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各地

东莞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到这7项目

东莞时间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春节过后,企业即将陆续复工复产。2月8日,东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东莞市2022年春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指引》。

春节过后,企业即将陆续复工复产。2月8日,东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东莞市2022年春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全文包括建全完善返岗返工疫情防控制度、科学精准强化员工疫情防控管理、抓紧抓实重点区域风险防控、全面加强跨境人货管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果断实施应急处置、做实做细人员培训和防护等7大方面。

《指引》指出,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在返岗前及时组织所有员工进行“莞e申报”。每日对员工和来访人员进行测温。

同时科学精准强化员工疫情防控管理。对在莞外(省外、省内市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及14天内有该区域旅居史的员工,企事业单位应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和工作安排,要求其暂不返莞: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莞。对在莞外(省外、省内市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域内其他县的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以返莞,但返莞后严格实施报备管理、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对低风险地区返莞员工,在抵莞前48小时进行1次核酸检测。

《指引》指出,要做好公共活动区域消杀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会议,确需召开的,应选择自然通风的场所参加人员应时刻佩戴口罩,并间隔1米以上。食堂要采取分餐、错峰用餐等方式。

《指引》提出,要全面加强跨境人货管理,要固定岗位、固定人员负责国际邮件快件拆件,减少接触人数,实行名单管理。用户拆件后加强自我健康监测14天。对开拆国际邮件快件时,坚持“消一层、撕一层”;对产品外包装也可以采用擦拭等方法进行消毒。

《指引》提出,要一丝不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可以分部门、分班组、分车间召开)、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组织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

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病例时,应当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立即采取暂停生产、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同时立即关停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病例活动区域对应的空调通风系统,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指引》倡议做实做细人员培训和防护,要求员工非必要不前往中风险地区所在县、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尽量避免前往省外陆地边境城市。确实需要跨省出行的员工,提倡抵莞后及时完成1次核酸检测。

市人民政府在“莞香花开”公众号及“企莞家”平台开通“复工复产”政策专栏汇编全市企事业单位及各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以供公开查询。同时依托12345热线开通了疫情诉求平台,畅通涉疫诉求渠道,7x24小时接受社会各界有关疫情咨询求助诉求。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