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广州

展讯|水墨之光:蔡广斌 武艺 魏青吉作品展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展览前言

文 / 皮道坚

信息和交通技术的发展带来时间与空间的双重压缩,重塑着人与过去、当下及未来的关系,也赋予经济、技术全球化与民族文化身份、网络与个体之间辨证的张力。尚榕美术从2020年开始的“脚踏何地”当代艺术系列展,有感于此种“重塑”与“辨证的张力”对艺术的影响,“直面复杂的美学协商”,探索“中国当代艺术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当下呈现自己的文化态度和身份,并能前瞻性地启示未来”。

水墨艺术作为集体审美经验和民族文化象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即开始在本土和全球文化的张力关系中持续地进行着此种“重塑”。蔡广斌、武艺、魏青吉三位的当代水墨艺术实践,将传统的水墨艺术语言推入当代语境,面对全球化所带来的文化同质化倾向,在水墨语言的创新性探索之中拓展对水墨精神的文化认知,并以之表达各自超越寻常时空维度的生命体验。蔡广斌的“影像水墨” 试图揭示某种潜在的象征性结构,巧妙地通过对当代文化情境的直击式切入,重拾某些被遗忘了的诗意,建造心灵可以安顿的所在。武艺以极富传统书法素养的笔墨钩勒出对生活场景、情感与情绪以及历史图像的诸多记忆,令我们在领略作者之“表达的愉悦”的同时,获得某种超越现实的神秘内心力量。魏青吉的当代水墨艺术极富神秘的东方意蕴,“复象”是魏青吉水墨性表达的重要语码,它们多义、模糊、暧昧,解读的乐趣令人觉得这些看似信手拈来的文化或象征符号魅力无穷。

立足于民族文化土壤、延续传统文脉进行自主的本土化当代艺术创造,是三位当代水墨艺术家共同的文化选择,是中国当代艺术的水墨之光。就此而言,本次展览应该也是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对尚榕美术“脚踏何地?”这一诘问的最好答卷。

策展语

文 / 常 芳

自COVID-19毫无预警地爆发至今,世界急剧变化并走向不确定性的未来,数字孪生、NFT、元宇宙虚拟现实加速来到我们面前并无限增熵,它仿佛打开了一个无远弗届的天地,同时,也似乎要置我们于无枝可栖的荒原。

在这样的背景下,艺术家依然要直面复杂的协商——中国的当代艺术尤其是当代水墨如何在承继水墨精神的同时与全球化的创作方法论以及时代气息相融合,并能前瞻性地启示未来?

“脚踏何地”是尚榕美术基于中国当代艺术身份识别及价值判断问题的关切和思考,而提出的展览命题。“脚踏何地”第一回展于2020年6月13日推出,展览呈现王璜生、王野夫、车建全、王绍强四位艺术家的创作实践,从生命与社会、当下与传统、人与自我、山水与时空,各有侧重又交织重叠的维度,展现他们基于东方精神系统,又能对接世界语言的艺术探索和实践。

“水墨之光——蔡广斌、武艺、魏青吉作品展”是脚踏何地的第二回展,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皮道坚作为学术主持,作为一直关注当代水墨的艺术批评家,他高度评价三位艺术家的创作实践:蔡广斌的“影像水墨”是艺术家直面当下社会生存状态的冥想、叙事与沉思,他所潜心描绘的是当代人生存的真实图景;武艺算得上是最早将当代水墨激进的文化态度转换为平和关注的艺术家,他以极富传统书法素养的笔墨勾勒时空隧道般的时间跨越与空间切换,旨在引领我们从对传统与过去的回望中获得新的生命能量;魏青吉水墨媒介是“观念表达的自觉选择”,他以匪夷所思的新水墨图式所作的当代经验表达,饱含着丰富的悬念与泛宗教化情怀,因此获得了跨文化的广泛传播与共鸣。

蔡广斌、武艺、魏青吉三位上海、北京、广州三地艺术家作品,无论图像还是观念都与自身和日常经验有关,那些貌似信手拈来的日常片段,其实都是凝练沉思选择过的面貌,不追逐,不跟随,却有更加坚韧的内在性力量。展览以三位艺术家的探索和实践作为个案,呈现水墨媒介的创造性应用与日常经验和当代视觉语言之间启示我们的地方,也帮助我们厘清当代艺术之上的重重遮蔽,冀以澄明和深邃走向我们。

[展览信息]

指导单位:尚天河文化季组委会

主办单位:尚榕美术

策 展 人: 常芳

学术主持:皮道坚

展览总监:韩亮

宣传总监:谢丽沙

视觉设计:章菊

展 期 : 2022/6/25-10/09

展览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员村程介西大田基南10号(广州市天河区员村二横路与临江大道交叉口东200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