁科学精准做好务工人员返程运输工作,积极协调运输组织,做到“按需开车”,节后在务工客流相对集中的新化、涟源、桑植等车站,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模式,分类制作团体旅客证,由车站和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逐村上门发放。节后,广铁共开行返岗务工专列11趟,运送务工人员上万人次。

编辑:木青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