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广州

清风雅趣——陈湘波工笔花鸟作品展在中冶·逸璟荟开幕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23年5月26日下午,由《收藏·拍卖》与中冶·逸璟荟艺术空间主办的清风雅趣——陈湘波工笔花鸟作品展,在广州中冶·逸璟公馆·逸璟荟艺术空间盛大开幕,展出艺术家陈湘波工笔花鸟、生肖题材等26幅佳作。展览将持续至7月13日。

开幕当日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本次展览艺术家、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中冶置业华南公司董事长王新明,中冶置业集团营销总监陈宇飞,中冶置业广州公司副总经理葛畅,岭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谢海宁,《收藏·拍卖》杂志执行主编李木子,广东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叶正华,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许晓生,广美教授刘文东、吴彩好、陈少珊,佛山艺术创作院专业画家江山,广州市比玉堂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江山,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秘书长陆茵欣,以及来自地产、艺术、媒体的诸多嘉宾出席了开幕盛典,共同见证了这场湾区现象级艺术盛会。

国韵风雅,共襄大湾区现象级艺术盛典

“以艺术诠释生活,让人人都能解读艺术、参与艺术、消费艺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在生活中对艺术收藏的物质与精神需求。通过专业的媒体报道和精致的活动策划,把优质的艺术资源融入当下生活,用艺术的角度探索文化建设的方向。”岭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谢海宁女士作为嘉宾代表作了重要发言,畅谈了艺术文化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收藏·拍卖》是我们出版社旗下的一个生活系期刊,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高端艺术生活类期刊。中冶置业是我们一路走来遇到的优质伙伴。无论是品牌价值的追求,还是资源的匹配和互补程度上,《收藏·拍卖》杂志与中冶·逸璟荟艺术空间都高度契合。中冶·逸璟荟把艺术与文化,作为社区生活的重要内容来运营,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举措。未来我们将开展更多合作,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可以策划出更多优质的活动,为广大民众的美好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作为本次展览的总策划、中冶置业华南公司董事长王新明先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今天在这里,我们举办陈湘波老师‘清风雅趣——工笔花鸟作品展’,是中冶置业积极参与羊城文化艺术活动非常有意义的一次实践。中冶置业作为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地产旗舰板块,始终践行以‘国家基本建设主力军’的国家责任,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的国家号召,以‘文化传承,国匠精神’的使命担当。当下,艺术鉴赏与收藏已经成为高净值人群重要的生活方式和资产配置方式。基于此,中冶·逸璟荟将会长期致力于助力高雅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和运营,为广大羊城朋友们提供专业的艺术鉴赏、收藏、流通平台。中冶置业非常期待在未来能够继续携手岭南美术出版社、《收藏拍卖》杂志社等文化机构为羊城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食粮。”

广东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叶正华在开幕致辞中分享到:“陈湘波馆长在全国活动都非常活跃,工作也非常见成效。陈馆长为去年虎年和今年兔年设计的央视春晚吉祥物也是值得重书一笔的艺术事件。中冶置业长期举办高雅艺术文化活动,让文化、艺术成为社区业主生活的常态,可见这个时代对于艺术的重视和需求是前所未有的。”

本次展览艺术家、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在致辞中分享:“中冶置业是拥有文化情怀和文化担当的企业,为广东、为大湾区民众提供了一个分享平台,让艺术融入社区,让艺术涵养生活。‘清风雅趣’是中冶逸璟荟艺术空间举办的第三个展览,可见中冶置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在中国绘画中,工笔是我们中国画的正宗,也是我们的传统。中国工笔画在唐宋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工笔画发展比较好的时候都是我们国力最强盛的时候,改革开放以来工笔画的复兴,和这个规律也是一致的。盛世复兴,推动了工笔画的发展,同时,工笔画乃至整个中国传统艺术的发展,又呼应和助推了国家文化复兴的大局。”

造境东方,以工笔艺术助力文化复兴

陈湘波先生,是我国当代知名画家,当代岭南画派杰出代表关山月先生的弟子,多年来他坚持砚田笔耕,硕果颇丰,他创作的《荷花系列》《瓶花系列》等作品,格调清新、见解独特、富有时代气息,受到了广泛的赞誉。

作为在当代文化语境中成长与成熟起来的岭南重要花鸟画家,陈湘波的工笔花鸟画,创造出了一种属于他自己的超然境界,在保留了传统绘画的形式意味与格韵的同时,又继承了岭南现实主义美术精神,构建出一种当代性书卷气的图式文本,完美实现了工笔花鸟画精神性的表达。此次展览还收录了陈湘波所关注的十二生肖绘画创作。他曾说,“工笔画与写意画作为两种不同的中国传统艺术样式,却同样是以追 求对‘意’的表现为目的,是殊途同归的两种艺术样式”。写意画也是他艺术探索的重要部分,是他将传统国画予以活化,融入新时代的一种尝试。

求新求变,是每一位艺术家毕生的追求,陈湘波先生的“变”不止于绘画题材和绘画技法的创新,还十分注重将传统花鸟画与数字虚拟传播方式相融合,打破花鸟画由传统的宣纸、绢等作为欣赏者与创作者之间联系的媒介,开创了一种超越时空的全新的当代体验性审美方式。展览现场,还有基于AR技术搭建的“元宇宙”艺术装置,可以让大家“身临画境”,感受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在数字时代的艺术魅力。

展览现场的“元宇宙”艺术装置,吸引嘉宾们排队打卡。

中冶·逸璟荟,为塔尖人物打造艺术人文秘境

此次中冶·逸璟荟策划并主办《清风雅趣——陈湘波工笔花鸟作品展》,旨在践行“艺术人文盛会秘境”的理念,为塔尖人群提供专业的艺术鉴赏、流通的平台,满足高净值业主对艺术和文化的需求。中冶·逸璟公馆以48席藏品院墅为媒介,专设约1500㎡会所空间,为48大家族打造“艺术人文盛会秘境”——逸璟荟,设计有专门的策展空间、私人会客厅、星级私宴厅、艺术连廊、书画收藏室、雪茄室、品茗室、冥想室、共享书吧等十数个专属功能空间,提供专业化、圈层化会所服务。

夏初临,在这繁花似锦,花团锦簇的美好时刻,不妨相约中冶·逸璟公馆——这座以当代美学砥砺的东方院落,与当代岭南画派代表人物、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先生,共见中国之美,论道院墅生活。

[展览信息]

主办单位:《收藏·拍卖》杂志 中冶·逸璟荟艺术空间 

协办单位:新周刊 时代周报 时代财经 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 深圳市工笔画学会 光寰聚变 蜃境信息 泰舱文化 一艺之间 墨阁画廊

策 展 人:黄润宇

展  期: 2023/05/13-07/13

展览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江燕路268号中冶·逸璟公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